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董成“高危职业”,知名经济学家刘纪鹏突然辞任!去年单靠“独董”收入超百万

独董成“高危职业”,知名经济学家刘纪鹏突然辞任!去年单靠“独董”收入超百万
2021年11月24日 15:15 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康美药业判决结果引发的余震还在继续。11月23日,又有三家上市公司发布独立董事辞职公告,其中包括知名经济学家刘纪鹏辞任万润股份(002643.SZ)独董。

Wind数据显示,11月以来,A股共有38家上市公司公告独立董事辞职。

刘纪鹏也辞任独董

11月23日下午,万润股份发布公告称,刘纪鹏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独立董事职务及董事会下设专门委员会相关职务。辞职后,刘纪鹏将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

过往公告显示,刘纪鹏于2020年5月13日在万润股份2019年度股东大会上获表决通过,与崔志娟、隋胜强一齐出任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独立董事,任期三年。此次离职距离三年任期刚刚过半。

公开信息显示,刘纪鹏,1956年出生,目前任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院长、二级教授、博导;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国务院国资委法律顾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独立董事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深交所法律专业咨询委员会委员。

刘纪鹏还是著名股份制和公司问题专家,擅长大公司股份制、集团化和国际化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近二十年主持了国家电力公司、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中铝公司、海尔集团、南方电网公司等300多家各类企业的股改上市、公司战略、并购重组及投融资方案设计,被媒体称为“企业股改第一人”。

刘纪鹏不仅在学界颇有地位,他还向来以“敢言”著称。

值得一提的是,原万润股份另一独立董事隋胜强于今年3月10日提交辞职申请。

万润股份表示,鉴于刘纪鹏辞职将导致公司独立董事人数少于董事会成员总人数的三分之一,根据相关规定,刘纪鹏的辞职申请将自公司股东大会选举产生新任独立董事后生效。在此期间,刘纪鹏仍将继续履行独立董事及董事会专门委员会委员职责。公司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尽快完成独立董事的补选工作。截止11月23日,刘纪鹏未持有公司股份。

资料显示,万润股份主要从事信息材料产业、环保材料产业和大健康产业三个领域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截至14日午间收盘,万润股份微跌0.2%,报25.52元/股,总市值237亿元。

万润股份并非刘纪鹏任独董的唯一公司。截至2020年年报数据,刘纪鹏共担任5家上市公司独立董事,分别为民生银行(600016.SH)、长安汽车(000625.SZ)、万润股份、中金黄金(600489.SH)和节能国祯(300388.SZ),独董薪酬分别为88.5万元、12万元、12万元、7.61万元,0万元,合计123.61万元。

月内近40家上市公司独董辞职

本周(11月22日至23日),西藏珠峰、万润股份、*ST天首*ST游久安正时尚ST星源6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共7名独立董事辞职。

Wind数据显示,11月以来,A股共有39家上市公司公告独立董事辞职。

根据相关规定,中国上市公司董事会成员中应当至少包括三分之一独立董事,独立董事原则上最多在5家上市公司兼任,并确保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有效地履行独立董事的职责。

据统计,2018年至2020年,A股每年独董辞职的人数分别为503人、497人、679人。虽然尚未到年末,但今年年内已有近700名独董宣布辞职,达到近几年的高峰。

每日经济新闻此前报道,说起独立董事职务面对的风险,曾在几家上市公司担任过该职务的陈波(化名)叹道。“所以我已经不当独董了,到期后全部卸任,不是开玩笑,(康美药业)独董要承担上亿的连带责任,这谁受得了?”可能是对几位同仁的遭遇心存畏惧,他重复了好几次,“不是开玩笑”。

不止陈波,近日金花股份独董张小燕辞职心切,甚至要求上市公司“尽快披露辞职事宜”,一度引起热议。

一边是各家上市公司的独立董事集体“出逃”,另一边则是公司购买董责险的热情大幅增加。

据了解,董事责任保险,是保障公司董事、监事与高级管理人员在履行管理职责时面临的潜在个人责任风险。通常,当被保险的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在履行公司管理职责过程中,被指控工作疏忽或行为不当而被追究个人赔偿责任时,承保的保险公司负责赔偿该董事或高管在责任抗辩过程中所支出的相关的法律费用,同时,也代为偿付其应当承担的民事赔偿责任。

11月23日,昆药集团发布公告,表示为公司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购买董事责任险。根据公告,此次投保的责任限额不超过1亿元,保费总额不超过50万元。具体金额以昆药集团与保险公司的协商签订数额为准。保障期限为12个月,当保险合同期满时或期满前,可办理续保、重新投保等。

昆药集团在公告中表示,购买董事责任险是为了进一步完善公司风险管理体系,保障公司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充分履行工作职责,该事项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这也是在“康美药业”案宣判后,又一家购买董责险的上市公司。仅在11月,昊志机电金通灵海优新材天音控股等公司均发布了购买董责险的公告。

华泰财险方面指出,根据今年上市公司公布的购买董责险的公告大致来看,保险赔偿限额约在3000万元至2亿元间,以5000万元至1.5亿元的区间较为集中。保费则低至15万元,高达100多万元。

编辑|卢祥勇 王嘉琦 易启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6 粤万年青 301111 --
  • 11-26 迈赫股份 301199 --
  • 11-26 达嘉维康 301126 --
  • 11-25 建研设计 301167 26.33
  • 11-25 华强科技 688151 35.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