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控人垫付子公司销售费用 汉森制药追溯调整业绩

实控人垫付子公司销售费用 汉森制药追溯调整业绩
2021年09月06日 16:32 贝果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实控人垫付子公司销售费用 汉森制药追溯调整业绩 来源: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伍月明 广州报道

  8月28日,湖南汉森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汉森制药”,002412,SZ)对外披露了前期会计差错更正后的财务报表及附注。

  公告显示,公司在落实整改措施的过程中,通过财务自查,拟对涉及的前期差错采用追溯重述法进行更正,公司追溯调整了2017年、2018年、2019年度财务报表的资本公积、销售费用等科目。

  此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湖南监管局(以下简称“湖南证监局”)曾指出,汉森制药实际控制人刘令安在2017年至2019年期间,以个人账户转账的形式,为全资子公司云南永孜堂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孜堂“)账外代垫销售费用。上述代垫费用事项对公司2017年至2019年的净利润影响数合计为0.16亿元。

  目前,永孜堂的业绩表现如何?为何会出现上述实控人的垫资行为?8月23日,《中国经营报》记者就此致函并致电汉森制药证券部,但截至发稿,记者尚未收到其回复。

  垫付销售费用

  追溯至2017年,医药两票制在全国大规模落地执行。

  2017年,国务院医改办、国家卫计委等八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在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采购中推行“两票制”的施行意见(试行)》,要求综合医改试点省(区、市)和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城市率先推行药品采购“两票制”。

  在业内看来,两票制对制药企业最为直观的影响主要是销售模式转变带来的销售费用上涨。

  同一时期,汉森制药方面也对旗下公司永孜堂的销售模式进行了调整。

  2016年,永孜堂的销售网络并入了母公司汉森制药营销中心,销售推广单元由原来的20余个增长至100余个,销售模式也由原来简单的代理制转变为代理制结合商推分流的销售模式,更加适应新医改二票制和营改增等要求。

  2017年,永孜堂营销的主要重点放在了销售资源的整合、营销模式向汉森制药并轨的转型、市场价格秩序的整顿和规范、货物区域市场的管控、产品成本的核算及亏损产品的停销和限销、国家医保目录和省级医保目录的调整等。更好地规范了生产和销售行为,主动降低了风险。

  记者梳理,2018年~2019年,永孜堂实现不含税的销售收入陆续降低,分别为1.42亿元、1.23亿元。

  令投资者尚未料到的是,2021年8月13日,汉森制药方面对外披露,公司收到湖南证监局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公告。公告中提到,汉森制药实际控制人刘令安在2017年至2019年期间,以个人账户转账的形式,为全资子公司永孜堂账外代垫销售费用。经核查,上述代垫费用事项对公司2017年至2019年的净利润影响数合计为0.16亿元。

  对此,鹏盛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佛山分所注册会计师武艳春对此分析,企业上市后,公司的管理重点由经营管理转向维护市值管理,维护市值就要有经营业绩。汉森制药收购完成后,永孜堂的利润通过编制合并会计报告反映到上市公司的整体业绩中来,而实控人此做法则是出于维护上市业绩的目的。个人承担了公司的费用,从而增加公司经营业绩,但这样做的结果就是企业实际经营利润的数据失真。

  仍存商誉减值风险

  汉森制药系由湖南汉森制药有限公司整体变更的方式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公司主导产品有四磨汤口服液、银杏叶胶囊、缩泉胶囊等。其中,四磨汤口服液为公司独家生产品种。

  2013年,为了进一步改善公司产品结构,汉森制药拟用超募资金收购永孜堂80%的股权,此后又于2016年收购了剩下的20%股权。

  公告所示,永孜堂为云南省高新技术企业,目前拥有7项发明专利(天麻醒脑胶囊、八味肉桂胶囊、胃肠灵胶囊、舒口爽胶囊、百贝益肺胶囊5个品种为国家发明专利产品,其他2项发明专利正在申请药品批准文号)。

  据评估报告显示,在评估基准日2013年9月30日持续经营前提下,永孜堂的净资产(所有者权益)账面值0.7亿元,采用收益法评估的永孜堂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为3.75亿元,比账面净资产增加3.04亿元,变动率432.46%。

  对于此次收购,汉森制药曾在2013年对此寄予厚望,并对此表示:“将有效改变公司目前的产品结构,提高整体盈利能力。”

  不过,关于此标的的商誉减值风险也成为汉森制药的一大业绩隐患。

  公司方面对此坦言:“在此高溢价下,如果永孜堂制药经营不善,业绩未达预期,存在可能导致公司净资产收益率降低和商誉减值的风险。但上述收购依然为公司带来商誉减值的风险。”

  从商誉方面来看,尽管永孜堂于2013年形成了1.64亿元的商誉,但其在2019年之前并未计提商誉减值。直至2019年至2020年,汉森制药连续两年对永孜堂分别计提了0.46亿元、0.25亿元的商誉减值。

  从永孜堂的业绩表现来看,2018~2020年永孜堂的营收分别为1.66亿元、1.23亿元、1.67亿元,对应的年度净利润分别为0.25亿元、0.18亿元、0.25亿元。同期,汉森制药的营收分别为9.22亿元、8.87亿元、7.4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42亿元、1.61亿元、1.06亿元。

  2021年8月28日,汉森制药方面称,在落实整改措施的过程中,通过财务自查,拟对涉及的前期差错采用追溯重述法进行更正,公司追溯调整了2017年、2018年、2019年度财务报表的资本公积、销售费用、净利润等科目。

  记者梳理发现,财务数据更正后,汉森制药2017年~2019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8.29亿元、9.21亿元、8.8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99亿元、1.42亿元、1.61亿元。

  据汉森制药2021年半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为4.43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71亿元,分别较上年增加42.14%、32.70%。其中,永孜堂营业收入为0.82亿元,实现净利润0.05亿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7 海锅股份 301063 17.4
  • 09-07 纽威数控 688697 7.55
  • 09-06 卓锦股份 688701 7.48
  • 09-06 显盈科技 301067 47.58
  • 09-06 中兰环保 300854 9.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