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董“辞职潮”愈演愈烈 是什么引发了这场“雪崩”?

独董“辞职潮”愈演愈烈 是什么引发了这场“雪崩”?
2021年11月24日 12:42 封面新闻

原标题:独董“辞职潮”愈演愈烈 是什么引发了这场“雪崩”?

11月23日,*ST天首发布公告称,独立董事胡燕、张伟华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在公司担任的独立董事职务,同时辞去公司董事会各专业委员会的相关职务。

资料显示,今年4月19日*ST天首召开2021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胡燕、张伟华被选举成为第九届董事会独立董事,然而仅仅7个月后两人同时辞职。

事实上,胡燕、张伟华两位独董的辞职,在近期的上市公司中并不稀奇。从11月12日的康美案开始,A股上市公司就引发了一场独董离职的雪崩,一周时间里超过20名独董辞职,目前看来尚未结束。

对此,浙江裕丰律师事务所律师厉健对封面新闻表示,“康美案后,独董离职潮是意料之中,后续或引发独董制度的重大变革。”

上任七个月后离职 历任独董月薪6492元

据*ST天首年报显示,张伟华为财务管理博士,会计学副教授。2011年7月至今在北京工商大学商学院财务系先后任系副主任、系主任、院长助理等职。胡燕则研究生学历,注册会计师、硕士研究生导师。曾任北京工商大学会计学院会计系副教授、教授,现任北京工商大学商学院会计系教授。两人均是2021年4月19日任*ST天首公司独立董事。

在康美案中,备受关注的一点是,5名独立董事将赔偿1.23亿元或2.46亿元,这远超其任职期间在康美所获薪酬。那么*ST天首的两位离职独董薪资是多少呢?

因为两人上任未满一年,所以没有具体工资数目。但*ST天首2020年年报显示,公司原有三名独立董事,年薪均为7.79万元,以此计算公司独董月薪为6492元。数据显示,2020年度A股上市公司独立董事的平均薪酬约8.4万元。

截至11月24日午间收盘,*ST天首股价跌0.32%,报3.15元。

*ST天首股价微跌

一周超20名独董辞职 今年辞职人数已创新高

康美案引发的这轮独董离职雪崩有多厉害?

Wind数据显示,从11月12日开始,一周时间以来,已有超过2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独立董事辞职公告。其中包括辽宁成大富春环保开山股份真视通华电能源ST榕泰漳州发展广田集团大恒科技中马传动星源材质酒钢宏兴ST光一欣旺达,以及本周的西藏珠峰万润股份、*ST天首等。

值得注意的是,从独董辞职的公告来看,很大部分给出的理由都是个人原因辞职,也有少数是因为任期届满或拟受聘为上市公司的其他岗位。比如*ST天首的两位独董就是因为个人原因辞职。

一时之间,独董这一职业好像从“香馍馍”变成了“烫手山芋”。

数据显示,2021年以来,独董辞职人数已超过700人,刷新近年新高。2018年-2020年,独董辞职人数分别为503人、497人、679人。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的独董制度确立于2001年。2001年8月16日,中国证监会颁布《关于在上市公司建立独立董事制度的指导意见》,标志着独董制度的正式推行。该《意见》指出:“上市公司独立董事是指不在上市公司担任除董事外的其他职务,并与其所受聘的上市公司及其主要股东不存在可能妨碍其进行独立客观判断关系的董事。”

近期多名独董辞职

独董离职潮越演越烈 或将引发独董制度变革

“康美案后,独董离职潮是意料之中,后续或引发独董制度的重大变革。”浙江裕丰律师事务所律师厉健认为。

他表示,在过去的20年里,独董制度在推动资本市场发展的过程中的确发挥了一些作用,但随着新《证券法》的施行,特别是康美案敲响的警钟,独董制度也迫切需要重大变革。

“我对独董制度改革的建议是,要么不当,要当就得深度履职、提高薪酬待遇、购买董责险、证券监管部门要为独董深度履职提供支持、加强监督。”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2020年《独董行为履职指引》修订版指出,独立董事“尤其要关注中小股东合法权益不受损害”。

但如今来看,在很多案件中,独董却没能切实履责。独立董事通常是由大股东推荐,来自会计、法律、经济等行业的专家、教授、社会名流,每年公司开几次会,独董通常都会投赞成票,因此,独立董事常被调侃为“挂名独董”、“花瓶独董”、“签名独董”。

也正因此,独董制度面临着一种尴尬境地,独董甚至成为了一个“高危职业”,康美案的发生不仅为独董这个职业,也为资本市场提了一个醒。

独董现状:既不独立,也不懂事

那么究其原因,为何会出现独董频频辞职现象呢?

“独立董事制度目前最大的问题是地位不独立、责权利不对等。”厉健表示,由于独董大都是上市公司大股东提名后当选,和大股东关系密切。独董一年到头只开几次会,深度履职有赖于公司大股东、高管层的配合、协助,每年薪酬通常只有五六万或十几万元,一旦其违反信披义务被处罚,按新《证券法》可处50万元-500万元罚款,被证监会处罚,投资者还可以起诉要求独董承担巨额连带赔偿责任。

独董可以说是责任大但回报少,厉健表示,“‘花瓶董事’最大的风险是,一旦被秋后算账,可能赔得倾家荡产。”

“既不独立,也不懂事”,独立经济学家、财经评论员王赤坤接受封面新闻采访时认为,这是现在独立董事的普遍现象。

造成这个现象的原因有两方面。首先,目前对投资者保护制度不健全,对投资者保护实际弱化是造成独立董事当“花瓶”主要原因。

其次,上市公司选择独立董事的条件存在一些漏洞。王赤坤认为,“现在的上市公司选择独董多是‘三明人士’,即:明星职业背景、明星家庭背景、明星教育背景,以此来换取这些‘三明人士’的背景、资源或流量,上市公司不要他们承担责任,他们也无需能力来规避责任。”

王赤坤表示,康美案产生了只拿钱不办事的独董,康美案也让“花瓶”独董成为过去式,未来独董要凭借自身财务水平对上市公司进行分析,履行职责,这也导致未来独董任职或会更偏向会计、法律等具有行业背景的专业人士。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ST天首 康美案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6 粤万年青 301111 --
  • 11-26 迈赫股份 301199 --
  • 11-26 达嘉维康 301126 --
  • 11-25 华强科技 688151 35.09
  • 11-25 建研设计 301167 26.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