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大运河文脉颂中华|胡曰钢:与时间赛跑 做好大运河文化抢救性挖掘、保护工作

千年大运河文脉颂中华|胡曰钢:与时间赛跑 做好大运河文化抢救性挖掘、保护工作
2021年11月25日 03:07 海外网

原标题:千年大运河文脉颂中华|胡曰钢:与时间赛跑 做好大运河文化抢救性挖掘、保护工作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天津11月24日电(记者 安俐)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文化之河、经济之河、国运之河。为讲好千年运河百年变迁的故事,弘扬运河两岸城市文化,展示新时代运河两岸青少年精神风貌,11月21日,由中国青年报社、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中华文化交流与合作促进会、中国青年网等联合北京快手科技有限公司共同主办,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青年参考》《青年时讯》《中国青年作家报》协办的“千年大运河文脉颂中华”公益直播活动在天津市武清区住总大光明剧当代艺术中心举行。

直播现场,天津市口述史研究会副会长胡曰钢与嘉宾、网友们分享了大运河的“前世今生”。

天津口述史研究会副会长胡曰钢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中国青年网记者 安俐 摄天津口述史研究会副会长胡曰钢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中国青年网记者 安俐 摄

天津段大运河南起静海九宣闸,北至武清木厂闸,由南运河段和北运河段组成,全长约190千米,流经静海、西青、南开、红桥、河北、北辰、武清七个区。

胡曰钢介绍:“天津段大运河由南运河段和北运河段组成,全长约190千米,其中北运河是著名的京杭大运河的起始段,南运河是北方城区运河典型段落之一,被列入世界遗产河段。在两千多年的历史进程中,大运河为我国经济发展、国家统一、社会进步和文化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目前仍在发挥着巨大作用。它和万里长城并称为我国古代的两项伟大工程,闻名于全世界,是中华民族文化身份的象征。”

古老的运河水孕育出灿烂的历史与文化,无数文物古迹见证了天津的历史与沧桑,无数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现着天津特有的韵味与情怀。作为天津知名的历史文化名家,谈及对于天津运河文化的传承与保护,胡曰钢说:“首先要重视博物馆、展览馆的建立,让市民和游客了解运河的前世今生,在历史上的地位。寻根溯源,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重视运河文化的挖掘抢救工作。”

一部运河史也是一部天津史,一座城的记忆,正是由一个个小人物组成。多年来,胡曰钢致力于用口述历史的方式,以小人物微切口,将人物融入时代坐标,还原不同时代下的天津。他负责编辑的文史资料《北运河》《北辰文物》《北辰人物》、他创作的《黄金祥》《穆成宽传》等著作中都记录了不少天津的名人。

“做口述历史的时候,我深切地感受到,做好历史文化的挖掘与保护,要与时间赛跑。泳坛泰斗穆成宽就是天津人,当时我做关于他的口述历史,采访了50多位游泳界的名人,如今其中十几位都已经去世了。过去在大运河上,船工跑船拉纤会唱运河号子,几年前我做过天津运河号子曲谱的整理,当年我们采访的运河老船工现在也已经去世了。对于历史文化的挖掘抢救非常重要,亲历过那段历史的人正渐渐离开。”胡曰钢说。

谈及如何让当今年轻人更好地了解体会运河文化,胡曰钢说:“首先,现在我们天津北辰区就在做历史连环画读本,通俗易懂,运河历史的解说文字配上画面,青少年易于接受。其次,希望能发挥口述历史的作用,口述历史是历史亲历者的讲述,配以有所考究的历史资料、画面和图像,能让青少年身临其境般的感受运河、触摸历史。”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天津市 北运河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6 迈赫股份 301199 29.28
  • 11-26 粤万年青 301111 10.48
  • 11-26 达嘉维康 301126 12.37
  • 11-25 建研设计 301167 26.33
  • 11-25 华强科技 688151 35.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