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出台《推动城市南部地区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 详解城南“发展列车”为何提速

北京出台《推动城市南部地区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 详解城南“发展列车”为何提速
2021年07月30日 01:03 北京青年报

半导体板块大涨,大基金二期出手光刻胶!全球缺芯潮仍未根本缓解 ,投资者如何布局?

  原标题:《推动城市南部地区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正式出台

  详解城南“发展列车”为何提速

  7月29日,《推动城市南部地区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正式发布。北青报记者梳理发现,与上一个三年行动计划(《促进城市南部地区加快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相比,“新五年”《行动计划》既有传承接续,又被赋予新的内涵。所谓“接续”,是指新计划继续突出了城南区位优势和政策红利;所谓“新内涵”,是指未来五年南部发展将更多地被“两区”建设、数字标杆城市建设赋能,很多领域真正实现由“0”到“1”的突破。

  “车头”牵引

  政策优势与禀赋特色引领发展

  纵观《行动计划》,如果把城南发展比喻成一列提速飞进的“列车”,那么“车头”的牵引力无疑就来自于政策优势及禀赋优势。

  在政策方面,《行动计划》中明确提出,要发挥自贸区、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综保区等政策叠加优势,推动重点功能区建设取得明显进展,服务支撑科技创新、开放发展的能力不断释放,让城南地区在提升首都功能中的作用更加突出。例如高标准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兴组团和亦庄组团,建设一批开放平台,争取先行先试政策在城南率先落地。支持城南各区出台一批高含金量的产业促进政策。

  在产业禀赋方面,根据《行动计划》,到2025年南部地区经济增长速度将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将形成轨道交通、航空航天、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千亿级产业集群8个以上。

  在公共服务方面,《行动计划》中明确提出,城南地区将新增中小学学位数3万个以上、医疗床位7000张以上。一批地铁线路即将开通运营、交通体系不断完善、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提升。

  在消费拉动方面,大兴国际机场作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桥头堡”之一,将“加快国际消费枢纽项目建设,规划建设购物小镇,构建世界级商贸旅游综合体”,大兴国际机场未来还将创新实现综保区封关运营,探索建设“无关化商务区”,深化国际服务贸易合作。

  “车身”发力

  南部各区挖掘内生动力齐头并进

  “南部发展”列车的“车身”无疑就是相关各区,《行动计划》中对此做出了缜密安排。丰台区、房山区、大兴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这四节“车厢”不断挖掘内生动力,让发展要素快速集聚、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妙笔生花看丰台。《行动计划》指出,这节“车厢”将在六大领域发力:做大做强轨道交通、航空航天等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丰台创新中心;航空航天创新中心;加快中关村丰台园东区三期开发建设和西区规划建设;建成丽泽城市航站楼;建成轨道交通大兴机场线北延。北青报记者了解到,目前中关村丰台园已聚集了150余家重点轨道交通企业,轨道交通产业已连续五年突破千亿元,正在持续打造轨道交通、航空航天两大千亿产业集群。

  厚积薄发在房山。《行动计划》指出,这节“车厢”将在高端制造业发展上着重发力:建成京东方生命科技产业基地;建设中车北京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园;打造应急装备和新材料产业基地。北青报记者采访了解到,京东方生命科技产业基地项目预计将于2023年投入运营,2028年进入稳定运营期。基地内规划建设的“数字医院”是北京市首批土地资源整理试点,正在全力推进土地一级开发手续办理工作。

  风生水起看大兴。《行动计划》指出,这节“车厢”将依托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在医药健康产业重点发力,未来五年主要有三大任务:一是推动大兴生物医药基地9.1平方公里的新扩区域规划落地,积极承接首都医科大学、实验动物研究所、医药生物研究所等核心区相关功能疏解,构建“药物研发—动物实验—临床研究—成果转化”全产业链的医药体系,争取提前步入千亿级产业集群行列;二是建成创新中心、医疗器械园二期等项目;三是高质量规划建设中日创新合作示范区,建成氢能示范站,建设氢能科技园,吸引一批国际合作项目落地。

  “开路先锋”是经开区。《行动计划》指出,这节“车厢”将聚焦四大主导产业发展:建成国家信创园和集成电路装备产业基地;加快新能源汽车等国家级创新中心建设;建设亦庄综合保税区。北青报记者了解到,经开区今年1-6月数据显示,该区域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完成产值554亿元,同比增长了26.6%,北京亦庄在全国集成电路行业的领导地位逐步形成。

