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酒遭拒持棍“报复”反被打死 白沙三男子犯故意伤害罪均获刑

讨酒遭拒持棍“报复”反被打死 白沙三男子犯故意伤害罪均获刑
2021年09月29日 14:59 媒体滚动

原标题:讨酒遭拒持棍“报复”反被打死 白沙三男子犯故意伤害罪均获刑 来源:九派新闻

白沙黎族自治县男子陈某明经常喝醉酒爱闹事,因其讨酒喝遭拒“没面子”,被劝离后持木棍返回“报复”,反被同村的三名男子陈某元、陈某文、陈某贵追打重伤致死。近日,海南省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以故意伤害罪一审分别判处陈某元、陈某文、陈某贵有期徒刑12年、3年10个月和3年6个月。

2021年2月6日20时许,陈某元、陈某文、陈某贵等十余人在白沙县某村陈某贵家中喝酒,陈某明(殁年37岁)来到陈某贵家要求与大家一起喝酒,遭陈某文拒绝后被劝离现场。陈某明短暂离开后,持一根木棍返回现场并辱骂、威胁陈某文,陈某文上前掐陈某明的脖子,陈某贵打了陈某明一巴掌,陈某元欲上前殴打陈某明时被其手中木棍打到头部后夺下了木棍。陈某明随即逃跑,陈某元与陈某文、陈某贵一同追赶,陈某元追赶上陈某明后,持夺来的木棍击打陈某明头部致其流血倒地,陈某文、陈某贵上前用拳头殴打陈某明,陈某文拖拽陈某明几步后被同村人制止。随后,陈某明被送往镇卫生院治疗后送回家中。

2月8日,陈某明因不能进食、不能说话、嘴角流口水,被送至县医院救治。2月23日,陈某明伤情未见好转被接回家中后于当日死亡。经鉴定,陈某明系生前头部受钝器作用造成颅骨骨折,脑组织挫裂、出血,导致中枢性功能衰竭死亡。2月18日,陈某明家属报警后,侦查人员到陈某元、陈某文、陈某贵家中将其三人传唤到案。

省二中院经审理认为,因被害人陈某明要求加入一起喝酒被拒劝离后,又持木棍返回辱骂、威胁陈某文,陈某元、陈某文、陈某贵三人便共同对陈某明进行追赶、殴打,陈某文和陈某贵用拳头殴打陈某明,陈某元用木棍击打陈某明的头部致其死亡,三人行为均已构成故意伤害罪,依法应予惩处。陈某元在共同犯罪中起主要作用,系主犯,陈某文和陈某贵在共同犯罪中起次要作用,系从犯,但陈某文的作用较大于陈某贵。三人得知被害人家属报案后未逃跑,在家中等待侦查人员到来,到案后如实供述所犯罪行,可认定为自首;陈某文、陈某贵到案后认罪认罚并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陈某元当庭认罪认罚,依法可从宽处罚;案发后三人家属积极赔偿,取得被害人家属谅解;被害人亦存在一定过错。综合以上因素,依法可对陈某元予以从轻处罚,对陈某文、陈某贵予以减轻处罚,遂作出以上判决。

据省二中院主审法官介绍,该案系同族亲属、邻里之间因日常生活纠纷所引发。法官提醒,生活中磕磕碰碰在所难免,若斤斤计较,矛盾就会激化,最终两败俱伤,广大群众要增强法治观念,理性对待,避免悲剧重演。

【来源:海南政法网】

声明:此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来源错误或者侵犯您的合法权益,您可通过邮箱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将及时进行处理。邮箱地址:jpbl@wccm.sinanet.com

举报/反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获刑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30 邵阳液压 301079 11.92
  • 09-30 鸿富瀚 301086 96.66
  • 09-29 富吉瑞 688272 22.56
  • 09-29 亚康股份 301085 21.44
  • 09-29 同益中 688722 4.5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