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瑞股份分拆德石股份创业板IPO过会,实控人孙伟杰财富将再增值

杰瑞股份分拆德石股份创业板IPO过会,实控人孙伟杰财富将再增值
2021年07月24日 10:15 界面新闻

原标题:杰瑞股份分拆德石股份创业板IPO过会,实控人孙伟杰财富将再增值 来源:山东财经报道

7月22日召开的创业板上市委2021年第41次审议会议结果显示,德州联合石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发)获通过,按照此前披露的信息,德石股份此次IPO拟募集资金4亿元。

山东财经报道了解到,德石股份前身系由中石化下属企业德州机械厂改制设立,2011年杰瑞股份(002353)利用超募资金增资扩股成为第一大股东,进而掌握绝对控股权;在入主10年后,杰瑞股份分拆德石股份独立IPO过会,意味着德石股份上市后市值将迅速提升,而作为杰瑞股份的实控人之一,孙伟杰在目前80余亿市值基础上,财富或将再次迎来增加。

而在杰瑞股份分拆子公司IPO成功后,山东上市公司中其他的拟分拆上市者,比如歌尔股份特锐德,或许将有更多的期待。

从被并购到独立IPO

资料显示,德石股份目前注册资本11277.78万元,主要生产经营地址位于德州经济开发区,股份公司成立于2017年6月,控股股东为杰瑞股份。

据披露,德石股份的前身为德州机械厂,原为中石化全资子公司新星公司下属企业,2004年因中石化实施主辅分离、改制分流而改制为德州联合石油机械有限公司(简称“德石有限”)。山东财经报道了解到,德州机械厂改制前共有正式职工344人,有336人参与改制,其中,改制企业职工通过补偿补助金占股73.40%,管理层及职工现金购买占比6.64%,新星公司保留19.96%股权。由于有限责任公司股东人数不得超过50人,最终由41名股东代表代336名实际职工持股。

山东财经报道了解到,德州机械厂自上世纪80年代中期起已开始同中石油、中石化下属钻探、油田单位建立业务合作关系,自上世纪90年代起开始从事螺杆钻具的生产销售业务,成为早期三家较为知名的从事螺杆钻具生产的厂商之一。

改制后,德石有限业务发展平稳,2004年实现销售收入8180万元,其后逐年提高,到2011年销售收入增加至26394万元。也就是在2011年,杰瑞股份使用超募资金13820.59万元对德石有限增资,其中2144.28万元计入注册资本,增资后德石有限注册资本增至6000万元,杰瑞股份持有35.74%股权,入股价格相当于每一元注册资本6.45元。

此次增资完成后,杰瑞股份继续受让德石有限股权,并在2014年持股比例超过50%,达到53.65%,实现了对德石有限进行合并报表。

2017年6月,德石有限整体变更为股份公司,2018年3月公司在新三板挂牌;在分拆上市政策出台后,2020年4月杰瑞股份决定分拆德石股份在创业板首发上市,并在当年4月28日与华融证券签订了辅导协议。

如今,德石股份创业板IPO上会审核通过,也意味着杰瑞股份10年前的投资将获得更大的回报。

孙伟杰将拥更多财富值

据了解,德石股份的产品主要包括钻具产品和装备产品两类,其长期在螺杆钻具市场占据较高的市场份额。根据千讯咨询出具的《中国螺杆钻具产业发展前景展望报告(2020 年专业版)》,2019年度,德石股份拥有国内第二位的螺杆钻具行业市场份额,其12.16%的市场占比仅比第一位天津立林石油机械有限公司低了2.17个百分点。

财务数据显示,2018年-2020年,德石股份营业收入分别为34845.21万元、46824.39万元、42194.53万元,净利润分别为4306.54万元、6378.11万元、6022.25万元。相比于杰瑞股份2020年82.95亿元的营收、17.22亿元的净利润而言,德石股份的业绩贡献并不突出。

但德石股份能IPO上市,对杰瑞股份的估值及实控人之一的孙伟杰的财富增值,则不容小觑。

据杰瑞股份最新披露,孙伟杰目前持有公司19520.27万股,持股比例为20.38%;以7月22日收盘价42.61元/股计算,孙伟杰的持股市值高达83.18亿元。

目前,杰瑞股份以58.86%的比例持有德石股份6638.22万股。按照目前创业板新股的估值水平,德石股份上市后杰瑞股份持股的市值达到十几亿甚至几十亿都有可能。折算下来,孙伟杰因德石股份上市,财富增加数亿元并不是难事。

值得关注的是,杰瑞股份会否因为德石股份分拆上市成功,而使得二级市场估值进一步提升。山东财经报道注意到,在去年4月杰瑞股份决定分拆德石股份上市时,杰瑞股份二级市场价格还在25元/股附近,按目前孙伟杰的持股比例,当时其持股市值为50亿元左右。一年多的时间,孙伟杰的持股市值因股价上涨增加了30多亿元。如果德石股份IPO过会消息刺激杰瑞股份股价继续走高,孙伟杰的财富值将进一步增加。

资料显示,孙伟杰出生于1963年7月,1987年8月至1993年9月任职于烟台黄金技校,历任团委书记、学生科长、教务科长;1993年10月至1995年6月任职于烟台黄金实业公司、烟台黄金经济发展公司,任总经理;1995年7月至1999 年11月任职于烟台金日欧美亚工程设备配套有限公司,任执行董事、总经理;1999年12月至2017年5月历任烟台杰瑞设备有限公司、杰瑞股份董事长,现任杰瑞股份董事、烟台派尼尔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等职。

更多山东企业家拥有两家上市公司

在德石股份未来上市后,孙伟杰作为实控人之一将拥有杰瑞股份、德石股份两家A股上市公司。山东财经报道注意到,近几年山东企业家通过IPO拥有两家及以上上市公司的状况正在增多,而随着分拆上市的推进,未来这种状况或许将越来越多。

7月9日,英科再生(688087)在上交所科创板挂牌上市,淄博企业家刘方毅正式拥有了英科医疗、英科再生两家A股上市公司。在此之前,已经拥有正海磁材(300224)、正海生物(300653)两家创业板上市公司的烟台企业家秘波海,在今年2月初又开始推动正海科技IPO事宜,已与中泰证券签署了上市辅导协议。

从分拆上市情况看,于德翔在成功打造创业板第一股特锐德(300001)后,又从去年开始推动分拆特来电上市的计划,特来电已于去年12月2日进行了辅导备案登记。

歌尔股份(002241)也在去年11月开始启动分拆歌尔微电子上市的前期筹备工作,今年4月发布了分拆子公司至创业板上市的预案,4月29日,歌尔微电子在青岛证监局进行了辅导备案登记。姜滨会否拥有第二家A股上市公司,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7 厦钨新能 688778 --
  • 07-27 绿岛风 301043 26.75
  • 07-27 本川智能 300964 32.12
  • 07-26 双枪科技 001211 26.4
  • 07-26 安联锐视 301042 41.9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