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鑫药业“穷”得剩68亿人参,却还不起25亿欠款,会是下一个“康美药业”吗?

紫鑫药业“穷”得剩68亿人参,却还不起25亿欠款,会是下一个“康美药业”吗?
2021年09月13日 14:56 媒体滚动

原标题:紫鑫药业“穷”得剩68亿人参,却还不起25亿欠款,会是下一个“康美药业”吗?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郑扬波) 9月7日,紫鑫药业(002118.SZ)宣布违规担保事项解除。紫鑫药业帮9家同行业公司提供借款的连带责任担保合同,其合计金额高达3.4亿元。公告表示,这9家公司已还完银行贷款,所以紫鑫药业违规担保事项得到解除。

此前,紫鑫药业作为“人参之王”,在2021年8月7日发布公告称,公司以及子公司债务逾期金额高达25.13亿元,并且流动资金紧张,出现欠薪、欠税、欠息的情况。

拥有68亿人参的紫鑫药业真“穷”了吗?

紫鑫药业成立于1998年,是一家加工销售中成药、人参等产业的企业,于2007年在深交所成功上市。在中证行业分类(2014)的中药板块中,A股有69家中药上市公司,截至今年上半年,其中6家企业上半年亏损,而紫鑫药业的亏损金额排名第三。

值得注意的是,从2020年起,紫鑫药业开始进入亏损状态,当年亏损7亿元。2021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营收为1.26亿元,同比增长6.8%;亏损2.1亿元,去年同期亏损2.25亿元。这意味着,如果下半年没能实现扭亏为盈,公司或许会被实施风险警示,有退市风险。

紫鑫药业的存货也存在“问题”。2021年上半年,紫鑫药业的存货高达68.38亿元,占总资产的65.44%,2021年半年报显示,这68亿元的存货在2018年底就已经存在。

紫鑫药业在毛利率上也逐渐失去了优势,2018年,公司人参产品的毛利率为66.51%,2019年高达92%,而2020年,毛利率低至20.4%。人参曾经为抱着“囤货战略”的紫鑫药业带来盈利,现在也让其进入亏损阶段。

此外,紫鑫药业的货币现金也仅剩1097万元,占总资产的0.1%,这意味着公司的承兑能力极低,资金链风险大,偿债能力低。可以看出紫鑫药业真的“穷”了。

紫鑫药业会出现资产减值“雷”吗?

早在2009年,康美药业囤货药材三七,后来这些存货价值大幅减值近200亿元,还发生了A股医药行业最大的财务造假丑闻,2019年公司变更为“ST康美”。此外,曾经“翡翠第一股”的东方金钰,截至2018年第一季度,其翡翠原石存货高达90多亿元,也一度还不起债务,直至2021年3月退市。

经东方choice测评,紫鑫药业的风险等级为高风险(9级),而当年同样因为囤积药材而发生“爆雷”的康美药业风险等级是高风险(10级)。

紫鑫药业会是下一个“康美药业”和“东方金钰”吗?

68亿元的存货人参不能变现吗?据紫鑫药业2021年半年报显示,公司的人参有一部分已经做了抵押。

有市场观点认为,高库存会带来存货跌价的风险。抵押的人参要想变现,如果低于估值价,还不如持续拥有抵押物。紫鑫药业“只有人参”,却没有钱,短期也不能迅速变现,有可能成为资产减值“雷”。

截至2021年9月13日上午12点,紫鑫药业总市值为35.35亿元。而从近几天股价回升的情况来看,这或许与公司解除违规担保有关。

不过,有市场人士认为,这个消息或许并不能解除投资者对紫鑫药业投资风险的担忧。公司业绩亏损,货币资金和现金流紧张得岌岌可危,投资者还怎么相信紫鑫药业?

(数据来源:万得数据终端)(数据来源:万得数据终端)

责编:杨琳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紫鑫药业 康美药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6 君亭酒店 301073 --
  • 09-16 中捷精工 301072 --
  • 09-15 多瑞医药 301075 27.27
  • 09-14 凯盛新材 301069 5.17
  • 09-14 大地海洋 301068 13.9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