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城山都江堰景区背后公司IPO:业务结构单一,增长面临“天花板”

青城山都江堰景区背后公司IPO:业务结构单一,增长面临“天花板”
2022年02月09日 12:55 封面新闻

原标题:青城山都江堰景区背后公司IPO:业务结构单一,增长面临“天花板”

封面新闻记者 熊英英

继峨眉山之后,四川又有一家景区冲刺IPO。

日前,证监会官网披露了成都市青城山都江堰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都旅游”)上市招股书,公司拟登陆深交所主板,计划募集资金3.46亿元。

疫情之下,旅游是受冲击最为严重的行业之一,青都旅游也未能幸免。财报显示,2018年-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逐年下滑,其中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5868.27万元,归母净利润2735.87万元,比上一年同期分别下滑50%和54.7%。

同时,公司营业收入主要来自索道和观光车,业务结构较为集中和单一,增长潜力存在一定的“天花板”。未来能否靠着上市实现突围,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据青都旅游官网

收入主要靠索道、观光车

业务规模远不及同行

青城山-都江堰风景名胜区为世界文化遗产、国家 5A 级旅游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包括青城前山景区、青城后山景区、都江堰景区等7个景区,而青都旅游经营地主要包括青城前山景区和都江堰灌县古城景区,其中在青城前山景区提供索道、观光车服务,在都江堰灌县古城景区提供观光车服务。

招股书显示,公司目前拥有青城前山索道特许经营权和都江堰市环保旅游观光车特许经营权。从主营业务来看,2020年其索道和观光车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581.17万元和1457.28万元。

营收主要来自索道和观光车

我国旅游业上市公司较多,大部分依托独特的自然景观或人文景观从事旅游服务业务。梳理来看,与青都旅游业务较为相似的上市公司及拟上市公司主要包括呀诺达、鄂旅股份、九华旅游黄山旅游峨眉山A等。

对比九华旅游、黄山旅游、峨眉山A这三家上市公司,即便是受疫情影响最为严重的2020年,营业收入也都突破了亿元。具体来看,三家公司2020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41亿元、7.41亿元、4.67亿元,其中索道缆车业务收入分别为1.35 亿元、2.42亿元、1.57 亿元。

相比之下,青都旅游的收入规模较小。对此,公司在招股书中也提到,由于运营和游客接待能力有限,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公司竞争优势的发挥,难以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并获得更大的规模效益。

疫情影响短期难消解

持续增长仍有局限

从业务结构来看,2020年青都旅游索道和观光车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分别为71.08%和28.92%。2021年1-6月,观光车业务收入占比有所扩大,达到37.65%。按照计划,公司拟使用3040万元募集资金用于购置观光车辆,重点补充青城前山观光车运力。

不过,青都旅游表示,目前景区游客最大承载量3万人次/日,游客承载量持续增长具有一定局限性。另一方面,由于疫情对国内旅游业的冲击短期内难以完全消除,如果景区游客接待量因新冠疫情、自然灾害、游客消费偏好变化等因素而出现下降,或者因其他客观原因导致游客对观光车服务需求降低,则可能导致新增的观光车运力存在不能及时消化的风险。

过去,景区类上市公司收入主要依靠门票、索道、观光车“老三样”,也因此在疫情冲击下“不堪一击”。记者统计发现,2020年A股13家景区类上市公司无一例外出现营收下滑,截至2021年前三季度营收仍未恢复到2019年疫情前水平。

如今,面对疫情所带来的不确定性风险,不少景区开始积极转型,从“门票经济”逐步转向至“综合产业经济”,包括丰富景区二次消费场景和内容、发展挖掘景区文创产品等等。同时,推进智慧景区建设和预约旅游发展,尽可能减小疫情带来的风险。也因此,对于业务模式仍较为单一的青都旅游而言,未来仍面临着诸多挑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青城山 都江堰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1 金徽股份 603132 --
  • 02-11 纽泰格 301229 20.28
  • 02-10 威贸电子 833346 9
  • 02-09 比依股份 603215 12.5
  • 02-09 标榜股份 301181 40.2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