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地区2022县市长选举,国民党力拼16席

台湾地区2022县市长选举,国民党力拼16席
2021年10月17日 19:16 媒体滚动

原标题:台湾地区2022县市长选举,国民党力拼16席 来源:上观新闻

2022年台湾地区县市长选举,共有14位县市长寻求连任、8位面临卸任交棒。

台湾“中时新闻网”发表文章指出,国民党希望能稳住14席,力拼16席;民进党则力保7席伺机抢攻9席;民众党盼以“蓝绿相争”模式坐收渔翁之利,其中台北市、桃园市及新竹市,更被视为蓝绿白扭转政治版图的重要战役。

01

台北市战局,蓝白二强就位

台北市长柯文哲将卸任,台北市一战各党派摩拳擦掌。国民党“立委”蒋万安呼声高,且在质询时多次与民进党当局卫生主管部门负责人陈时中直球对决,获得不少关注度。民进党则有陈时中、“立委”何志伟,即将卸任的基隆市长林右昌也鸭子划水前进台北市;另有绿营基层想让号称“天才数位政委”的唐凤出征,抢攻年轻选票。台北市副市长黄珊珊则与民众党合作,在本土疫情爆发时曝光度相当高,声量一度冲上高点,已就战斗位置。

02

侯友宜、卢秀燕高人气拼连任

国民党寻求连任的11人中,以新北市长侯友宜、台中市长卢秀燕最受瞩目,侯友宜施政民众有感,在疫情爆发时也屡次杠上民进党当局,更是民调常胜军,还被视为2024年最强人选。卢秀燕上任后则力抗空污,加上恢复老人健保补助,及台中捷运、绿空铁道等重大建设陆续完工,民调持续攀升。

03

桃园市五五波,蓝绿都缺大咖

桃园市长郑文灿两届任期届满,民进党前“立委”黄适卓、郑宝清、“公平会”前副主委彭绍瑾都纷纷表态,但没有派系支持后势待观察;而“绿委”郑运鹏也频被点名,只是与地方接触少,引发抱怨“电视看得到,地方没看到”,因此绿营尚无绝对优势人选,郑文灿也多次喊出明年选情五五波,党内同志要努力。

蓝营部分,长年稳坐议长宝座的邱奕胜经营地方甚深,陆军组织战实力坚强,但恐难挡绿营擅长的“空战”;“蓝委”万美玲、鲁明哲,分别在桃园和中坜两大票仓具有高人气,但若要参选,需背水一战请辞参选。民众党秘书长谢立功传出有意参选,他也曾到桃园时说“我不否认愿意做这样的尝试”,但实际人选仍待党内讨论。

04

新竹抛合并议题,林智坚铺后路

新竹市长林智坚两届市长将届满,日前抛出“大新竹”合并议题,对蓝绿白布局影响有待观察。外传“蓝委”郑正钤有意参选,更邀张亚中、赵少康助阵;市议员林耕仁也获得党团的全力支持,国民党最终人选端看党中央态度。

民众党“立委”高虹安挟高学历空降新竹市,近日也正式成立民众党新竹市党部、担任党部主委,是党内一强力吸票机。民进党则在林智坚提出大新竹议题后,原定可能的接棒人选郑宏辉与李妍慧持续鸭子划水,抓住曝光机会维持热度。若“大新竹”合并,民进党毋庸置疑由林智坚上阵,而他近日也勤跑新竹县,被解读为合并失败后转战新竹县长备案计划,因此无论“大新竹”合是否合并,都可能上演新竹县市首长杨文科、林智坚的对决戏码。

05

基隆市长4人抢,蓝绿白都有名单

基隆市长期蓝大于绿,现任市长林右昌2014年为民进党成功插旗,2018年更以史上最高票10万2167票成功连任,谁接棒备受关注。民进党“立委”蔡适应虽有一定的基础,但苦等疫苗、进口莱猪也累积民怨,加上“基隆捷运”目前未见具体成果,更衍伸台铁基隆站存废问题,这些都是要面临的议题。

对国民党来说,基隆已被列为“艰困区”,曾在基隆三连霸“立”委的谢国梁抢头香宣布参选,近期频露脸、勤跑地方,已获蓝营议员表态支持。民众党则有意推出不分区“立委”邱臣远。此外,国民党基隆市党部前主委黄希贤今年3月宣布退出国民党,并喊话参选,是否对谢国梁造成影响有待观察。

06

台南市黄伟哲拼连任,遇党内挑战

至于其他县市部分,台南市长黄伟哲拼连任,但面临民进党内“正国会”民代陈亭妃竞争;高雄市长陈其迈、嘉义县长翁章梁党内无人挑战;国民党14位县市长仅苗栗县长徐耀昌、南投县长林明溱、马祖县长刘增应等三人卸任,因这三个地方基本盘蓝大于绿,除非重大变数,泛蓝内部接棒机率高。花莲县长徐榛蔚、嘉义市长黄敏惠、宜兰县林姿妙、台东县饶庆铃、金门县杨镇浯、澎湖县赖峰伟、新竹县杨文科等7人,连任之路也很稳定。

而在蓝绿均势的彰化县,面对民进党县党部主委邱建富、前县长魏明谷等人挑战,拥有现任优势的彰化县长王惠美也不能掉以轻心。云林县绿大于蓝,国民党张丽善2018年胜出,上任后施政满意度为中段班,民进党“立委”刘建国、前县长苏治芬均有意挑战,将考验张荣味家族的动员能力。

栏目主编:张武

本文作者:台海网

文字编辑:董思韵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曹立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9 争光股份 301092 --
  • 10-18 深城交 301091 36.5
  • 10-18 瑞纳智能 301129 55.66
  • 10-18 拓新药业 301089 19.11
  • 10-18 盛泰集团 605138 9.9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