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柴股份发动机产销破20万台 推进“双赛道”

上柴股份发动机产销破20万台 推进“双赛道”
2021年12月26日 23:19 证券时报网

原标题:上柴股份发动机产销破20万台 推进“双赛道” 来源:证券时报

“今年上柴股份预计完成发动机产销20.8万台,同比预增长28%,远超行业预计的2.3%平均增幅,连续两年成为行业增长的领头企业。在如今内燃机行业正处于重大变革时期,上柴要全力以赴向‘三电’新能源动力解决方案的新赛道进军。”日前,上柴股份总经理徐秋华在产销突破20万台庆祝仪式上表示。

上柴股份已于8月份完成重大资产重组有关标的资产的股权交割,并在11月上旬完成了配套募资工作。上柴股份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主要注入了上汽红岩汽车有限公司100%股权和上汽菲亚特动力总成有限公司40%权益,公司形成“重卡+发动机”的新业务格局。不久前,上柴股份公告,拟将中文名称由“上海柴油机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上海新动力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上柴股份日前还有两件大事发生:一个是董事会审议通过了以自有资金1.99亿元与上汽金控、尚颀资本等共同设立山高新动力汽车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另一个是成立了两个与未来发展密切相关的项目组:新能源业务项目组和动力电池制造项目组。

推进“双赛道”

在上柴“十四五”发展规划中,除了在传统燃油发动机赛道继续优化和提升产品竞争力之外,还将在聚焦新能源业务,突出“新动力”的“新”字,确保在“十四五”期间实现创新业务的实质性突破,开辟出一条全新赛道。

上柴规划与项目管理部总监赵刚介绍说,上柴成立两个新的项目组,其中新能源项目组将整合集团商用车事业部内部各相关单位资源,针对大三电业务(电池、电驱、电控)的具体产品技术、能力建设等工作进行策划,结合整车需求,设定可落地的阶段目标,形成产业化方案;上柴动力电池制造项目组要确保集团内商用车重点新能源车型的开发及量产需求,利用上柴精益制造优势,集合商用车技术中心的产品开发和外部优质供应商资源,共同打造具有商用车特色的动力电池产品,2022年要完成产品试制及验证,2023年初投放市场。新上柴要继续通过产业基金等多种方式,探索快速切入新业务的发展道路。

至此,上柴进军三电(电池、电驱、电控)业务领域的意图愈发清晰,此前上柴还启动了氢气发动机项目。今年早些时候,上汽集团副总裁、上柴股份董事长蓝青松向媒体透露,上汽集团商用车业务“十四五”发展规划目标为,至2025年,上汽商用车板块营业收入超越千亿元。由此,上柴股份的“双赛道”将成为上汽商用车千亿规划的重要支撑。

发电机组业务、海外市场增长

值得说明的是,除了发动机业务实现突破,上柴股份的柴油发电机组销量也实现增长。

“之前我们柴油发电机组一个月的产销量在800台左右。9月底,国内部分地区出现了限制用电的情况,柴油发电机组的需求一下子火爆起来,订单翻倍增长。”上柴股份船电事业部总经理马云波表示,“10月份,我们接到3000多台订单,产能压力非常大,供应商的压力也是很大的。”

“重压之下,公司各部门迅速行动。我们对供应商进行技术工艺和流程改造进行赋能,提升生产效率。在物流、生产、采购各部门的鼎立协同之下,我们的发电机组不再是‘期货’,当月3800多用户拿到发电机组。”马云波表示。

海外市场同样是上柴股份的增量市场。疫情期间,海运集装箱空前紧张,运费暴涨,上柴国际销售部提出改变发动机包装方式的设想。公司各部通力协作,原本一只集装箱能装33台发动机,采用整体式钢木结构包装之后,每只箱子能多装7台,还能增加堆场叠放层数,用户一算,每只箱子节省了5000美元。

“我们将抓住‘一带一路’赋予的重大机遇,今年(海外业务)预计将增长30%。”上柴国际销售部负责人表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发动机 商用车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30 唯科科技 301196 --
  • 12-29 招标股份 301136 --
  • 12-29 泰慕士 001234 16.53
  • 12-27 亚虹医药 688176 22.98
  • 12-27 三维天地 301159 30.2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