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大实体经济 优化营商环境 激活创新动力

壮大实体经济 优化营商环境 激活创新动力
2021年06月21日 00:05 市场资讯

原标题:壮大实体经济 优化营商环境 激活创新动力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已经成为壮大实体经济、优化营商环境、激活创新动力的武进品牌和有效抓手,为推动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探索了新经验、开辟了新路径。”日前,常州市武进区区长陈志良这样告诉记者。

    武进区是“苏南模式”的发源地之一。2019年5月以来,武进区在江苏省率先开展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工作。2020年1月,被江苏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确定为江苏省唯一的创建试点单位。

    两年来,武进区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方针,“两个健康”一体化推进,“政企联手”同向发力,“区镇联动”协同推进,率先开展“两个健康”评价指标体系建设,形成了“标准地+承诺制”“非武不栖进无止境”人才周、审批服务“十个办”等35项创建成果,擦亮了智能机器人、石墨烯、新能源汽车、医疗健康等特色产业品牌,培育了一支扎根实业、勇争一流、胸怀大爱的企业家队伍。在阳湖大地处处闪现着民营企业家创新创业、奋发图强、造福桑梓的实干身影。

    6月17日,在武进区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阶段性成果汇报会上,江苏常发实业集团董事长黄小平、新誉集团副总裁戈亚琴、中天钢铁集团副总裁董力源三位企业家,围绕“政策支持、审批效率高效”“强化人才引进、优化营商环境”“技术革新、团队管理、战略发展”“企业传承”等不同主题,分享了创建工作启动两年来各自企业的深切感受以及企业健康发展的经验。黄小平现场由衷地感叹:“武进企业家是幸福的!”

    在常州市武进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工作座谈会上,常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区工商联党组书记查艳说,武进区被确定为江苏省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试点,在江苏省乃至全国都产生了较大影响。2020年《“两个健康”先行探索的“苏南模式”及其创新价值——以江苏省常州市及武进区为例》荣获全国统战理论政策研究创新成果三等奖。

    全国工商联副秘书长、经济部部长林泽炎率领调研组一行考察调研了常州市、武进区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工作情况,参观了常州市非公经济法治护航中心。调研组一行对武进区坚持先行先试、积极探索实践、锐意改革创新,全力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调研组认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是武进对“新苏南模式”的进一步探索实践。希望武进区以探索苏南模式再出发和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坚持系统设计、协同推进、问题导向、重点明确和以人为本等原则,着眼企业家培育、产业引导、要素集聚、环境优化、组织建设等,努力做到在政治更自觉、措施更精益、环境更友善、服务更人性、发展更智能、生活更美好,早日实现由先行区向示范区跨越、制度成果向理论成果提升、创建实效向发展实效转化,为全国工商联和各级工商联组织开启新征程、奋进新时代提供更多鲜活的“武进样本”。

    常州市副市长、武进区委书记李林说,在今年的工作中,武进区将以创建全国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县(区)级试点为目标,牢牢把握民营经济发展方向,勇做探路者、当好急先锋,持续深化铸魂领航、区域强磁、产业跃升等5大工程,全面实施“两个健康”体系提升、特色优势产业链培育、高企“三年倍增”等17项行动计划,致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全力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发展难题,积极创造更多第一、唯一,努力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武进“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发挥更大作用、做出更大贡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常州市 江苏省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3 航宇科技 688239 --
  • 06-21 利元亨 688499 38.85
  • 06-21 雷尔伟 301016 13.75
  • 06-21 威高骨科 688161 36.22
  • 06-21 漱玉平民 301017 8.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