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烟消费税,这个可以有

电子烟消费税,这个可以有
2021年12月04日 02:11 贝果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电子烟消费税,这个可以有 来源:中国经营网

  文 梁发芾

  据媒体报道,近日,国务院修改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正式将电子烟纳入烟草管理范围,明确“电子烟等新型烟草制品参照本条例卷烟的有关规定执行”。此举旨在强化电子烟监管,规范它的生产经营活动,保障消费者的利益。数位财税专家称,目前电子烟并未开征消费税。由于很多电子烟含有尼古丁等物质,影响人的身体健康尤其是青少年,因此建议将电子烟纳入消费税征收范围。

  对于开征电子烟消费税的建议,笔者基本是赞成的。在说电子烟消费税之前,先说说消费税,这样有助于理解为什么应该征收电子烟消费税。

  历史上的消费税,诞生于荷兰,是针对消费品征收的一种间接税,后来被各国引进采纳。消费税有普遍和特殊之分。普遍消费税是对所有消费品进行征税的一种间接税,其主要目的就是增加财政收入。而特殊消费税是只对部分消费品进行征税,对其他消费品则免于征收。这样的消费税,除了增加财政收入外,还具有调节消费行为的作用,相当于是对政府所不提倡的某种消费行为的一种罚款。某种消费行为可能具有危害性,但危害程度尚达不到必须禁止的程度,那么,通过对这种消费品征收重税,既抑制了消费行为,还借此收获一定税收,对于政府来说是一举两得的事。

  历史上消费税的主要功能是增加财政收入,即使征收选择性的特殊消费税,其目的也主要不是为了调节消费行为,其目的仍然是为了增加财政收入。比如英国在17世纪从荷兰引入消费税后,主要针对酒类征收,日常消费品基本是免税的。这主要是因为,以当时的征收条件,对集中酿造的酒类产品征收消费税的征收成本最小,其他杂乱零碎的消费品,如果征税,在征管上是非常不方便的。后来,由于政府职能扩大,强力干涉市场,对人们消费行为的介入和干预也逐渐增强,选择性的消费税就承担了调节人们消费行为的功能。

  我国历史上对于通过征税实现政府对某种消费行为的抑制的认识,其实也是比较早的。在晚清时期,政府对于鸦片税收,就实行“寓禁于征”的政策,当时对于无论进口鸦片还是土产鸦片,都征收较高税率,意图通过重税抑制人们对鸦片的需求。这种“寓禁于征”的税收政策,实际上与通过消费税抑制某种消费行为的思想,是完全一致的。但晚清“寓禁于征”的鸦片税收政策,最终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其原因在于,一方面,毒品这种消费品,一旦上瘾,就有非常严重的依赖性,对于吸食者来说完全失去价格弹性,无论你征收多高的税收,都无法压制其需求。另一方面,晚清政府实际上贪恋鸦片税收带来的丰厚收入,也如同上瘾一样无法拒绝利益诱惑,“寓禁于征”成为一种借口,征税的力度不够大,起不到完全遏止消费的作用。实际上,对于有严重社会危害性的消费行为如吸毒行为,仅仅靠征税是作用有限的,最可取的当然是完全禁止。通过“寓禁于征”而抑制某种消费行为,只能针对社会危害性较小的,虽不提倡但也无需彻底禁绝的消费行为。所以,我们看到,烟草和白酒都有较高的消费税,但法律上并不禁止抽烟喝酒。现在,为了节约资源、降低能耗、减少污染,高能耗高污染高排放的产品也被征收税率较高的消费税。这相当于罚款,让消费者为其外部性付费。

  电子烟这种消费品,是这些年才流行起来的卷烟替代品。为了规避国家管制,吸引消费者,商家都以电子烟不含焦油、悬浮微粒等有害成分为卖点大肆推广,甚至在产品介绍中,打着“戒烟神器”“清肺”等旗号。通过这种宣传,欺骗和误导了很多人。事实上,电子烟都含有尼古丁,此外还可能有其他有毒化合物。电子烟所产生的二手烟,也会向室内释放可吸入的液体细颗粒物和超细颗粒物、尼古丁和致癌物质。由此可知,电子烟和传统卷烟一样含有尼古丁,含有致癌物,对使用者和周围人带来健康风险,它并不因为不产生烟雾就变得安全无害。

  资料显示,截至2019年,中国15岁及以上人群使用电子烟的人数约在1000万,使用电子烟的人群主要以年轻人为主,15~24岁年龄组的使用率最高。近些年电子烟市场规模快速扩大,去年中国电子烟内销零售额高达145亿元,同比增长30%。

  一方面是电子烟的消费人群迅速膨胀,另一方面是电子烟的销售额也迅速增加。这种情况下,国家对于电子烟显然已经不能掉以轻心,放任不管。目前状况下,有两种选择可供参考,一种,就是彻底禁绝,另一种,就是像烟草一样开征消费税,以“寓禁于征”形式遏制人们的消费行为。

  对于彻底禁绝这个选项来说,首先必须有非常有力的科学结论,证明其与鸦片海洛因摇头丸一样危害巨大且铁板钉钉确凿无疑,如果其危害还不是十分严重,或者说其严重危害性尚未得到完全的科学证实,那么,出于对这一产业关联的巨大人群和利益的复杂性考虑,可以将电子烟纳入烟草管理范围,加强监管,同时征收消费税,通过税收杠杆予以调节。

  当然,从税收法定的原则出发,将电子烟纳入消费税管理,需要启动立法程序,广泛听取利益相关各方的意见,听取健康专家方面的意见,使立法不但合乎民主程序,还要合乎科学理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消费税 征税 烟草 税收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8 永安期货 600927 17.97
  • 12-07 明月镜片 301101 --
  • 12-06 华研精机 301138 26.17
  • 12-06 物产环能 603071 15.42
  • 12-06 迪阿股份 301177 116.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