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大滩煤矿矿井水深度处理综合利用项目

袁大滩煤矿矿井水深度处理综合利用项目
2021年12月10日 08:35 媒体滚动

烟台金正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正环保”)创办于2012年,隶属于山东能源集团,是中国水处理行业特种膜研发生产与应用的高新技术企业。金正环保以特种膜材料、特种膜组件、膜法水处理设备的研发与制造为核心技术,提供污废水资源化与高品质再生水回用服务。

2020年10月,作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总规划占地255亩的金正环保水环境产业园开工建设,致力于解决全球城市缺水、污水“零排放”等难题,开展高端水处理装备研发与制造。园区建有4条第二代平板膜全自动化组装生产线、6个设备制造车间,并引进相关配套企业,构建完整产业链,打造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综合性产业园。

■ 项目概况

2019年,陕煤化集团根据袁大滩煤矿实际,实施袁大滩煤矿矿井水深度处理综合利用项目。此项目实现将矿井废水深度处理及回用,副产品硫酸钠、硫酸钙资源化利用,供给周边化工企业。项目处理规模达1500m3/h(一期1000m3/h,远期500m3/h)。

■ 技术特点

本工程采用“高密池+RO预浓缩+脱稳结晶+DTRO+深度软化+平板纳滤+蒸发结晶干燥”的主体工艺。其中高密池耦合磁分离技术、脱稳耦合平板膜技术是核心工艺技术。

高密池耦合磁分离技术(专利号:ZL201821649944.1)可实现矿井水中悬浮物和煤粉与水的快速分离,从而达到净化水质的目的,磁粉经回收可循环利用,分离后的污泥浓缩脱水处置。磁絮凝分离技术与普通的沉淀、过滤相比,具有连续运行、高效分离的特点,可提高分离效果,减小占地面积。

脱稳结晶技术(专利号:ZL201911

1305489.2,US 11,046,598 B1)通过向原水中投加石膏脱稳剂,提高硫酸钙的过饱和程度,同时提供硫酸钙晶核,使溶液中介稳的硫酸钙与溶液分离,从而达到降低高盐水中硬度的效果。在此过程中,将高盐水中的石膏资源化的同时,可以不引入其他粒子,是一种绿色分离过程。资源化的石膏经过特殊处理,部分回用作脱稳剂,其余石膏实现资源化外售。

平板纳滤膜技术(专利号:ZL201

911211776.7,ZL202021177913.8)与反渗透相比,操作压力低,对不同价态的无机盐有不同的截留作用,常用于分盐过程。金正环保采用旋流式平板纳滤组件,采用雷达扫描开放式的流道、投币式切口设计,结构巧妙,具有压力损失小、能耗低、耐污堵、分离性能好等特点。

■ 项目优势

本项目采用的技术,大幅提高了煤粉、悬浮颗粒与水分离的效率,节省了占地面积;打破了传统化学法完全软化处理的工艺路线,大幅降低了药剂软化成本,产生的石膏完全可以资源化回用到水泥制造等领域;产生的硫酸钠可达到《工业无水硫酸钠(GB/T 6009-2014)》I类一等品标准,实现了资源化,实现了矿井水的低成本零排放解决方案的开发与应用。此技术入选了工信部、水利部联合编制的《国家鼓励的工业节水工艺、技术和装备目录(2021年)》。

■ 效益分析

此工程采用了脱稳耦合平板膜法矿井水零排放工艺技术,项目日处理水量36000m3/d,矿井水处理后实现完全回用,硫酸钠产品纯度达到工业无水硫酸钠I类一等品标准,石膏产品用于水泥原料,生态环境效益显著。

此工艺相比传统法矿井水处理直接运行成本降低5~7元/吨,减少药剂用量60%~80%,减排蒸发处理量5%~25%,减排污泥固废30%~60%。此项目年回用水量1200万立方米,年节省运营费用1.8亿元,折合节省标准煤3.6万吨/年,二氧化碳减排3万吨/年,节能减排效果显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环保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3 超达装备 301186 28.12
  • 12-13 光庭信息 301221 69.89
  • 12-10 雅艺科技 301113 31.18
  • 12-10 亨迪药业 301211 25.8
  • 12-10 南网科技 688248 12.2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