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工业园区人工智能产值达450亿元

苏州工业园区人工智能产值达450亿元
2021年10月26日 19:43 媒体滚动

原标题:苏州工业园区人工智能产值达450亿元 来源:国际商报

中国商务新闻网 作为聚焦人工智能产业、出台专项政策予以鼓励的苏州工业园区,围绕以人工智能为引领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聚焦人工智能、软件和信息服务、集成电路设计等领域,推进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至今,苏州工业园区集聚人工智能产业相关企业900余家,2020年,实现产业产值462亿元,今年1-9月,人工智能产业产值450亿元,保持20%以上增幅,已成为全省乃至全国人工智能产业重要增长极。

  凭借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和一流的营商环境,苏州工业园区已聚集一批具有行业影响力的人工智能企业,引进微软、华为等国内外龙头企业,培育华兴源创瀚川智能罗博特科等一批具有技术优势的本土企业,拥有境内外上市企业10家,各级独角兽(含培育)企业34家,瞪羚(含培育)企业149家,其中博纳讯动、极目机器人、知行科技等5家企业入选中国潜在独角兽企业榜单,形成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上市企业的多层次企业梯队。

  截至2020年底,苏州工业园区有6家企业入选中国100家IC设计公司排行榜;获评江苏省数动未来融合创新中心5家,15家企业入选苏州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头雁”企业,新增江苏省规划布局重点软件企业9家。华东地区国家级工业软件协同攻关平台落户苏州工业园区;同元软控基于在数字化系统设计仿真方向的产品及技术优势,助力嫦娥五号奔月成功;汇博机器人中标工信部“CAE工具软件增强提升”项目;浩辰软件入选中央企业集中采购CAD品牌。在人工智能领域,极目机器人、思必驰分别获评工信部技术攻关揭榜单位、潜力单位。天聚地合入围工信部“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服务产品及活动”推荐目录;在集成电路设计领域,雄立科技包揽“2020年国家重大集成电路芯片研制项目”中全部网络芯片研制专项;中科亿海微获中国半导体创新产品和技术奖,打破了国外在FPGA (现场可编程门阵列)领域的技术垄断。

  目前,苏州工业园区已有134个市级及以上研发、工程、技术中心,其中国家级3个、省级55个;微软、华为、科大讯飞等龙头企业相继在此设立软件研发或创新中心;中科院电子所、自动化所、计算所等12家国家队科研机构在此设立分支机构;国科数据中心、苏州超算中心、中科集成等公共服务平台持续完善;上海交通大学苏州人工智能研究院、华中科技大学(苏州)脑空间信息技术研究院及新加坡国立大学苏州研究院等近10家国内外知名高校院所落户,为苏州工业园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苏州工业园区按照国家数字经济战略部署,力争到2023年,集聚人工智能相关企业1500家,培育5家超亿级、2家超十亿级龙头企业,人工智能产业核心产业规模超2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突破1000亿元,成为国内领先的人工智能产业发展高地。(孙宝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力诺特玻 301188 --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
  • 10-28 三羊马 00131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