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活“美丽经济” 示范带将变“致富带”

做活“美丽经济” 示范带将变“致富带”
2021年12月21日 00:00 媒体滚动

原标题:做活“美丽经济” 示范带将变“致富带” 来源:九派新闻

■汕尾市东涌镇新民村的耕园正在加快建设中,准备于元旦过后开门迎客。

■汕尾市陆丰市河西镇竹林村,在乡贤的支持下逸园打造得很优美。

■汕尾市陆丰市河西镇石山村,这里将重点打造一个沙滩公园,吸引游客过来游玩打卡。

■汕尾市陆河县东坑镇大路村,村民在榕江边的观光缓步径拍照赏景。

■汕尾市陆河县东坑镇共光村,共光梅园里有专门的赏梅山路。

汕尾市深入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多地美丽蜕变

花团锦簇的耕园想打造成广东第五大名园;万亩梅花含苞待放,准备利用一个月左右的“醉美”花期做活旅游经济;沿着漯河沿线,正在精美打造沙滩公园,“逸园”已成网红景点……

汕尾市谋篇布局、高位推进,大力培育美丽经济,多条乡村振兴示范带上,一个个旅游项目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将通过乡村美丽蝶变,打造“双区”后花园,逐步将“示范带”变成“致富带”。

城区东涌镇: 打造名园培育“美丽经济”

东涌镇位于汕尾市城区的东北部,濒临品清湖,东与红海湾开发区毗邻,西与汕尾市区接壤,南与捷胜镇相连,北与海丰县交界。地理优势优越,镇内海水养殖、花卉等特色产业发达。

根据汕尾的总体规划,“花果原乡”乡村振兴示范带沿线经过东涌镇赤古村、洪流村、新安村、新民村、安华村、龙溪村,捷胜镇军船头村等行政村。主题是“花果原乡·休闲绿廊”。这条示范带的定位是尊重自然人文环境,打造多个重大节点,通过“十里芳华”碧道将节点连接在一起,以“点、带、面”使整体地区得到全面提升。

汕尾市驻城区东涌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队长罗俊忠告诉新快报记者,示范带辐射的多个村庄因地制宜,提前谋划各自特色产业进行打造对接,目前多个项目已经启动或在建设中。

新快报记者在这条示范带经过的洪流村看到,村里已竖好宣传栏,已引入永道生态集团,准备建一个占地500多亩的综合素质教育生态园,下设红色锦绣中华、天文馆、红色资源馆、党建团建基地、爱国主义与国防教育基地、就业创业基地等基地,预计每年可带动200万人次的人流,为本地提供就业岗位、为乡村旅游、民宿、农产品销售等乡村振兴事业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

东涌镇新民村的耕园正在加快建设中,准备元旦过后开门迎客。走进耕园,各种繁花名木、亭台楼阁、娱乐设施、民宿让人流连忘返。经营景观花木多年的耕园负责人曾广界很有信心,他的目标是要将耕园打造成广东的第五大名园。他告诉记者,耕园里有千翠湖、奇树迷宫、科普、“流浪地球”游玩、灯光节、美食、民宿等项目,可以满足各类游客的游玩需求。

之所以建耕园,曾广界说,他们对乡村振兴带来的发展越来越有信心,而且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休闲旅游的需求非常大。目前,建设中的耕园已带动周边四五十人就业,正式运营后可带动从事管理、安保、清洁、饮食业等100多人的就业。

罗俊忠表示,耕园是工作队重点扶持的项目之一,将从金融贷款等方面进行扶持,使其变成能带动乡村振兴的“美丽经济”。

陆河东坑镇:

做活“江”“梅”两张生态名片

东坑镇位于陆河县东部,是“榕江之源、青梅之乡”,下辖14个村(社区),总人口约2.8万人。东坑镇曾获评“广东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镇”“广东省旅游风情小镇”等称号。

