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嘉设计上半年营收净利均创新高 推动高质量绿色发展之路

汉嘉设计上半年营收净利均创新高 推动高质量绿色发展之路
2021年08月23日 17:55 证券日报

原标题:汉嘉设计上半年营收净利均创新高 推动高质量绿色发展之路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春莲

    8月21日,汉嘉设计(300746.SZ)披露2021年半年度报告,公司上半年业绩稳中有升,营收、净利润均创新高。公司2021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1.71亿元,同比增长39.2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005万元,同比增长93.74%。

    随着汉嘉设计不断扩展市场空间,设计咨询业务和EPC总承包业务将协同驱动公司稳健发展。在“碳中和”背景下,汉嘉设计将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

EPC总承包业务爆发

    分业务来看,汉嘉设计上半年设计咨询业务实现营收3.64亿元,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EPC工程总承包业务开始爆发,实现营收7.9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8.33%。

    自2016年底开始,汉嘉设计依托设计业务的专业优势,逐步开展EPC总承包业务。公司成立了EPC业务管理部负责业务的实施,目前公司EPC总承包业务覆盖范围已拓展至住宅及公共建筑、垃圾处理工程、污水处理厂、燃气厂站工程、道路工程和园林景观工程、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工程等类型,实现了多样化发展,营业收入占比逐年提升。

    2021年上半年,汉嘉设计订单情况良好,设计业务新签订单合同总额6.0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0%;EPC工程总承包业务新签订单合同总额9.1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4%。

    在未来社区规划方面,汉嘉设计秉承国际规划理念,打造示范项目,立足浙江,服务全国。上半年公司先后承接了“四堡七堡单元JG1402-37地块居住区文化体育活动中心、JG1402-38地块公园及地下社会公共停车库及JG1402-39地块居住区配套公共服务设施项目设计”(总建筑面积约6.70万平方米)等项目。

    此外,汉嘉设计还持续增强核心竞争力,加大研发投入力度,报告期内研发投入达3643.27万元,同比增长32.13%,

“双碳”目标持续引领行业绿色发展

    自“碳中和、碳达峰”目标提出以来,绿色低碳已成为我国发展的大趋势。汉嘉设计积极响应国家政策,顺应行业发展趋势,除在建筑工程设计业务领域持续发力外,在园林景观、燃气热力、环境卫生、污水处理等领域均取得了突破性发展,进一步提升了公司综合服务能力。

    在园林景观设计业务方面,汉嘉设计上半年取得突破性发展,新签合同金额约5800万元,已超过上年全年的订单总额。汉嘉设计承接了一系列具有代表性的项目,部分风景园林类精品更是赢得了业界的认可和美誉,品牌价值进一步提升。

    燃气热力工程业务方面,汉嘉设计上半年相关项目新签合同总额约为5100万元,实现营业收入3936.98万元。燃气设计业务增量明显,尤其是高压管道及其场站项目增长快速。在综合体项目天然气咨询顾问和设计上获得突破,项目数量增加,收费单价提高。此外,公司配合省厅安全评估宣贯工作,在多地多次开展燃气行业、企业等的安全咨询工作,市场反映良好,为后续评估业务的拓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省外市场进一步拓展,业务区域已覆盖江苏、上海等13个省份地。

    至于环境工程业务方面,今年上半年,汉嘉设计继续依托“水处理+固废处置”两个特色专业和五个公用专业的融合理念,在渗滤液处理厂和固废厂站两大类项目的牵头和实施过程中,突出重点,考虑长远发展,确保了项目的顺利完成。借助浙江省实现垃圾填埋场“双零”目标后潜在的大量填埋场生态修复项目机遇,及时调整业务方向,集中投入在填埋场修复和厨余垃圾资源化项目上。子公司杭设股份成为中环协生态修复专委会的副主任委员单位和浙江省城管协会生态修复专委会的主任委员单位。

    在绿色发展逐渐成为行业共识的背景下,汉嘉设计的前瞻性布局,无疑为公司未来长期稳定发展及经营业绩的提升产生较为积极的影响。在碳中和的大背景下,随着杭设股份在燃气、垃圾处理等领域的不断扩张,以燃气为主的能源设计以及公用环卫料将成为汉嘉设计新的亮点及利润增长点。

(编辑 李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汉嘉设计 创新高 燃气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6 时代电气 688187 --
  • 08-25 森赫股份 301056 --
  • 08-24 张小泉 301055 6.9
  • 08-23 远信工业 301053 11.87
  • 08-23 宏微科技 688711 27.5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