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雁服务站”温暖务工“候鸟”

“鸿雁服务站”温暖务工“候鸟”
2021年10月24日 02:00 媒体滚动

原标题:“鸿雁服务站”温暖务工“候鸟” 来源:法治日报

□ 本报记者  潘从武
□ 本报通讯员 张林 杨冠博

  “夫妻间要互相关心包容,日子才会过得幸福。”今年9月18日,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沙雅县“鸿雁服务站”务工人员接待处,服务站托依堡勒迪镇联络点负责人阿卜力孜·热合曼和阿某拉着家常。
  9月17日,阿卜力孜·热合曼到阿某妻子打工的餐厅走访时,得知两人最近因家事闹别扭,互不理睬。阿卜力孜·热合曼当场与阿某妻子疏导谈心,第二天又赶紧约了阿某,劝他“退一步海阔天空”。两人很快和好。
  “‘鸿雁服务站’是专门为我们流动人员提供服务和帮助的。”提起服务站,在沙雅县打工的赛买提·阿合尼亚孜赞不绝口。沙雅县是产棉大县,来自各地的务工人员众多。为做好县域流动人员服务管理工作,今年5月,沙雅县组建“鸿雁服务站”,构建服务站与企业、乡(镇)、村(社区)“四位一体”的流动人员管理体系,实现县域流动人员就业创业精细化管理,为流动人员提供温情服务。
  “鸿雁服务站”以沙雅县劳务输出公司为平台,一方面通过日常走访了解流动人员自身兴趣特长,另一方面加强与企业沟通联系,掌握空岗信息和用工需求,并积极协调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开展定向培养。为确保服务管理精准到位,“鸿雁服务站”以乡镇为单位分设11个联络点,分别由各乡镇干部担任联络点负责人。负责人要对所服务的流动人员提供服务,定期了解其工作生活所需,及时解决困难诉求,常态化开展国家政策和法律法规宣传,让流动人员不但富了口袋、暖了心窝,还增强了法律意识。
  今年7月,“鸿雁服务站”负责人邹润青前往当地一家企业走访时了解到,部分外来务工人员连续两个月没有领到工资。邹润青邀请县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工作人员,与公司负责人座谈。负责人称公司一时资金周转困难,在劝说下,最终公司向工人补发了工资。
  “自创建以来,‘鸿雁服务站’促成企业就业4665人、自主创业991人、零散就业6723人,有效推进了沙雅县县域内流动人员规范化、科学化、高效化管理。”邹润青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鸿雁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力诺特玻 301188 --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
  • 10-28 三羊马 00131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