悟空出行胡显河:聚焦Z世代,加码布局跨界融合

悟空出行胡显河:聚焦Z世代,加码布局跨界融合
2022年03月23日 08:00 媒体滚动

近年来,我国租车行业发展按下“快进键”。根据波士顿咨询公司发布的报告《全新视角洞察租车行业发展趋势》,2020年中国租车市场规模约为870亿元,2025年这一规模将达到1585亿元左右,年复合增长率约为13%,预期未来五年内将实现翻倍增长。

为进一步释放汽车消费潜力,相关政策持续加码。2021年2月,商务部办公厅印发《商务领域促进汽车消费工作指引》和《地方促进汽车消费经验做法》,提出发展汽车租赁共享,培育更多细分市场,促进电动化、共享化发展;适应汽车产业重心向后市场转移发展新趋势,鼓励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提升供需适配性。

广阔的增量空间与政策利好吸引众多企业入局。天眼查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有超过146万家汽车租赁相关企业。近几年汽车租赁相关企业年注册量保持迅速增长趋势,2021年我国新增23万余家相关企业。截至日前,我国今年已新增逾1.3万家相关企业。

历经行业洗牌,租车市场中小型参与者不断出局,头部“资深玩家”则持续深化探索,悟空出行等“后起之秀”也加速布局,形成自己的一套差异化打法。业内人士认为,这些具备核心竞争力的玩家在服务、运营、技术等层面不断突破创新,共同推动行业智能化高质量发展。

在消费升级和科技日新月异的宏观背景下,租车行业的客群和用户需求在悄然变化。对于租车企业而言,研究用户群体的变化,捕捉其潜在需求,并有针对性地提供个性化服务,变得愈发重要。

易观数据发布的《中国租车市场年度综合分析2021》(以下简称《分析》)显示,租车用户呈年轻化趋势,80后、90后成为市场主力。而根据悟空出行大数据研究院,悟空租车平台Z世代(95后)成为增速最快的群体,截止到2022年3月,悟空租车95后用户占比已达51%,成为租车出游的主要群体。

基于Z世代的崛起,波士顿咨询公司认为,租车企业应把握市场消费趋势,焕新品牌标签,在保持品牌基本盘的同时,打破固有印象,在品牌中融入年轻、科技等与时俱进的时代元素,以此扩大市场影响力。

面向Z时代,悟空出行进行了一系列针对性布局。“Z世代正在改变租车出行市场,也引领了消费市场的新潮流。因此,我们将从服务、品牌、产品、视觉、IP、运营、活动甚至价值观,全方位向Z世代看齐。”悟空出行集团联合创始人兼CEO胡显河表示。

其中,胡显河认为,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是基础。近日,基于对Z时代用户进行画像分析,悟空出行升级了全新APP产品形态。据悉,此次悟空出行上线了新版UI和七大功能,包括按需推荐车型的“千人千面”功能、支持长租定制的“DIY潮车”功能、为女性用户打造的女孩模式等,并增加社交、联动专区。

以女孩模式为例,悟空出行去掉UI车辆介绍中的GTS、TFSI等专业描述,换之以“闺蜜郊游专用车”、“炫酷拍照专用车”等通俗易懂的描述,为女性用户提供选车建议。

对此,悟空出行联合创始人&CMO、AVIS(安飞士)中国CEO朱旭表示,“为更好满足Z时代用户的需求,悟空出行依靠创新技术丰富产品交互体验,从而带来更个性化、智能化、人性化的服务。”

目前,悟空出行基于Z时代客户旅程的各个环节均开发了具有针对性的服务。比如,用户到达目的地机场时,无需前往门店,悟空出行可上门送车;异地还车时,悟空出行通过大数据和调度优化,提升用户还车的便捷性。

在支付环节,悟空出行上线了免押租车模式。“我们与芝麻信用进行了合作,芝麻信用分值在700分及以上的用户可免除5000元及以下车辆押金。用户不需要交高额的押金,进行相关信用授权后,就可使用租车服务。”胡显河说。

