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银行高管大换血背后:第一大股东变更 去年净利降77%

温州银行高管大换血背后:第一大股东变更 去年净利降77%
2021年05月27日 10:18 澎湃新闻

  原标题:温州银行高管大换血背后:第一大股东变更,去年净利降77%

  针对“浙江省联社5位人士进驻温州银行,并接替该行相关职务”的消息,温州银行作出了相关回应。

  5月27日,温州银行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公告称,为了改善股权结构,优化公司治理,近期温州银行引进了战略投资者入股温州银行。同时,温州银行领导班子三年任期已届满,已于5月23日顺利进行了人事调整。

  第一大股东已变更为温州国金,持股达31.77%

  温州银行2020年年报显示,在股东情况方面,温州市国有金融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温州国金)取代新湖中宝股份有限公司成为温州银行第一大股东。温州国金为温州市财政局全资控股公司。

  截至2020年末,温州银行持股在5%以上的主要股东有:温州国金持股比例为31.77%,温州市名城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13.81%,新湖中宝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10.81%。

  温州银行2019年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末,温州银行持股超过5%的股东有4家,分别为:新湖中宝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18.15%),温州市名城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8.10%),温州市财务开发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6.03%),新明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5.77%)。

  温州银行此次股东变更和去年温州银行增资扩股以及浙江省支持中小银行专项债注入温州银行有关。

  去年9月7日,温州银行在官网发布了《关于实施温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增资扩股方案的公告》。公告显示,经浙江银保监局批准,温州银行将实施增资扩股工作。温州银行本次增资扩股发行数量不超过23.73亿股,拟募集资本70亿元。

  去年12月18日,浙江省财政厅公布,浙江省支持中小银行发展的50亿元专项债将于2020年12月25日发行,全部用于温州银行补充资本金。浙江省本期新增专项债券募集资金由温州国金通过间接入股的方式补充温州银行资本金,增资完成后专项债券对应的股份占温州银行总股份的31.77%。

  原行长吴华被查,与多家大股东的关联交易引关注

  近年来,温州银行因原行长吴华被查以及关联交易问题较为严重,引起评级机构和监管部门的注意。

  温州银行原行长吴华曾于2019年8月被查。吴华从2010年4月起担任温州银行行长,在被查之前,吴华已担任温州银行行长超过9年。

  关联交易方面,银保监会网站的罚单显示,2019年6月24日,温州银行因对主要股东、关联方授信集中度管理严重不审慎;对关联方融资业务管理不到位;对单一集团客户授信余额管理严重不审慎等被温州银保监分局罚款330万元。

  2020年7月,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发布的温州银行主体与相关债项跟踪评级报告显示,温州银行的关联交易规模较大,关联度较高。部分关联交易指标高于监管要求,未来在关联交易管理方面待提升,同时需关注关联交易可能会对其余股东利益造成的不利影响。

  联合资信的评级报告指出,从关联交易情况来看,截至2019年末,温州银行单一最大关联方授信净额、最大集团关联方授信净额和全部关联方授信净额占资本净额的比例分别为7.80%、15.95%和49.13%,其中最大集团关联方授信净额占资本净额的比例高于监管规定。

  去年净利润同比下降逾77%

  温州银行于近期披露了2020年年报。截至2020年末,温州银行的资产总额为2871.83亿元。2020年,温州银行的营业收入为42.34亿元,同比微涨0.07%;净利润为1.59亿元,同比下降77.06%。温州银行年报解释,2020年该行净利润同比大幅度下降的主要原因为计提减值损失的增加。

  资本充足率方面,截至2020年末,温州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为10.75%,一级资本充足率为9.27%,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9.27%。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20年末,温州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为0.94%,同比下降0.84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153.17%,同比下降0.45个百分点。

  根据温州银行2020年年报,截至2020年末,温州银行的领导班子情况为:叶建清为董事长,行长一职空缺,张汝龙、葛立新、李伟明、潘复生为副行长。

  温州银行成立于1998年12月,前身温州市商业银行由29家城市信用社、6家金融服务社和8家营业处整合而成。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范迪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8 凯立新材 688269 18.94
  • 05-28 宏昌科技 301008 37.6
  • 05-27 迈拓股份 301006 14.42
  • 05-27 呈和科技 688625 16.48
  • 05-27 欧林生物 688319 9.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