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海盐县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浙江海盐县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12月16日 11:04 中国质量新闻网

深化“品字标”浙江制造培育行动

浙江海盐县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本报讯 (张旭洋)浙江省海盐县以该省第二批“浙江制造”品牌培育试点县为契机,创新品牌培育机制,发挥标准化引领作用,以点带面,全力打造一批品质高端、技术自主、服务优质、信誉过硬的“品字标”浙江制造优质品牌,以此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目前,该县已主导制定浙江制造先进标准23项,获得“品字标”浙江制造认证证书35张,今年1—10月,实现规上工业产值1028.42亿元,同比增长25.0%。

强化对标制标。海盐县出台《关于推进“品字标”浙江制造品牌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积极向外对标,发放奖补293.8万元,引导企业、组织或个人对标国内外行业领军企业加快“品字标”浙江制造先进标准研究制定,以此掌握核心技术,提升产品行业话语权。同时,强化内部制标,精选县内行业龙头企业,按照浙江制造区域品牌、先进标准、市场认证、国际认同定位,把企业发展的优秀经验转化为涵盖研发设计、原材料、制造工艺等具体标准数据,推动行业全面进步。目前,该县已累计参与制修订各类标准359项,“浙江制造”先进标准23项,其中《核级仪表用精密不锈钢无缝钢管》标准产品核心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填补国内空白;《圆柱直齿渐开线花键量规》等标准,多项关键参数优于国际标准或与欧美先进标准持平。

优化培育服务。该县有针对性地筛选一批重点培育扶持的企业和产品,尤其是将行业“单打冠军”“隐形冠军”企业纳入“品字标”浙江制造品牌重点培育名单,实施动态管理,目前已累计培育种子选手45家;开展“培大育强质量提升行动”,组建海盐“质量智囊团”,以远程协助、上门服务、现场办公、蹲点指导、集中培训等多种形式,对企业开展“一对一”帮扶50余次,指导企业取得ISO9000、ISO14000、OHSAS18000管理体系认证和“品字标”浙江制造认证;注重企业标准化人才培养,通过举办标准化基础知识、标准编写等培训班,将标准化培训渗透到该县每一家规上企业。目前,该县已先后涌现出恒锋工具有限公司、浙江友邦吊顶股份有限公司等一批行业标杆企业,其中恒锋工具有限公司已取得10张浙江制造认证及授权证书。

坚持标准引领。目前海盐县已有21家企业获得“品字标”浙江制造认证证书35张,一批企业市场竞争力显著提升,一批传统产业实现了迭代升级。如七丰精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制定的《500MPa级高速铁路螺旋道钉》浙江制造先进性标准,其核心技术指标均达到甚至超过德国联邦铁路公司标准和中国铁路总公司标准要求。该公司是海盐县首家通过“品字标”浙江制造认证的紧固件企业,通过标准化的流程、自动化的生产线、严格的产品检测,进一步提高了高速铁路螺旋道钉的生产效率及产品质量。目前,该公司最大产能可达120万件/月,成品率达到99.2%,不仅满足了客户的产品质量管控要求,通过标准化作业,一年还能节省100万元左右的成本。该企业今年还获得了2020年度嘉兴市市长质量奖。

《中国质量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7 优宁维 301166 86.06
  • 12-17 南模生物 688265 84.62
  • 12-17 奥尼电子 301189 66.18
  • 12-16 概伦电子 688206 28.28
  • 12-16 统联精密 688210 42.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