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配股涨停潮!板块持续拉升,关注电动智能化机会,受益标的全景一览

汽配股涨停潮!板块持续拉升,关注电动智能化机会,受益标的全景一览
2021年11月12日 16:47 财联社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财联社(上海,编辑 梓隆)讯,今日,汽车零部件板块持续拉升走高,截至收盘,板块指数涨近3%,个股中,苏奥传感精进电动天润工业沪光股份合力科技福达股份泉峰汽车香山股份钧达股份合兴股份嵘泰股份日盈电子贵航股份富奥股份共14股涨停,其余个股普遍飘红。

  汽配概念近期持续走高,压制因素有望逐步缓解

  11月以来,汽车零部件板块持续走高,板块指数创2017年12月来高点,板块个股也普遍走强,截止今日(11月12日)收盘,沪光股份实现六连板,合力科技8天4板,香山股份9天5板。

注:汽车零部件板块近期持续走强注:汽车零部件板块近期持续走强

  从近期公布的行业三季报来看,汽车零部件板块业绩短期承压。据首创证券数据,2021年前三季度零部件板块实现营收7113亿,同比增长17.1%,其中三季度营收为2158亿,同、环比分别减少8.0%、12.3%。同期,三季度汽车产量也同、环比下降,受需求端影响,零部件公司的营收下降。

  在利润端,据首创证券数据,板块2021年前三季度实现扣非归母净利327亿,同比增长33.7%,其中三季度为80亿,同、环比分别减少31.0%、32.0%。首创证券指出,原材料成本上行及下游主机厂拉货减少压制板块毛利率,三季度板块毛利率同比承压,但环比仍保持稳健,费用上的刚性支出是利润率环比下行主因。

  展望四季度,汽车板块整体有望迎来修复机会,华福证券指出,前期压制板块走势的三季度业绩、原材料、缺芯等已释放完毕或逐步缓解,自主崛起叠加智能电动大趋势,看好板块四季度表现。

  电动智能变革浪潮推进,零部件板块有望受益

  目前,国内汽车行业朝向电动化、智能化发展,对于零部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浙商证券指出,未来市场竞争中,头部自主品牌和新势力车企将会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而合资车企市场份额将得到压缩。国内零部件行业竞争格局也将重塑,此前外资零部件巨头随着合资车企进入国内市场,自主零部件企业体量较小,但自主零部件具备低成本、响应速度快等优势,未来一方面将跟随自主品牌车企成长,另外一方面将逐渐获得外企和合资车企的订单。

  对于零部件企业的投资机会,浙商证券看好零部件两大投资主线,从产业趋势角度来挖掘,包括技术进步趋势和客户拓展两方面。技术进步趋势主要是寻找电动化和智能化进程中受益的领域,看好轻量化底盘、一体化压铸、车灯升级、HUD、座椅国产化等方向;客户拓展逻辑主要看好特斯拉产业链、比亚迪产业链的核心供应商

  具体标的方面,华西证券指出,优质供给叠加政策推动全球电动化不断提速,智能化万亿市场群雄逐鹿,看好两大主线:

  1)增量部件:新机孕育新格局和高成长。

  动力电池、电驱动系统、热管理等具备高技术壁垒,推荐:比亚迪、拓普集团隆盛科技银轮股份华域汽车,受益标的:欣锐科技宁德时代三花智控

  铝电池盒、车身结构件等轻量化显著受益,推荐:文灿股份爱柯迪、敏实集团

  自动驾驶:传感器、芯片、域控制器及电机+执行器等需求增加,执行层线控制动等逐步渗透,推荐:德赛西威伯特利,受益标的:恒帅股份、耐世特

  智能座舱:天幕玻璃、HUD、车载娱乐、智能内饰灯等产品渗透率提升,推荐:福耀玻璃、德赛西威、科博达,受益标的:华阳集团

  2)传统部件:看好快速响应能力与成本优势明显的公司。

  内饰件、底盘件、轮胎等技术壁垒较低,具备性价比和快速响应能力的自主供应商将实现从中国到全球,从单品到总成,量价齐升,推荐:新泉股份、拓普集团、玲珑轮胎

  底盘电子、车灯等产品迭代升级,具备创新能力的自主供应商将加速国产替代,推荐:伯特利、星宇股份

  小而美的隐形冠军:盈利能力和经营效率双高,份额提升和全球化并行,推荐:爱柯迪、精锻科技新坐标豪能股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彭佳兵

电动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7 金钟股份 301133 --
  • 11-17 华塑股份 600935 --
  • 11-17 永安期货 600927 --
  • 11-16 云路股份 688190 --
  • 11-15 海力风电 301155 60.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