  “车尾”助推

  跨区域大项目推动城南发展

  想让城南这部“列车”高速行驶,“车尾”助推也必不可少。《行动计划》在生态、文化、科技、金融、区域合作等方面都给出了“发力点”。

  生态助推“南城发展列车”提速。《行动计划》提出,将建成南苑森林湿地公园、霞云岭国家森林公园等一批公园的建设,打造大尺度绿色生态空间。未来五年,城南地区将新增造林面积3万亩以上,并推广低碳建筑、低碳交通等,支持有条件的区域率先实现碳中和。

  文化助推“南城发展列车”提速。《行动计划》提出,推动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南段)的高端发展。首先将推动琉璃河西周燕都遗址申遗和建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其次加快创建周口店5A级旅游景区,第三优化升级云居寺文化景区服务设施,还将支持青龙湖地区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据房山区常务副区长吕晨飞介绍,目前琉璃河西周燕都遗址正在加紧申遗,努力成为全市第9个世界文化遗产。

  科技助推“南城发展列车”提速。《行动计划》提出,良乡大学城创新要素加快集聚,已建成67个国家和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北理工等5所入驻高校建成新型研发中心,下一步,大学城拓区后将达到17.12平方公里,引进和培育一批“隐形冠军”企业,努力打造2-3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大学城整体职住比达到1比1.3。

  金融助推“南城发展列车”提速。《行动计划》提出,构建以新兴金融为主、科技和专业服务为附的产业体系,建设金融科技创新示范区。“三环里新城看丽泽”,正如丰台区副区长周新春的一句总结,截至目前,丽泽金融商务区入驻金融企业396家,新兴金融企业372家,占比达94%。未来五年,丽泽金融商务区将加快打造数字货币技术和应用生态圈,全力助推城南发展。

  跨区域合作助推“南城发展列车”提速。《行动计划》提出,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强京南和京北区域合作、加强南部区域之间的各区合作,包括:完善与石家庄、保定等重点城市的交通体系,推动京保石发展轴;使大兴国际机场与首都机场共同形成功能完善、协调互补的双枢纽发展格局;建立城南发展区际联席会议机制,协调解决跨区重大项目、规划建设、管理服务等方面的问题,促进交界地区共治共建共管,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文/本报记者  林艳  刘婧  蒲长廷

  马上就访

  数字金融应用场景如何落地?

  坚持“金融+科技”,构建以新兴金融为主、科技和专业服务为附的产业体系,建设金融科技创新示范区。在丽泽金融商务区开展数字金融创新,打造一批数字金融应用场景落地。——摘自《行动计划》

  去年年底,北京市首个央行数字货币应用场景在丽泽商务区的一家咖啡厅落地,看似一样的支付方式,却有着本质的不同,支付行为不再依赖支付工具,而是直接花“数字人民币”。

  不仅如此,数字货币的顶层设计与基础研究也选中了这里,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落户丽泽。这将发挥带动效应,推动丽泽布局数字金融产业链。“丽泽金融商务区将打造数字货币技术和应用生态圈,建设数字金融科技示范园,聚焦数字资产、数字货币、数字监管等重点领域,在全市形成数字金融集群发展的先导区。”丽泽金融商务区工委副书记韩晶说。目前,丽泽与数字货币研究所共同成立了国家数字金融技术检测中心,并将合作建设数字金融科技示范园,包括数字货币等在内的一批数字金融应用场景将相继落地丽泽。

  “金融+科技”的发展模式也让其他的数字金融应用场景在丽泽落地生根。丽泽入驻企业——中华联合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在今年6月份签署了近7亿元的金融云领域合作,建立新一代全分布式保险核心系统。这项合作开启了保险行业数字化创新的先河。“中华保险是第一家入驻丽泽的金融保险集团公司。我们以农险起家,数字化长期是短板,近来越来越意识到科技赋能的紧迫性。”中华联合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兴华告诉北青报记者,他们正在探索将数字化运用在种植业保险领域,能够通过天地一体化按图作业,监测预测作物长势,实现精准、快速地理赔。“未来的保险行业应该是金融和科技的结合体。”高兴华说,目前中华财险旗下17个重要系统已顺利在阿里云金融云上线运行。

