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异母亲私自带走双胞胎女儿 前夫自诉告前妻“拒执罪”

离异母亲私自带走双胞胎女儿 前夫自诉告前妻“拒执罪”
2021年10月16日 16:35 媒体滚动

原标题:离异母亲私自带走双胞胎女儿 前夫自诉告前妻“拒执罪” 来源:荔枝新闻

一些夫妻在离婚时撕破了脸,离婚后就不给对方探视孩子。那么《民法典》中涉及的抚养权纠纷是否能构成拒执罪呢?在抚养权纠纷案件中,如果被执行人拒不执行法院生效裁决、判决,情节严重的,就有可能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

  南京的崔某在与妻子徐某离婚后,再也没有见到过双胞胎女儿。为了见上女儿,他自诉到法院起诉前妻拒执罪,要求前妻承担刑事责任。今天(10月16日),记者从南京秦淮区人民法院了解到,这起案件圆满解决了。

  在南京工作的崔某与徐某,婚后育有一对可爱的双胞胎女儿小星和小月。今年年初,两人因婚后矛盾不断,起诉到法院离婚。经过调解,两人自愿达成了调解协议:离婚后,大女儿小星由徐某抚养,小女儿小月由崔某抚养。3月份,徐某搬离了南京,并带走了一对双胞胎女儿,自此杳无音信。崔某自行寻找无果的情况下,向秦淮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南京秦淮区人民法院执行局法官唐修华介绍,“徐某人一直没见到,电话号码没有变更,但从来不接听,我们发信息也不回,包括法律文书通过短信发给她,我们后台看到了她打开看了,也不回信。”

  由于徐某拒不执行生效的调解书,法院对她作出了罚款1万元的处罚。而此时的崔某已经7个多月没有见到女儿了,心急如焚。在法官释法后,通过自诉的方式向法院提请了拒执罪的申请。这期间,法院也没有放弃多方寻找徐某的下落。

  南京秦淮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戴娟介绍:“在立案以后也通过公安机关查找这个被执行人徐某的生活轨迹,她躲到了安徽,在我们执行系统里是查不到她到了哪里的。”

  今年10月12日,执行法官驱车赶往徐某在安徽的老家,终于见到了徐某。崔某和徐某一见面就爆发了激烈的冲突。在执行法官的劝慰下,双方慢慢平复了情绪,同意一起到法院谈话。

  唐修华说:“去安徽之前,本来想过去做工作,把小孩和和气气给男方,按照调解协议来了,但是我们在接触中发现,两个小孩从出生一直在一起,真的不忍心将她们分开。回来在路上,我们就商量不要把孩子分开,不给孩子造成终身遗憾。”

  这是一起特殊的亲权执行案件,为了两个孩子更好的成长,执行法官转变了执法思路,决定下功夫做通两人的工作,不分开两个孩子,重新定制一套执行方案。

  起初,在商谈过程中,双方针锋相对,互不让步,两个孩子吓得嚎啕大哭,执行法官及时将双方分开做工作。在对态度强硬的徐某做工作时明确告知她,“崔某已经提出了刑事自诉案件了,拒不执行生效判决的行为可能构成犯罪。身为孩子母亲,要把个人恩怨放一放,为孩子长远着想。”

  法院的一番话深深打动了两人,为了孩子,两人总算愿意摒弃前嫌,达成新的执行和解协议:由两人轮流照顾孩子半年,到期交由另一方抚养,抚养费互相冲抵,但大的费用开支双方平均负担,一方抚养的过程中必须协助另一方行使探视权。双方也保证执行到位,否则承担法律后果。之后,崔某也撤回了拒执罪的自诉申请。

  戴娟表示:“徐某也认识了自己的行为不仅做错了,而且有违法律,自己定罪了对子女也有不利影响。虽然涉及拒执罪自诉案件,这追究刑责不是目的,考虑到这个案件的特殊性,是亲权纠纷,我们重在化解矛盾,让被申请执行人认识到法律的威慑力,崔某也是自愿撤回了刑事自诉申请,这件事这样解决是最好的结局,一切都是为了两个孩子。”

  (来源:《零距离》记者/刘舒 编辑/高若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离婚 法院 法官 南京市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9 争光股份 301092 --
  • 10-18 瑞纳智能 301129 55.66
  • 10-18 拓新药业 301089 19.11
  • 10-18 盛泰集团 605138 9.97
  • 10-18 深城交 301091 36.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