新快报记者了解到,利用生态资源优势,东坑镇正精心规划打造以共光万亩梅园为核心的精品生态旅游线路,以山地、荒地等流转为切入点,致力打造以榕江村玫瑰网红打卡基地、大路村猕猴桃田园综合体、大新三红蜜柚基地、丰田鹰嘴桃和稻田景观基地等“由珠及链”的榕江源美丽生态花果示范带,直接带动近200户群众在家门口就业。

榕江源美丽生态花果示范带经过的东坑镇大路村,目前正在利用榕江两边的自然生态优势,打造一个田园综合体。新快报记者看到,顺着榕江两岸,一边已搭好了棚架,种上了猕猴桃果苗,一边沿着堤坝在打造旅游观光的缓步径、农家乐等设施,两岸有网红铁索桥相连通,打造好后,游客可以在这里赏景、拍照、戏水、玩皮划艇、采摘、DIY美食,一条龙玩足一天。

东坑镇党委副书记朱少怀告诉新快报记者,景区在国庆过后逐步开放,目前还没有完全打造好,但是周末已经很多游客光顾,这个休闲项目是村里投资的,预计将为村集体带来可观的收入,并带动周边群众就业。猕猴桃则为村里流转土地后租给公司经营,可以为村民带来租金、就业等收入。

陆河县种植青梅有两千多年的历史,现种植有十多万亩青梅,获得了“中国青梅之乡”的美誉。东坑镇共光村的万亩梅园为广东罕见的连片赏梅胜地,每年梅花怒放时,二十万余株梅树枝头绽开簇簇香雪白花,吸引了大量游客来赏梅。据东坑镇统计,光2020年的游客量就在30万人以上,村集体收入达30万元以上。

新快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共光梅园里有专门的赏梅山路、小桥流水自然风光、民宿和写生基地等,是一个非常适合游玩的胜地。个别花期较早的梅花已开出一朵朵雪白的小花。陆河县农业农村局建设办公室干部罗伟政告诉新快报记者,元旦左右就是共光梅花盛开的花期,每年这时候都是人山人海,对当地经济的带动作用非常明显。目前陆河县已打通了东坑镇共光村到另一个网红景点水唇镇螺洞村的一条快捷道路,希望连片做大青梅这张文化生态旅游名片,全面推动乡村振兴。

陆丰市河西镇:

沿带建网红景点吸引人流

“山水画廊”乡村振兴美丽景观示范带是陆丰重点打造的示范带之一,途经河东镇、大安镇、大安农场、西南镇和河西镇5个镇(场)。

在这条示范带上,陆丰市河西镇坐拥漯河的天然景观和长达10公里的Y503线公路优势。河西镇党委书记文永雄表示,这条示范带串起了河西镇13个行政村中的其中11个,辐射作用非常大。在陆丰市委的部署下,镇里进行了“三清三拆三整治”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并进行了全镇的美化亮化,整个镇的面貌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

在漯河边的Y503线上,河西镇镇长林华利告诉新快报记者,全长10公里的道路已经“白改黑”(铺上沥青路),装上了路灯和中国结。沿线各村庄都在加紧配合示范带进行建设,包括建休闲旅游网红打卡点、通过流转土地打造采摘园等。

河西镇石山村靠近漯河一边有非常大的一片开阔地,林华利告诉新快报记者,这里将重点打造一个沙滩公园,吸引游客过来游玩打卡。沙滩公园还在打造,但竹林村的逸园在乡贤的大力支持下已经打造得非常优美。荷花池、环池漫步径、假山名木、文化广场等设施将逸园点缀得犹如一个大公园。竹林村委书记杨泽坚说,逸园建起来后吸引了不少游客过来徒步、观光,相信随着示范带建设的深入,游客会越来越多,村集体和村民的收入也会水涨船高。

/ 采写:新快报记者 曾贵真 / 图片:新快报记者 李小萌 / 责编:陈玉婷 / 美编:黄海艳 / 校对:王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汕尾市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2 中国移动 600941 --
  • 12-22 威博液压 871245 9.68
  • 12-21 品高股份 688227 37.09
  • 12-21 天源环保 301127 12.03
  • 12-21 春立医疗 688236 29.8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