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母女带姜茶入境澳大利亚,被误认为“毒品”,入狱4个月拒赔偿

华裔母女带姜茶入境澳大利亚,被误认为“毒品”,入狱4个月拒赔偿
2021年11月22日 16:20 环球时报

原标题:华裔母女带姜茶入境澳大利亚,被误认为“毒品”,入狱4个月拒赔偿

据澳媒《悉尼晨锋报》报道,一对带着姜茶入境澳大利亚的马来西亚华裔母女,被误认为携带违禁品而在监狱中度过了四个月。此前,新南威尔士州警方已经意识到其毒品检测存在问题,但这种姜茶粉还是被错误地认定为是毒品安非他明(即中枢神经刺激剂苯丙胺)。

康妮(音译)在社交媒体上宣传她从马来西亚买的茶叶

报道称,康妮(音译)和她的女儿试图带着25公斤棕色姜茶入境澳大利亚,这种茶饮在马来西亚被广泛认为具有缓解痛经的作用。姜茶装在五个长方形的盒子里,每个盒子里分别装着24包茶粉,这对母女原打算以90澳元的价格出售这些茶叶。

澳大利亚边防部队官员于1月17日在悉尼机场截获了该产品,并将其认定为是“芬美拉嗪”(Phenmetrazine)。班克斯敦警方没收了盒子里的姜茶,用一种惰性物质替换了它们,并送到这名妇女的家中,一天后在搜查时被查获。这对母女被控“商业毒品供应罪”,可被判处终身监禁,并拒绝保释。

然而,唐宁地方法院周二(16日)获悉,澳大利亚联邦食品局(ABF)用来识别这批商品为违禁物质的推定测试,只是发现了一个与芬美拉嗪类似物质的光谱,澳大利亚联邦警察没有对该测试进行进一步调查。

澳大利亚联邦警察局的一名法庭鉴定员在2月份写信给班克斯敦高级警员科纳汉,建议她对样品进行独立检测,以确定其中是否含有芬美拉嗪。他在信中写道:“简言之,我们不能从ABF的结果中得出样本含有或不含有芬美拉嗪的结论。”他提到,ABF“危险品”测试仅确定芬美拉嗪是这批商品中第四种最有可能的物质,前三种是糖、蔗糖和糖粉。

法院获悉,科纳汉没有将这一信息传递给这对母女的辩护团队,她们仍被关在监狱中。

4月,另一名澳大利亚联邦调查局官员给科纳汉发来电子邮件,通知她早先查获的两批类似商品的实验室结果确定“没有检测到违禁物质”。澳大利亚联邦调查局也做了自己的取证,无法提取任何违禁物质。

该官员写道,“我们的法医正在与ABF就他们的测试进行交涉,他们解释说这是ABF的一个解释检测结果培训出了问题而导致的结果”。

在康妮的律师博兰德的盘问下,科纳汉说,在她从澳大利亚联邦调查局了解到,他们对早期查获的物质分析没有检测出违禁物质后,她要求加快对与这对母女有关样本进行的法医检测。

博兰德问到,“你是如何向被你指控进口毒品的两个人透露这一信息的?”科纳汉回答:"我没有通知监狱里的这对母女,我没有通知她们,因为毒品还在等待完全检验。”

报道称,这对母女5月份才被保释,直到8月10日,新南威尔士州警方收到他们自己的法医分析后,对她们的指控才被撤销。这对母女现在正在起诉索赔,联邦检察长拒绝支付。

博兰德告诉法庭,从来没有人向这对母女或她们的法律代表传达过,澳大利亚政府有人对危险品测试的真实性存在疑问。(编辑:SDY)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澳大利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3 喜悦智行 301198 21.76
  • 11-23 洁雅股份 301108 57.27
  • 11-22 鼎阳科技 688112 46.6
  • 11-22 观想科技 301213 31.5
  • 11-22 芯导科技 688230 134.8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