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手表上的数据是怎么来的?记者带你走进华为最大运动健康科学实验室

智能手表上的数据是怎么来的?记者带你走进华为最大运动健康科学实验室
2021年11月16日 20:09 深圳特区报

11月16日,坐落于东莞松山湖,总投资超2亿、总面积达4680㎡的华为最新、也是迄今为止最大的运动健康科学实验室首次对媒体开放。这是继2016年在深圳建立运动健康科学实验室、2020年在西安建立运动健康科学实验室之后,华为在全国布局的第三个运动健康科学实验室。

该实验室是在松山湖管委会和万科集团支持下,与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体育信息中心于2021年联合建成。共涵盖专业研究区、生态联合检测认证区、运动健康场景孵化区等,覆盖80+专业检测能力;华为的智能穿戴硬件产品、创新技术、数字健康服务的研究、测试及孵化均诞生于此。华为还与301医院等超过60家专业机构进行合作研究,致力于为运动健康产业生态发展和全民健康做出重要贡献,欲打造成为国际一流的运动健康产业科技创新平台。

100+种运动模式、数万次模拟研究实测

记者来到实验室看到,从一款小小的智能穿戴设备、到一个看似简单的服务功能,都要经过实验室数万次的模拟研究和实测;而100+种运动模式,也将你会的运动都戴在了手腕上。

例如华为的首个高原模拟室,其整体造价超300万人民币,研究室可模拟最高6000米的海拔环境,还可调节温湿度变化,相当于将6000米的高原“搬回”了实验室。配合专业的测试血氧、心率等设备,研究员们对不同海拔气候条件下的身体数据变化情况进行监测,得到专业的高原数据分析。

实验室还展示了一套光学姿态捕捉系统。系统采用了28个采样率为10000赫兹的红外高速摄像机。通过专业的测试环境,系统可还原人体运动轨迹、关节部位变化、速度和姿态等运动细节,为智能穿戴产品的运动特性提供支撑。

在运动生理研究区,记者看到,心肺功能代谢仪、心率带、专业大型跑台组成了跑步测试的黄金组合。实验室的研究员们用它来精准监测运动数据,包括最大摄氧量、卡路里消耗和运动心率等运动数据。截至目前,华为实验室2021年已累积采集跑步里程约192500公里,相当于绕着地球赤道跑了四圈半。

此外,实验室还展示了攀岩运动研究区,游泳研究检测区、乒乓球运动研究检测区、高尔夫运动研究平台、多功能运动研究平台等多个研究检测区的专业能力。

领先的智能穿戴设备商,腕上可穿戴设备出货量第一 

据了解,该实验室不仅为产品、平台构建了专业技术能力,也承担着多场景孵化的职能,面向消费者的需求打造出场景化产品组合和服务体验。

近年来,华为在数字健康领域、运动核心技术等方面一直进行持续投入,并与行业权威机构和生态合作伙伴紧密合作,已经成为领先的智能穿戴设备制造者。华为消费者业务运动健康与智能穿戴产品线解决方案副总裁姜婷透露,目前,华为全国腕上可穿戴设备出货量第一、全球累计发货量超过8000万;全球累计服务用户总量超过3.2亿,运动健康APP全球平均月活用户超过8300万;在运动健康生态建设方面,华为已累计接入生态应用367个,累计接口调用量超过8400亿次,已有超过500万用户加入HUAWEI Research研究生态。

“华为要发展人类身体智能感知,将数字健康带给每个人和每个家庭。”姜婷说。

华为对运动健康实验室的不断投入,也表明了其正将运动健康领域作为非常重要的发展战略。华为消费者业务的整体战略是打造1+8+N的全场景智慧生活体验。1是指手机;8 +N则包含可穿戴设备,共覆盖智慧办公、运动健康、智能家居、智慧出行和影音娱乐五大场景。其中,运动健康是五大智慧场景中非常重要的部分,也是华为极力打造的又一业务增长点。

华为常务董事,消费者业务CEO,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余承东曾表示,一个战略坚持三到五年甚至更久,带来的改变或许是天翻地覆。未来,华为消费者业务将围绕五大智慧场景,结合鸿蒙、HMS等软件技术共同构建的软硬件生态,成为全场景智慧生活服务商。

(原标题《智能手表上的数据是怎么来的?记者带你走进华为最大运动健康科学实验室》)

(作者:深圳特区报记者 周雨萌 文/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华为 智能穿戴 智能手表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8 三羊马 001317 16
  • 11-18 炬芯科技 688049 --
  • 11-17 金钟股份 301133 14.33
  • 11-17 华塑股份 600935 3.94
  • 11-16 云路股份 688190 46.6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