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活水”润泽民生

金融“活水”润泽民生
2022年01月19日 06:35 媒体滚动

原标题:金融“活水”润泽民生 来源:辽宁日报

建行朝阳分行客户经理到辽宁维特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介绍金融业务。

建行锦州安居支行员工走进企业开展普惠金融业务宣传。本版图片为资料片 建行锦州安居支行员工走进企业开展普惠金融业务宣传。本版图片为资料片

核心 提示

本着以人民为中心,高度融合科技、普惠、共享等新金融属性,建设银行辽宁省分行大力推进新金融实践、数字化转型,打造“指尖闭环”为辽宁百姓谋福祉,释放“数字福利”为企业发展解难题,建设“裕农服务终端”助力乡村振兴,以新金融“活水”润泽民生,服务民生。

便民惠民 整合2500项高频服务事项嵌入“辽事通”

建行辽宁省分行充分利用金融科技优势,助力数字化政府建设。依托省政府唯一指定掌上政务移动端“辽事通”APP,助力地方政府治理水平提升,促进政务服务提质增效,节约财政资源,提高社会效益,实现优政、惠民、兴企。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2020年3月,建行辽宁省分行在“辽事通”上搭建“健康通行码”,累计为3000万人提供11亿次赋码服务,为疫情防控工作构建“数字守卫”。截至目前,平台注册用户已突破1622万,累计业务办理量超过14.55亿。

为了更好地构建数字治理全流程的“指尖闭环”,建行辽宁省分行认真研究省委、省政府关于“一网通办”改革工作部署,从实际出发,将“高频刚需”便民服务事项嵌入“辽事通”,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陆续上线的高速路况查询、高考成绩查询、婚姻预约登记、会计考试报名、养老资格认证等超过2500项高频事项均来自群众需求,切实服务民生,受到群众称赞。基于“辽事通”平台,建行辽宁省分行还将高频便民政务服务嵌入建行智慧柜员机,打造389家网点政务服务驿站,实现198项高频便民事项省内建行网点通办。同时,为进一步拓宽便民服务的深度和广度,锻造智慧政务赋能网点综合竞争力提升的核心能力,上线智慧柜员机“跨省通办”专区,实现省外133项政务事项在辽宁省内可办。

“精准滴灌” 面向企业推出32种大数据信贷产品

发展小微企业必须要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而缺少有效抵质押物和担保,则正是导致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症结所在。

过去,银行业往往通过人工审核财务报表、销售合同、要求提供抵质押担保等方式对小微企业进行审核,服务和风控效率都比较低。对此,建行辽宁省分行主动革新,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广泛整合各领域信息,由系统自动判定企业信用,实现“秒申秒贷”。建行辽宁省分行与税务、工商联等部门合作,依托“惠懂你”平台,以纯信用为主,推出适配不同客户群体的32种大数据信贷产品,做到“精准滴灌”。目前,建行辽宁省分行“惠懂你”APP在全省范围内累计下载36.8万次,注册用户35.4万户,认证企业13万户。

2021年8月,建行辽宁省分行与抚顺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共同搭建“线上银社互动”平台,在全国金融系统内首创“社保云贷”产品,试运行3个月已授信503户、金额1.25亿元。目前,建行“云字号”大数据普惠金融信贷产品已在辽宁全面铺开,为服务小微企业发展壮大插上了“智慧翅膀”,为近3万户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提供了超过350亿元的资金支持。

城乡共享 建设“裕农服务终端”助力乡村振兴

建行辽宁省分行创新建设了集“辽事通”便民服务功能、融媒体宣传、“裕农通”涉农服务和金融服务功能于一体的“裕农服务终端”,并在试点地区先试先行,有效打通“政务+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目前,已建成“裕农通”服务点1.23万个,覆盖辖内全部乡镇。“裕农通把业务办到了家门口,实在是太方便了。”在调兵山市太平山村“裕农通”服务点,前来办理业务的人员交口称赞。

建行辽宁省分行找准信贷切入口,积极创新适配辽宁乡村经济发展的各类产品,把涉农金融服务延伸到全产业链,助力乡村产业发展。针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及其信贷需求,建行辽宁省分行以农业产业链为核心,积极探索新型贷款模式,采取“一县域一项目、一项目一策略”的思路,对“公司+农户”重点核心企业建立省分行直接营销与经办行维护相结合的“直营+”模式,有效提升乡村客户的金融服务可获得性和满意度。创新开发“裕农贷”,累计投放贷款4.4亿元,惠及农户1.2万户;构建“公司+农户”特色支农模式,通过核心企业担保,累计为635名农户投放贷款2.5亿元。

为更好地服务农业农村建设,建行辽宁省分行依托辖内分支机构和建行研修中心,开办“裕农学堂”,为村民传授农业知识,支持农村地区产业发展,帮助农民致富。2021年7月13日,在建行铁岭分行与当地政府试点打造的政务服务驿站,首期“裕农学堂”正在为来自调兵山兀术街道施荒地村近40名养殖户讲解肉牛养殖技术和肉牛养殖肥育期管理措施。“真没想到,在家门口就能学到技术,感谢政府,感谢建行。”参训的养殖户高兴地说。

征途漫漫,唯有奋斗。“十四五”期间,建行辽宁省分行明确十个发展目标,部署十大工作重点,实施“七位一体”配套措施,引领全行迈好深化新金融理念、战略布局、落地深耕新步伐。

张 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辽宁省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4 亚信安全 688225 --
  • 01-24 三元生物 301206 --
  • 01-24 东微半导 688261 --
  • 01-19 实朴检测 301228 20.08
  • 01-19 华康医疗 301235 39.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