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融湘江银行追债4000万 企业称“帮银行解决不良问题”

华融湘江银行追债4000万 企业称“帮银行解决不良问题”
2021年09月06日 12:06 贝果财经

  原标题:华融湘江银行追债4000万 企业称“帮银行解决不良问题”

  记者 杨井鑫

  2021年8月29日,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人民法院公布了一则民事判决,涉及到华融湘江银行攸县支行与攸县东岳山矿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岳山矿业公司”)、攸县广播电视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攸县广播公司”)、湖南株洲华昱矿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昱矿业”)等五家公司约4000万元的金融借款纠纷。

  据《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该笔贷款的实际用途为代替湖南坳乡明庆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偿还银行贷款,被诉企业攸县广播公司和华昱矿业称该贷款实际为“帮银行解决不良问题”。然而,湖南坳乡明庆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却表示“未实际使用资金”,实则是“帮忙贷款”。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华融湘江银行授信近亿元的企业客户,湖南坳乡明庆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到底是不是真实资金使用方? 东岳山矿业公司、攸县广播公司、华昱矿业等五家公司贷款为何能够展期至今?

  一笔6年的贷款

  2016年10月19日,华融湘江银行攸县支行与东岳山矿业公司签订了一份《流动资金贷款合同》,约定贷款用途为归还2015年该支行的两笔贷款,贷款总金额为4100万元,贷款期限为3年,利率为4.75%。其中,株洲丰裕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湖南九龙花木实业有限公司、攸县广播公司等公司及实际控制人为该笔贷款提供担保。

  2016年12月,华融湘江银行向东岳山矿业公司发放贷款4089万元。但是,在该笔贷款三年到期之后,银行再次与企业签订合同对贷款进行了“借新还旧”。

  2019年12月31日,华融湘江银行攸县支行与东岳山矿业公司再次签订了一份《流动资金贷款合同》,贷款用途为偿还2016年企业的所欠贷款,贷款金额为4029万元,贷款期限为一年,利率为年化6.4%。同时,华昱矿业和株洲丰裕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湖南九龙花木实业有限公司、攸县广播公司为该笔贷款进行担保。

  2020年3月31日,华融湘江银行攸县支行向东岳山矿业公司发放贷款4029万元,然而,东岳山矿业公司“借新还旧”的贷款到期后仍未能及时偿还,华融湘江银行遂向法院起诉追债。

  据了解,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人民法院于2021年3月9日受理了银行的起诉,并于2021年5月8日进行了开庭审理。在该案件中,华融湘江银行攸县支行向法院起诉东岳山矿业公司偿还逾期贷款本金4024万元及相应利息。同时,要求相关担保人承担担保责任。

  攸县广播公司、华昱矿业及关联方则称,华融湘江银行攸县支行与东岳山矿业公司银行贷款,原本系湖南坳乡明庆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向银行的贷款。攸县广播公司、华昱矿业及关联方为保证人,后来湖南坳乡明庆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因为其他股东的原因,没有偿还贷款。当时原告华融湘江攸县支行找担保方用其他公司的名义贷款将这笔贷款还掉,解决掉银行不良贷款这个问题。但是现在这些公司也出现了其他的问题,无法偿还利息,所以贷款现在逾期了一年多。

  攸县广播公司、华昱矿业及关联方明确表示承认贷款的事实,“但是当时是为了银行解决不良问题,请求双方进行调节。”

  法院在一审中判定,攸县东岳山矿业公司在10日内向华融湘江银行攸县支行偿还借款本金3997.2万元及利息219.6万元;攸县广播公司、株洲丰裕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湖南九龙花木实业有限公司及刘某、夏某、谢某等关联方对该笔债务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谁在用款?

  华融湘江银行向企业追债4000万元的官司中,到底东岳山矿业公司是不是替人还债?又为何是“帮银行解决不良问题”呢?记者了解到,该笔贷款的相关诉讼自2017年3月就已经开始了,而湖南坳乡明庆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更是在2021年4月以合同纠纷将刘某、夏某起诉至法院。

  2021年7月2日,湖南省株洲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布了一则民事判决书,涉及到华融湘江银行4000万元贷款的偿还情况。与此前企业所称“帮助攸县湖南坳乡明庆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偿还贷款”不同,该案中攸县湖南坳乡明庆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向法院请求判定刘某、夏某、谢某及株洲丰盛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偿还该公司贷款本金4000万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嘉辉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7 海锅股份 301063 17.4
  • 09-07 纽威数控 688697 7.55
  • 09-06 卓锦股份 688701 7.48
  • 09-06 显盈科技 301067 47.58
  • 09-06 中兰环保 300854 9.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