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家ST公司接力宣布债务豁免 专家坦言靠财技保壳“不一定管用”

4家ST公司接力宣布债务豁免 专家坦言靠财技保壳“不一定管用”
2022年01月08日 11:51 证券日报

原标题:4家ST公司接力宣布债务豁免 专家坦言靠财技保壳“不一定管用”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桂小笋

    在*ST邦讯发布债务豁免的相关信息之后,1月7日,*ST金洲*ST猛狮也发布了收到债务豁免的通知,再加上之前的*ST德威,岁末年初,前后脚发布债务豁免信息ST公司已达4家。

    是利用财务技巧保壳还是减轻负债轻装上阵?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多家财务、法律界人士看来,剥离部分债务虽然可以改善公司的负债情况,然而,持续经营能力如果仍然存疑,债务豁免对于这些公司而言,只是治标不治本的办法。

    债务豁免手笔颇大

    *ST猛狮在公告显示,公司及子公司已收到的债权人于2021年12月31日之前(含本日)出具的债权豁免函或通知涉及的债权金额(基准日2021年11月30日)为403027.81万元,共计豁免债权金额为340419.85万元。本次债务豁免金额能否确认为2021年度的收益及资本公积存在不确定性。

    需要注意的是,*ST猛狮2020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负值、公司最近三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净利润孰低者均为负值且2020年度审计报告显示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存在不确定性。如公司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净资产仍为负值,公司股票将面临被终止上市的风险。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上述债务豁免预计将增加公司营业外收入和资本公积,本次债务豁免金额能否确认为2021年度的收益及资本公积存在不确定性。”

    *ST金洲公告则称,于近日收到厦门中润博观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丰汇租赁有限公司分别发来的《债务豁免通知函》,两通知函合计豁免公司债务141068.75万元。公司尚未完全掌握本豁免事项的会计处理方法对财务状况的准确影响。

    *ST邦讯公告则显示,截至目前,已陆续收到供应商及施工单位等债权人出具的《债务豁免函》。根据上述函件数据统计,合计豁免约3494.7万元。

    *ST德威则表示,于2021年12月31日收到中海外城开、华融资产江苏分公司、信达资产江苏分公司关于豁免公司债务的函。其中,中海外城开豁免公司11022万元的债务,华融资产江苏分公司豁免公司8697万元的债务、信达资产江苏分公司豁免公司13203.05万元的债务,合计豁免公司债务32922万元的偿还义务,自通知函出具之日起生效,本次债务豁免对公司无任何条件。

    持续经营能力更为重要

    这些公司的债务豁免行为也引发了监管部门的关注,1月7日,*ST金洲称收到关注函,监管部门要求公司说明此次债务豁免方取得前述相关方债权后再对债权进行豁免的原因及合理性,相关债权转让及豁免是否具备商业实质等。

    对于上述公司的行为,透镜公司研究创始人况玉清对《证券日报》记者介绍,“如果公司及其子公司是在2021年12月31日前收到了债权人豁免函或通知的,则会影响2021年会计年度的财务报表,最直接的体现是在资产负债表中,会有大笔债务‘消失’。不过,这种财务技巧保壳不一定管用,监管机构看重的是企业的可持续经营能力,如果只是剥离部分负债,但主营业务仍然不具有可持续经营能力,保壳是很困难的。”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对《证券日报》记者介绍,上市公司在2021年12月31日前豁免债务,等于避免2021年资不抵债的可能,排除了因此触发相关条款而退市的风险。“退市新规对债务豁免规避资不抵债没有明确限制,所以如果仅仅是资不抵债的问题,那么保壳的概率会大大增加。”

    从法律层面上来看,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律师对《证券日报》记者介绍,如果是涉及重大违法违规而产生的退市风险,受赠资产、债务豁免并不能规避退市。如果是公司涉及的财务类退市风险,通过上述手段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改善公司的财务指标,或能达到规避退市的效果。但是,“这些手段并非公司保壳的长远之计,投资者应注意其中的风险。”

(编辑 张伟 乔川川)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晶科能源 688223 --
  • 01-13 万朗磁塑 603150 --
  • 01-12 奕东电子 301123 --
  • 01-11 希荻微 688173 --
  • 01-10 诚达药业 301201 72.6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