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动态 | 年末“妖股”肆虐!三羊马15连板,35家公司密集提示风险

股市动态 | 年末“妖股”肆虐!三羊马15连板,35家公司密集提示风险
2021年12月20日 17:46 财经网

原标题:股市动态 | 年末“妖股”肆虐!三羊马15连板,35家公司密集提示风险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年末“妖股”肆虐!12月20日,市场结构性行情延续,截至收盘,“昨日连板”和“昨日涨停”分别涨4.73%和2.97%领跑市场,其中“昨日涨停”板块中,有超过33个股涨停,板块另有将近20股6个交易日内涨幅超过40%。

“昨日涨停”板块近20股6日涨幅超40%
“昨日涨停”板块近20股6日涨幅超40%“昨日涨停”板块近20股6日涨幅超40%

与“连板个股”的火热势头不同,大盘走势疲软,截至收盘,三大指数集体下挫,创业板指盘中跌幅超3%。个股涨跌分布与指数走势一致,其中3132股下跌,1427股上涨,其中112股收涨停。市场整体承压之下,个股涨停数继续保持高企。

游资推动个股

近来A股市场,“妖股”表现活跃,其中三羊马(001317)自11月30日登录深交所连续收获15连板,最新股价报87.48元/股,较发行价16元/股已上涨447%,另有宣亚国际(300612)、西仪股份(002265)、龙洲股份(002682)、湖北广电(000665)、陕西金叶(000812)等共16股在最近6个交易日内涨幅超过70%。

另外,还有财信发展(000838)、九安医疗(002432)、兰石重装(603169)共10股6个交易日涨幅超过50%,同期还有逾30股涨幅超过30%。个股持续涨停也推动个股涨停数保持高企,从12月13日至17日,个股涨停数分别为87家、108家、95家、98家和97家,整体接近“百股涨停”的行情。

值得注意的是,6个交易日涨幅超过50%的个股中,粤万年青(301111)、C华研(301138)、陕西金叶、九安医疗、美盛文化(002699)、中锐股份(002374)、福然德(605050)、汇率生态(001267)6日换手率都超过100%。

数据显示,此轮A股“结构性火热”或主由游资推动。以三羊马为例,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17日,连续14个涨停的三羊马已经11次登上龙虎榜,其中游资激烈博弈。从12月17日的龙虎榜来看,买一和买二席位均为游资,而卖方的前五席位更是全部被游资盘踞的营业部占据。同日,多方游资还出现在梦天家居蓝科高新、兰石重装、九安医疗、湖北广电、金麒麟等多只走势“妖”化个股的龙虎榜单上。

妖股行情持续火热下,多家公司纷纷提示股价异常波动的风险。12月19日晚间,三羊马、陕西金叶、中锐股份、西仪股份、美盛文化等18家深市公司密集发布股票异动公告,对近期股价大幅波动可能带来的风险进行提示。而上周五,已有包括京城股份风范股份新力金融中铝国际金山股份等17家公司发布了股价异动公告。这意味着上周五盘后至19日晚间,两市已有35家上市公司发布异动提示并提示相关风险。

多家上市公司发布股价异动提醒多家上市公司发布股价异动提醒

年末市场主线回调

对于近期市场走势,东吴证券表示,目前市场上攻3700点关口出现一定阻碍,阻力主要来自近期热门板块的资金获利了结以及外围市场较大的波动性,市场风险偏好已经出现下滑的迹象,临近年底部分资金选择离场进行观望。

在部分资金年底获利离场、市场上行遇阻的背景下,财联社分析,目前,市场由于主线不明,前期的热门赛道陷入持续调整,叠加业绩真空期的大背景,资金抱团效应叠加,加之一些题材概念的强催化,资金对于连板股的情绪持续旺盛,市场行情也由板块转为个股表演,但当情绪退潮时,往往一些没有业绩支撑的个股或将出现较大调整,投资者也需注意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个股异动之际,为保护投资者利益,监管也在行动。深交所在12月13日至12月17日期间,共对68起证券异常交易行为采取了自律监管措施,涉及盘中拉抬打压、虚假申报等异常交易情形;对近期涨幅异常的“三羊马”“陕西金叶”“宣亚国际”进行重点监控;共对12起上市公司重大事项进行核查,并上报证监会1起涉嫌违法违规案件线索。

同期,上交所对64起拉抬打压、虚假申报等证券异常交易行为采取了书面警示等监管措施;对*ST中天*ST澄星、京城股份等严重异常波动股票进行重点监控,对15起加剧异常波动、误导投资者交易决策、影响市场交易秩序的异常交易行为依规从严采取了暂停投资者账户交易等监管措施;对12起上市公司重大事项等进行专项核查,向证监会上报1起涉嫌违法违规案件线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陕西金叶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2 威博液压 871245 9.68
  • 12-22 中国移动 600941 --
  • 12-21 天源环保 301127 12.03
  • 12-21 春立医疗 688236 29.81
  • 12-21 品高股份 688227 37.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