同时,针对Z时代用户的审美品位,悟空出行还发布了全新悟空IP潮玩形象“巭”。据朱旭介绍,潮玩IP是悟空出行品牌战略升级的重要一环,今年悟空出行将会持续推出更多系列公仔、盲盒手办、跨界联名款式,覆盖日常生活、汽车改装、潮流服饰等,并通过主流新媒体平台打造一个破圈的超级IP。

《分析》提到,对于未来的行业发展而言,围绕租车衍生横向和纵向的产业生态联合是趋势所向。从横向来看,租车出行涉及的产业生态包括餐饮、住宿、购物等,根据用户画像和行为偏好,结合地域和场景属性,可以拓展横向产业生态的精细化运营,刺激租车存量的二次及多次消费。

而从纵向来看,租车涉及的产业生态包括二手车、汽车金融、汽车保险、汽车加油等,对平台和用户来说也都存在巨大价值。

在产业生态联合方面,悟空出行正加速布局。近日,悟空出行联合融创文化梦之城与哈弗品牌,正式启动2022年度跨界自驾活动,并将车辆、租赁、场景、消费等多个环节贯通,满足用户出行路上衣食住行等各种需求。

“今年开始,我们将联动融创文化梦之城与哈弗品牌,基于8大融创文旅城作为主干,为钟爱自驾游的用户,打造丰富的自驾出行路线与花样繁多的线下活动,带领用户去真实探索,而不仅仅是纸上谈兵地推荐某条线路。”胡显河说。

据了解,三大战略合作方此次联合打造了88条“反网红”自驾路线及活动玩法。朱旭介绍称,此次推出的所有路线均为相对小众而又景致绝佳的冷门路线,每条定制线路都将拥有独特的玩法,诸如露营、LIVE House、房车、冲浪、垂钓、亲子主题游等多种形式。

值得一提的是,悟空出行此次选择将支付宝作为新产品小程序版本的全球首发平台,并宣布将在后续进行双平台打通,为更多用户提供道路缴费、油品销售、售后保养、汽车用品采买等领域的系统化服务。

对此,胡显河表示,“通过聚合式平台模式,悟空租车聚合相关平台从事租车业务的商户,一方面使得消费者的使用体验更加全面便捷,另一方面也为进驻商户提供引流及交易撮合服务。”

据胡显河介绍,悟空出行目前覆盖全国城市超460个,服务网点8万逾家,可租车型超6000款,在线可租车辆超21万台,拥有租车用户超2200万,并掌控了安飞士中国区独家运营权。

目前,安飞士与悟空租车、白龙马智行并列,成为悟空出行旗下的三大子品牌。朱旭表示,“安飞士与悟空租车实现了互补,悟空租车以平台化模式服务大众化用户,安飞士则以高端的企业和个人服务为主,采用品牌连锁形式运营。与安飞士的深度合作是悟空出行布局全球市场的重要一步。”

而在白龙马智行方面,该子品牌从车辆集采、代步车产品设计、渠道运营、售后维护、深度试驾等多个方面深耕,专注于新能源车的租赁业务服务。据悉,通过白龙马智行服务,悟空租车平台上已经拥有近万辆新能源车。

“践行绿色、低碳出行模式,是悟空出行的一大战略方向。”胡显河表示。业内人士认为,租车行业在新能源智能汽车价值链中扮演重要角色,成为产业发展的加速器。新能源汽车将与“共享出行”的租车企业深度融合,打造“共享+新能源”的绿色出行模式。

展望未来,胡显河预测称,“未来的出行场景不会有太多变化,但人们的出行需求会升级,将从追求拥有到追求使用。随着科技的发展,CaaS模式,也就是订阅式按需租车,将会替代现有的大部分出行模式,实现真正的共享出行。”

“租车市场将有望达到万亿规模,这需要行业数年甚至数十年的发展。悟空出行对行业的市场潜力持非常乐观的态度,我们也将与友商共同开拓市场,为用户们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胡显河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8 望变电气 603191 --
  • 03-25 铭利达 301268 --
  • 03-24 中复神鹰 688295 29.33
  • 03-23 天益医疗 301097 52.37
  • 03-23 长光华芯 688048 80.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