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医疗健康数据的“不可能之三角” 这场论坛在讨论答案

打破医疗健康数据的“不可能之三角” 这场论坛在讨论答案
2021年06月23日 10:43 澎湃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打破医疗健康数据的“不可能之三角”,这场论坛在讨论答案

“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国50人论坛”活动现场。   南京江北新区供图“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国50人论坛”活动现场。   南京江北新区供图

  医疗大数据采集的标准如何制定、使用医疗健康数据安全性如何保证、大数据技术如何赋能临床医学的发展........6月22日,南京江北新区举办“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国50人论坛”,国家人口健康科学数据中心副主任尹岭等医疗以及大数据领域的专家大咖出席并讨论讨论医疗大数据的采集、使用等系列问题的“解决方案”。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论坛上了解到,健康医疗大数据是国家重要的战略资源,其应用发展将带来健康医疗模式和生命健康产业的深刻变化。近几年来,多个省市在健康医疗大数据领域进行了探索实践。  

  比如江苏省开发了“江苏健康通APP”,每个用户都有一份健康档案信息,进入系统后输入身份证号码,就能看到之前4年所有的诊疗记录,未来其所有的健康记录也都保存在这里。

  江苏省卫健委副主任兰青教授介绍,目前江苏有6500万份标准的健康档案,这些档案信息是活跃并经常更新的。此外,还有3800万份的住院病历、10亿份的门诊病历、700多万份的高血压病历.......明年还将汇集全省二级医院以上所有的医疗影像资料。“这样规模数据的汇集,标准化的转换,为大数据的应用和发展打下了一定的基础。”兰青说。

“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国50人论坛”活动现场。   南京江北新区供图1“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国50人论坛”活动现场。   南京江北新区供图1

  不过,兰青和在场的专家都在关注一个共同的话题,如何安全地运用隐私性的医疗健康大数据?

  “希望我们开发的健康医疗大数据平台具有‘加工’的能力,使其成为‘餐馆’而不是‘菜场’,数据的安全问题很重要,不是随便共用开放。”兰青说。

  关于健康医疗大数据安全以及保密性问题,西北工业大学光学影像分析与学习中心的黄庆华教授建议,未来可以借鉴国家军事、国防等保密制度,建立医疗大数据的一级、二级等相应的保密制度,比如像病毒传播等数据就可以作为高等次的保密层级。

  黄庆华说,从数据隐私保护现状来看,医疗健康大数据很难做到像国家机密数据那样去保护。健康医疗数据大多数产生于医院,医院的工作人员不可能都具备强大的保密意识和能力,当然医院也很难有强大的保护性投入,数据源头的采集很难做到保密式的标准操作。

  此外,医疗健康数据的脱敏处理也存在不规范的现状,很多时候仅是简单的把患者的姓名、住址隐藏,脱敏并没有规范、标准的操作参考制度。“如果我们的脱敏做的不好,个人隐私的健康大数据可能会遭受严重的损伤。”

  “未来需要建立一个规范、可靠的数据采集标准,进行数据的质量把控,在数据产生的过程中标准化记录,希望有AI等领域专家投入精力,建立这样的标准化采集制度。”黄庆华说。

  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副系主任、智慧医疗研究院副院长吴及认为,目前数据的使用建设处于困局之中,医疗大数据存在数据规模、质量、标准和数据安全性、系统解决方案、数据解决效率两个“不可能之三角”的困局,两组核心要素很难同时满足。

  比如,从数据的安全性角度来看,日常的研究中,研究室里缺乏可靠的数据安全系统,有数据安全系统的平台缺乏合适的研究环境,研究人员就很难平衡数据安全与研究质量的问题。“未来想推动医学人工智能的发展,也需要考虑什么要素的损失能承受。”吴及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昂

大数据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威腾电气 688226 6.42
  • 06-24 英诺激光 301021 9.46
  • 06-24 申菱环境 301018 8.29
  • 06-24 德才股份 605287 31.56
  • 06-23 航宇科技 688239 11.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