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C”能否夺回“C”位?

“鲁C”能否夺回“C”位?
2021年09月11日 02:05 贝果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鲁C”能否夺回“C”位? 来源: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颜世龙 淄博报道

  “我们的车牌号是‘鲁C’,这是按城市的影响力来排位的。可见曾经多么辉煌!”如果是在几年前,谈起山东淄博这座城市,当地的老人多数是以骄傲的语气开头,而以惋惜作结语。

  3000年泱泱齐风,最早一批近现代工业文明城市,因煤而兴,因工业而兴,曾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全国地区GDP排名挤进第13名。同样是这座城市,也曾备受粗放式经济发展模式而带来的污染等问题所困扰,大量从小企业、小作坊、小工厂里排出的废气弥漫天空,似乎用遮天蔽日来形容并不过分。即便是在几年前,淄博的夜晚还在散发出“臭鸡蛋”味道。

  《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到,随着资源的逐步枯竭和环保风暴以来,淄博以雷霆之势,壮士断腕的勇气,告别了以往的路径依赖,也正是为此,2019年GDP甚至一度从全省排名第5位滑落至第7位。而如今外地人再入淄博,看到的是宽阔的街道,错落有致的绿植,清新的空气,或许还能听到当地人自夸一句:“比以前好太多了,也觉得生活有奔头。”

  从地方主官主动向企业家们让出“C位”,到为企业家们“站台”,再到企业家们登上城市的荣耀广场。淄博,这座既老又新的工业城市,能重新站回“C”位吗?

  “双万亿” 曾经的辉煌

  淄博位于齐鲁大地的中心,得名源自淄川、博山两地的并称。作为齐国故都和齐文化的发祥地,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在这片土地上孕育了姜太公、齐桓公、管仲等一批历史文化名人,可以说,淄博脱胎于“书香世家”,更显厚重。而近现代以来,因煤而兴,因工业而兴的淄博,则成就了新中国成立后的辉煌。

  从1904年德国在淄川建立山东第一座煤矿——淄川炭矿算起,淄博市近现代工业史已经117年。“自从有了煤矿,就有了能源,修建了胶济铁路线后,淄博就可以大进大出,就诞生了近现代工业文明。”山东理工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助理蒋兵说,煤炭、丝绸、陶瓷、机电、水泵等产业得以兴盛并行销海内外,“新中国成立以前就有几万人在做陶瓷,已经形成了庞大的产业规模。”

  而新中国成立后,淄博作为国家重点投资布局的城市之一,从第一个五年计划开始,到“四五”时期,国家在淄博布局建设了胜利炼油厂、山东铝厂、新华制药等37家大型国有企业,奠定了淄博工业在全国和山东的重要地位。

  “记忆中,我父亲所在的化纤企业内就已经有铁路专用线。”蒋兵说,“那时,很多国有大项目都是以代号来命名。”

  有数据显示,1988年,淄博市工业经济总量已经突破百亿元;2000年,工业经济总量突破千亿元。至2011年,淄博市工业总产值和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双双越过1万亿元大关,成为彼时全国工业销售收入过万亿元的16个城市之一。

  “那时淄博最典型的就是建筑陶瓷行业,作为江北最大的陶瓷生产基地,年产量达10亿平方米,来自全国的经销商都在这里设点,街道上车水马龙,大量的外来人口活跃了这座城市,也提振了消费。”淄博市政府重大决策咨询专家、山东理工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董会中说。

  作为建筑陶瓷行业的老人,统一科技总经理陈世伟也同样见证了那段荣光,“我们那时的企业排产都要排到一个月以后。巅峰时期,在淄博同时有几千个不同的陶瓷品牌,浙江、福建等地的客商纷纷前来投资。”

  值得一提的是,在1986年5月,作为“组群式”城市之一,应联合国人口活动基金会邀请,淄博市还作为79个世界大城市之一,参加了联合国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的世界大城市“人口与城市未来”国际会议。会上,时任副市长王裕民作了题为《淄博——组群式城市的现状与未来》的演讲。这在淄博乃至山东省的历史上都是一件大事。而在1992年,国务院正式批准淄博市为“较大的市”。

  壮士断腕 刮起环保风暴

  “1997年我还在上高中,那时候的夜晚是完全看不到星星的。一直到工作了,我的同学来淄博出差,问他对这里的感受,他说一是物价便宜,二是污染很大,根本不愿意在这里生活,办完事他马上就走。”蒋兵说,那是野蛮生长的阶段,但也要看到,我们首先要解决量的问题,才能解决质的问题。

  董会中说,当时淄博的工业发展牺牲了环境,是以环境和资源为代价换来的发展。随着时代的发展,资源在逐步枯竭,人们对环保要求和标准在逐步提升,淄博只能下决心,以环保为抓手整促经济结构调整。

  “建筑陶瓷行业的规模就从顶峰时期缩减了80%左右,散乱污的化工企业关停了上万家。”董会中说,改善环境是要付出经济代价的,但淄博市认识到,如果不彻底转型,与污染企业做切割,产业和城市的发展都是没有出路的。

