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光大证券大反击!索赔42亿!

突发,光大证券大反击!索赔42亿!
2021年06月14日 06:30 上观

原标题:突发,光大证券大反击!索赔42亿!

海外并购爆雷之后,光大证券要大反击了,索赔42亿!

大反击!光大证券将他们告上法庭

索赔42亿!

当年轰动海外的一项并购案,光大证券踩雷MPS(MP&Silva Holding S.A.)项目,巨亏了几十亿之后,迎来了新的进展。

光大证券近日发布公告,披露全资子公司光大资本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光大资本)MPS事项及后续情况。

上海浸鑫投资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上海浸鑫基金)的境外项目交易主体JINXINNC.(开曼浸鑫)在英格兰和威尔士高等法院向MPS公司原卖方股东RICCARDO SILVA ANDREA RADRZZANI等个人和机构提出欺诈性虚假陈述以及税务承诺违约的诉讼主张,涉案金额约为6.6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2亿元)。

光大证券表示,目前公司各项业务经营情况正常。

踩雷52亿海外并购案

光大资本是光大证券的全资子公司,其下属子公司光大浸辉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下称光大浸辉)是上海浸鑫基金的执行事务合伙人。MPS项目是上海浸鑫基金的投资项目。

2016年,光大浸辉和暴风投资联合上海群畅发起浸鑫基金,基金规模为100亿,总期限为 5 年。

天眼查显示,浸鑫基金共有14名投资人,其中招商财富出资28亿元,持股比例为53.82%为大股东;华瑞银行通过爱建信托出资4亿元;暴风集团出资2亿元……

2016年5月,浸鑫基金募资52亿元完成对MPS公司65%股权的收购。MPS曾是世界顶尖体育媒体公司,业务覆盖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90多个全球赛事产权,30多家赛事权利机构合作伙伴,乐视体育是其最大的中国区合作伙伴。对标乐视,当时的暴风集团也瞄准体育版块,希望借此正式进军体育产业。

当时公布的资料显示,MP&Silva由三位意大利人所创立,是全球顶尖的体育媒体服务公司,在世界范围内拥有20个分部,截至2015年6月年营业额超过6亿美元,核心业务是体育赛事版权的收购、管理和分销,涵盖主要国家队、俱乐部、联赛和知名赛事。

作为出资方之一,时任光大证券CEO的薛峰评价称,这“是一次难忘的经历”,他说:“中国拥有人数最多的体育粉丝,体育产业已经成为当下最热门的投资领域之一。”

然而,在暴风与光大联合设立的并购投资基金入主之后,MP&Silva开始走上了下坡路,并全线崩溃。在2017年10月起,MP&Silva先后失去了意甲、英超、苏超、美洲杯、解放者杯、南美杯版权,而阿森纳俱乐部和欧洲手球联合会也与该公司终止了合同。与此同时,MP&Silva也陷入了与国际足联就俄罗斯世界杯版权的纠纷。

由于无法支付版权费,各大版权方有的与MPS提前终止合同甚至将其告上法庭。2018年10月,随着英国高等法院的破产清算令,MPS成为历史。52亿元的投资“打了水漂”,投资方就此遭遇滑铁卢。

至此,浸鑫基金多位合伙人向光大系和暴风系索要赔偿。

然而,暴风集团自身不保,2019年7月,暴风集团实控人冯鑫被捕,暴风深陷危机,如今不仅已经暂停上市,老板冯鑫更是已经入狱;合伙人只能都找光大证券来买单。

收购失败之后,光大证券旗下光大资本被迫承担起巨大责任。浸鑫基金优先级有限合伙人的利益相关方分别向公司出示了一份由光大资本盖章的差额补足函,承诺若优先级有限合伙人不能实现退出时,由光大资本承担相应的差额补足义务。

随后,包括招商银行等多家机构要求光大资本进行差额补足。

去年8月8日,光大证券发布下属公司诉讼及仲裁进展公告,其子公司光大资本被判决向两家银行(招行、瑞华)支付超过35亿元。

公告显示,光大证券全资子公司光大资本收到一审《民事判决书》,上海金融法院判决光大资本向招商银行支付31.12亿元及自2019年5月6日至实际清偿之日的利息损失,并承担部分诉讼费、财产保全费等费用。

浸鑫基金中另一家优先级合伙人之利益相关方华瑞银行,因《差额补足函》以其他合同纠纷为由向光大资本提起民事诉讼。上海金融法院判决光大资本向华瑞银行支付投资本金4亿元,支付2018年1月1日至实际履行之日投资收益并承担诉讼费、保全费等。

两者合计超35亿元。

案件持续拖累光大证券业绩

光大证券在MPS事件中损失惨重,给公司业绩带来巨大压力。净利润出现了大幅下降。

年报显示,光大证券2019年实现净利润5.68亿元。在2018年,光大证券净利润为1.03亿,同比下降了96.57%,2017年光大证券净利润为30.16亿。

光大证券在2019年年报中称,根据全资子公司光大资本所涉MPS事项及其进展,公司基于谨慎性原则,于报告期内计提了16.11亿元预计负债。截至2019年年末,光大证券累计确认预计负债30.11亿元。

不过,近两年光大证券的业绩倒是可圈可点。2020年公司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58.66亿元,同比增长58%;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34亿元,同比增长311%。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7 工大高科 688367 --
  • 06-17 洪兴股份 001209 --
  • 06-16 嘉益股份 301004 --
  • 06-16 力芯微 688601 --
  • 06-15 百克生物 688276 36.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