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A股2021②丨退市新规落地将满一年 20家上市公司已黯然离场

盘点A股2021②丨退市新规落地将满一年 20家上市公司已黯然离场
2021年12月25日 14:20 封面新闻

原标题:盘点A股2021②丨退市新规落地将满一年 20家上市公司已黯然离场

2020年12月31日,被称为“史上最严”退市新规发布,并自发布之日起正式施行。

如今,退市新规落地即将满一年,A股市场迎来了哪些变化?又有哪些公司黯然离场?未来A股退市制度改革又将走向何方?

年内A股已有20家公司离场

同花顺iFinD统计,截至12月24日,A股年内已有20家公司退市。其中,7家公司为财务类退市,6家为面值退市,3家因被吸收合并退市,2家因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此外,还有1家选择主动退市,1家申请恢复上市未被受理。

由于退市金钰、退市刚泰在退市新规生效前,已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1元,所以新规落地后首家“撞线”面值退市的其实是*ST宜生。今年1月19日至2月22日,*ST宜生连续20个交易日每日收盘价均低于1元。3月15日,上交所正式决定终止公司股票上市。

4天后,*ST秋林(现“退市秋林”)发布公告称,公司股票被上交所终止上市,成为今年首家财务退市类公司。

*ST秋林原本是一家百年历史的东北老牌百货公司,前身是始创于1900年的秋林商行,是我国第一家百货商店。2011年,公司主营业务变更为黄金首饰批发,商品零售业务渐渐被削弱。2018年之后,公司经营问题日益暴露,最终因触及“净利润为负、净资产为负、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等三项退市指标作别A股。

而除了上述已退市的20家公司,ST平能日前发布公告,宣布将自12月17日起开始停牌,此后将进入现金选择权派发、行权申报、行权清算交收阶段,不再交易,直至实施换股后,转换成龙源电力在深交所上市及挂牌交易。预计截止到年底,A股退市股将增至21家。

这些退市股也曾是行业“第一股”

记者梳理发现,今年退市的企业中不少都曾拿下行业“第一股”的名号,经历辉煌时刻。

1997年6月登陆上交所的东方金钰(现“退市金钰”)主要从事珠宝首饰产品设计、采购和销售,经营产品包括翡翠原石、翡翠成品、黄金金条、黄金(镶嵌)饰品等等,被称为“翡翠第一股”。

而它另一个为人所熟知的原因是“徐翔概念股”。2016年8月,东方金钰曾在关于问询函的回复公告中自曝,公司股东朱向英在瑞丽金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所持有的股份,系徐翔出资。

据媒体报道,徐翔曾在2014年、2015年间,与时任东方金钰董事长赵兴隆合谋,通过参与定增、上市公司释放利好、二级市场拉抬股价等操作,获得巨额利润。2015年8月,徐翔在二级市场全面抛售东方金钰,获利近10亿元,参与定增的账面浮盈达到17.9亿元。

长城退(原“长城影视”)也曾有着“影视借壳第一股”的称号,公司出品过《红日》、《武则天秘史》等知名影视作品,并于2014年借壳江苏宏宝上市。此后其实控人赵锐勇凭借资本运作拿下长城动漫、天目药业两家上市公司。不过好景不长,2018年公司陷入资金泥潭后逐步走向衰落。如今,长城影视已然退市,另两家企业也已“披星戴帽”,游走在退市边缘。

未来退市制度改革将走向何处?

11月19日,沪深交易所分别发布营业收入扣除指南,明确将非正常交易合并取得的收入进行扣除。行业人士表示,新的指南的出台,也使得上市公司保壳更难了。

回顾这一年,A股退市制度正在不断完善,但从实际情况看,退市企业数量却并未出现明显增长。

对此,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因为才刚刚落地一年,触发新规的上市公司并不多,一些公司也会通过调节财务指标等方式规避退市。“明年退市企业数量应该会有所增长,对于业绩本就不好的公司,撑一年可以,两年估计很难。”

杨德龙指出,虽然当前退市制度相比之前已经有了比较大的改进,但在具体的退市条款上还需要进一步严格和细化,这样才能更好地引导投资者注重对上市公司基本面的研究、主动价值投资,改变“炒小炒差”的市场风气。

“退市新规是和注册制是密切配合的,通过严格执行退市制度,让绩差公司及时退市,通过注册制让符合经济转型的一些公司上市,协同优胜劣汰,提供源头活水,A股市场才会有更多的发展的空间。”杨德龙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退市 A股 上市公司 退市制度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30 唯科科技 301196 --
  • 12-29 招标股份 301136 --
  • 12-29 泰慕士 001234 16.53
  • 12-27 亚虹医药 688176 22.98
  • 12-27 三维天地 301159 30.2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