  除了刮起的环保风暴,在董会中看来,淄博以前经济发展过缓的深层次原因还在于以往眼光不够开放,对新技术新科技的引进和培育力度不高、不大,缺乏更优惠更具吸引力的政策,企业、人才、产业难以在淄博实现更好的发展。

  蒋兵说,辉煌时期的淄博多是以大型国有企业作为支撑,而在计划经济时代这些老国企是不需要搞技术研发的,他们的技术是科研院所研发出来经国家统一调配到手中的,也就是说科研和生产完全是两条线。即便改革开放后,很多民营企业的发展也是得益于当时老国企遗留下来的技术和人才,并不是从市场的搏杀中起来的,所以一直难以形成科技创新式的驱动,而这正成为淄博难以转型的深层次原因。

  蒋兵认为,我们过去有资源,有资本,但都属于工业基础类产品,附加值并不高,这就导致当地的收入水平不高,人才层次也多是以蓝领工人为主,但单靠蓝领工人并不足以支撑企业、产业,乃至一个城市的转型。

  “2014年我考取了山东理工大学的硕士,当时的室友去招聘会求职,把简历投给了山东非常优秀的一家企业,对方给出的工资是1500元,当他回到宿舍问了一下周边同学,大连的企业都已经给到3500元了,当即他就回去把就业协议书要了回来,不签了。”蒋兵说,“淄博抓住了资源和资本时代的机遇,但没有抓住创新驱动时代机遇,而这个时代的竞争模式已经改变,他靠的是一批批优秀企业家和人才的创新来驱动。”

  事实上,自2014年前后,淄博出台了一系列办法来力促转型升级,但收效并不明显。这是因为转型和升级并不仅仅是淄博一个城市在做,而是全国各地都在奋勇争先。

  “一个城市如同一个人的境遇一般,都有起伏波折的时刻,但总体而言淄博一直在改革的轨道上前行。比如去年淄博出台的人才金政37条,力度空前,我们看到政府的政策是不断随着变化而变化。”董会中说,城市的发展目的是要人民有幸福感和获得感,虽然当前牺牲了一些GDP,但环境改善了,大家的幸福感强了,同时这也为日后的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GDP不能衡量一切。

  积蓄能量 正待爆发

  “环保整促刚开始时,散乱污的小企业全部关停,剩下的退城进园,而我们本身就将环保纳入企业发展中了,而且体量比较大,所以采取了就地升级改造。从重装企业外立面,到上马环保运营设备,再到天然气替换燃煤,先后资金投入了近4000多万元,由于燃煤替换成天然气,每平方米陶瓷砖成本上升了两三元。”陈世伟说,“不过,这也确实倒逼着企业进行升级和创新。从结果来看,我们也做到了。”

  据陈世伟介绍,公司投入了近5000万余元,先后聘请了两位院士领衔的数十人的科研团队,从建筑陶瓷砖功能性入手,研发了一系列抗菌和防静电瓷砖,瞬间打开了市场,避免了过去靠低价竞争的老路子。“光这一个放静电陶瓷砖的研发就耗时一年多,经历了上千次的试验,当时看着一炉又一炉失败的瓷砖,别提多心疼了,但现在看到自己的产品甚至被国家核心单位和领域都在使用,非常欣慰和自豪。”

  从产品的花色、图案,到规格、功能,陈世伟和他的团队每天考虑的是如何差异化竞争,推出更多适合更多应用场景的新产品,而来自清华大学、山东理工大学的人才加入,让他们一举成为防静电领域的第一名。

  推陈出新的不止一家,转型升级的更不止一家。作为淄博知名的传统化工企业,全球最大的氟利昂生产厂家,东岳集团通过多年的研发积累,攻克了长期被国外垄断的氢燃料电池的核心技术——质子交换膜。据了解,氢燃料电池是氢燃料电池汽车的核心,而质子交换膜则是核心的核心,因此这也被称为氢能产业的“芯片”。

  “我们现在可以做到12微米的厚度,实现了和国外企业并跑的阶段。”东岳集团首席技术官兼副总裁鲁孟石自豪地说。

  积蓄的力量正在爆发。数据显示,淄博上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003.9亿元,同比增长13.4%,增幅高于全省0.6个百分点,列全省第4位。

  董会中说,任何一个地区产业的发展不是凭空创造的,而淄博最重要的优势则是有雄厚的产业和工业基础,以及技术人才优势。此外,蒋兵认为,淄博现在将企业家的地位提升了,让更多富有创新精神的企业家深感责任感和荣誉感,形成赶学比超的氛围,正是淄博能量爆发的开始。

  2019年9月19日,在淄博全市企业家大会召开前,市领导与淄博市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理事会成员合影时,当时新任市委书记江敦涛主动请企业家们站在了前排,而自己和市领导们站到了后排。他说:“企业家们很辛苦,毫不夸张地说,就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我建议,企业家要站前排,站C位,领导站后台、当后盾。”企业家们站到“C”位了,那么,淄博这座城,是不是也将站到“C”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淄博市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6 君亭酒店 301073 --
  • 09-16 中捷精工 301072 --
  • 09-16 华尔泰 001217 --
  • 09-14 大地海洋 301068 --
  • 09-14 凯盛新材 30106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