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建在长江上的生态文明教育基地挂牌 江上建服务“绿岛” 收处船舶污染物

首个建在长江上的生态文明教育基地挂牌 江上建服务“绿岛” 收处船舶污染物
2021年12月08日 09:21 媒体滚动

扫码、盖章、拍照,在长江南京段上的长江汇兴隆洲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船员要把生活垃圾投放到服务区的指定投放点,需要经过这几步。免费为过往船舶提供污染物的收运和处置服务,这个服务区是首个建在长江上的环保“绿岛”,近日,第二批“南京市生态文明教育基地”正式命名,该服务区名列其中,这也是国内首个建在长江上的生态文明教育基地。

长江汇兴隆洲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位于南京龙潭港码头附近,这是长江上最大的综合服务区,由5条趸船组成,总长度超过500米。登上服务区可以看到,这里有餐厅、药房、超市等,过往船舶可以停靠加油,船员可以购物、就餐、休息。

长江南京段是长江上航运最繁忙的“黄金水道”,记者看到,来往停靠在服务区的船舶很多。船舶停靠后,工作人员会协助船员收集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船员投放垃圾时还会带来一本船舶污染物接收登记册,完成污水和垃圾收储后,服务区在登记册上盖章,环保处置手续才算完成。

之所以被称为绿色服务区,是因为它最大的特色是环保,这是省生态环境厅批准建设的唯一一个江上“绿岛”项目,也是长江上第一个“绿岛”。在服务区最大的一条趸船上,第一层的区域全部为环保设施区,这里被设置为油污水处置、生活污水储存、生活垃圾分类存放、废旧电器电池存放、厨余垃圾处置等若干区域。每个生活垃圾存放桶上有二维码,服务区站长助理徐飞介绍,船员投放垃圾前先扫码,“哪艘船、什么时候投放了垃圾在平台上都有记录,这些生活垃圾由我们集中运输、处置,形成闭环。”此外,船上的生活污水、船员排泄物是用泵机抽到服务区的生活污水储存罐,再由收运船运到岸上处置,厨余垃圾是在服务区就地处置,通过高温降解变成有机肥料,实现变废为宝。

除了收运各种污染物,服务区还可以为船舶提供“黑尾巴”治理,针对船舶燃油不充分冒黑烟污染现象,通过治理减少大气污染排放,自2019年6月服务区投用以来,已完成1100余艘船舶的“黑尾巴”治理。

“早些年船上的污水是直接排到江里,有了‘绿岛’,这种情况再也不会出现了。”耿渐跑船20多年,他说,以前经常能看到江面漂浮垃圾,现在几乎看不到了,长江环境越来越好,经过长江南京段时,常常能看见江豚跳跃。

南京市生态环境局相关人士说,江上“绿岛”集中处置船舶污染物,在保护长江生态环境同时还可以帮助船员提高环保意识,这是将服务区命名为“南京市生态文明教育基地”的主要原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0 亨迪药业 301211 --
  • 12-09 禾迈股份 688032 557.8
  • 12-09 百诚医药 301096 79.6
  • 12-08 永安期货 600927 17.97
  • 12-08 风光股份 301100 27.8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