  文/本报记者  蒲长廷

  现场

  城南生态“绿肺”加快建设

  81种鸟类将在此栖息  明年开放区域将提供500亩湿地景观

  站在南苑森林湿地公园海拔74米的一处制高点,雨后这里一片静谧。放眼望去,层林叠翠的山地风景林,山脚湿地环绕、林水相依,绿丛中鸟叫声环绕,蝴蝶停落在橘色的射干花瓣上,自然野趣味十足。

  “我们现在脚底下踩的地儿,过去是一个‘砖厂’。看到远处的俩小山和湿地没?这也是原来老村庄和废旧工厂,我们进行了大量原生态的恢复。”丰台区园林绿化局湿地办公室李浩亮告诉北青报记者。

  作为城区地区生态建设的一重大项目,南苑森林湿地公园2018年5月开始规划建设。这一位于南四环外、占地17.5平方公里的湿地公园,目标是建成享誉世界的“千年历史名苑”,成为南城的“绿肺”。新一轮《行动计划》的发布,无疑将加速这一大型湿地公园建设进程。

  “先行启动区的b地块近期即将对外开放;a地块明年上半年将基本建成。”李浩亮介绍说。所谓的b地块,即生物多样性区域,尤其适宜动物植物生长。据专业机构监测,目前这里已观察到鸟类多达81种,其中包含有47种重点鸟类,还有一个全球濒危的鸟类品种——细纹苇莺;2个近危品种——鹌鹑和红颈苇鹀。除此之外,还有44种自生植物、25科40属藻类、7科9属浮游动物、六类大型底栖动物……这里将成为动植物爱好者的一大“乐园”。

  明年即将建成的a地块,则将为市民提供500亩亲近自然的水面。“这一块区域建成后将一改过去建筑垃圾填埋场和城市撂荒地旧貌,恢复历史苇塘泡子的开阔水面,形成平湖澹荡景观效果。城市森林和森林两地块也在推进,未来将再现泡子溪流、大树萆地、鸥鹭翔集的景观。”李浩亮介绍说,“南城比较缺水,所以未来这里将提供很好的亲水空间。”

  按照规划,南苑森林湿地公园2025年将基本建成,2035年初步建成,形成生态功能,2050年全面建成。

  文/本报记者  林艳  摄影/本报记者  郝羿

  北京自贸区创新服务中心建成开园

  能源低碳高效利用打造可再生能源供热示范项目

  大兴机场航站楼向北5公里,南中轴路东侧,自贸区创新服务中心在绿林环抱之中。这是自贸区大兴机场片区首个建成投用的项目。未来,这里将提供产业促进、金融创新、创新示范、规划展示及园区配套服务,实现优化营商环境、引进高端人才、完善服务保障、加快土地预热等多重作用。

  昨日,北京青年报记者来到位于大兴区礼贤镇李各庄的自贸区创新服务中心。这里参考美国绿色建筑评价标准LEED和美国健康建筑评价标准WELL进行设计施工,幕墙选择了碳排放因子较低的聚碳酸酯板降低生产阶段碳排放,能最大限度将自然光引入室内,避免白天开灯浪费能源。园区内还建设了“多站合一”综合能源站,融合地源热泵、屋顶光伏等系统,实现电、冷、热和太阳能等多种能源的集约控制和高效互补。“大兴机场临空区率先在自贸区创新服务中心项目利用浅层地热供冷供热,打造可再生能源供热示范项目,蓄力构建绿色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据大兴机场临空经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据测算,项目全生命周期内的单位面积碳排放比同类建筑低60%左右,年均可节约标煤300吨。

  据了解,7个项目入驻自贸区创新服务中心,享受干细胞临床前沿医疗技术研究、国际人才引进、市场监管便利化等自贸区政策。在法兰克福、渥太华、日本等地设立海外招商代表处,国际招商全速推进。截至6月底,自贸区已落地市场主体1982家(外资20家),内资企业注册资本608.1亿元。其中,今年1-6月新增1139家企业(外资3家),注册资本5000万元以上企业104家。

  文/本报记者  蒲长廷  摄影/本报记者  郝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珊珊

自贸区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3 义翘神州 301047 292.92
  • 08-03 山水比德 300844 80.23
  • 08-02 中富电路 300814 8.4
  • 07-30 冠石科技 605588 27.42
  • 07-30 长远锂科 688779 5.6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