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民币场景落地加速 “别人家公司”已经这样发中秋福利了

数字人民币场景落地加速 “别人家公司”已经这样发中秋福利了
2021年09月13日 15:59 市场资讯

下载新浪财经app,追踪全球币市行情

  原标题:数字人民币场景落地加速,“别人家公司”已经这样发中秋福利了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在刚刚落幕的2021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下称“服贸会”)上,数字人民币专区吸引了大批参观者的目光。此次专题展涵盖了从人民银行、发行运营机构,到安全芯片公司、卡商,再到互联网场景机构等在内的一整套数字人民币产业链。

  数字人民币不仅在支付形式上更加便捷,可支持双离线支付,手机在无网络、无信号状态下也能完成支付;而且载体也更加多样,除了手机,还可以在滑雪手套、智能拐杖、蓝牙耳机、学生卡、员工卡、徽章等多种终端上完成。

  根据今年7月人民银行发布的《中国数字人民币的研发进展白皮书》,截至2021年6月30日,数字人民币试点场景已超132万个,覆盖生活缴费、餐饮服务、交通出行、购物消费、政务服务等领域。

  而北京市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霍学文透露,北京数字人民币试点应用场景数量就将在年内扩展至超过一百万个。以北京冬奥为例,在组委园区内就试点部署无人售货车、自助售货机、无人超市等创新应用场景,并推出支付手套、支付徽章、冬奥支付服装等可穿戴设备。

  此外,记者从拉卡拉公司了解到,该公司继用数字人民币形式发放工资后,中秋又有了新玩法,首次将数字人民币作为节日福利发放到每位员工的数字人民币钱包APP中,让员工们能在节日里和家人去景区游玩或商圈时体验更加便利的消费。

  据介绍,作为中国人民银行数字人民币首批十五家战略合作伙伴中仅有的两家支付机构之一,拉卡拉现已经完成了与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以及六大数字人民币发行银行的系统对接,是首批两家具备包括数字人民币在内的全聚合支付提供能力的支付机构之一。

  截止目前,拉卡拉主力参与了全部11家试点城市的试点,已覆盖到的大中型商户,包括物美多点、百联集团、见福便利、圆明园景区、华熙商圈等。

  数字人民币的推出,意味着我国支付产业历经支付信息化、支付移动化的两个十年之后,迎来数字支付新时代。而随着数字人民币落地场景的不断扩大,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人享受到科技带来的便利。

  同时,对于第三方支付机构来说,数字人民币的普及将推动受理终端和环境的智能化升级,并带来更多场景应用及服务的创新,行业的想象空间将进一步扩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唐婧

数字人民币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6 中捷精工 301072 --
  • 09-16 君亭酒店 301073 --
  • 09-15 多瑞医药 301075 27.27
  • 09-14 凯盛新材 301069 5.17
  • 09-14 大地海洋 301068 13.9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