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站一季度“成绩单”:月活跃用户达2.23亿 已成为广告主优选的广告阵地

B站一季度“成绩单”:月活跃用户达2.23亿 已成为广告主优选的广告阵地
2021年05月14日 20:25 每日经济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文/言十一

  北京时间5月13日,哔哩哔哩(以下简称“B站”)交出了2021年第一季度的“成绩单”,这也是B站二次上市后的首份财报。

  财报显示,B站一季度营收达39.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8%,再度超出市场预期。新的一年,B站仍然保持了高增长的势头,一季度B站月均活跃用户同比增长30%,达2.23亿。

  作为国内规模领先的Z世代平台,B站从偶然诞生、默默无闻的“小破站”成长为备受资本关注的“网红企业”,用了十年。今年3月,B站成功在香港二次上市,股票代码为9626.HK。

  回归香港二次上市,回到中国的资本市场,对B站来说是一个里程碑,也是一个新的起点。B站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睿坦言:“过去的三年,B站月均活跃用户从7180万增长至2.02亿。”

  “2021年一季度,我们以用户和收入的双双强劲增长拉开了序幕,让我们更加坚定地向未来增长的目标迈进。伴随着‘视频化’的巨大浪潮,我们将牢牢把握市场机遇,进一步扩大在‘Z+世代’群体中的影响力。”陈睿表示。

  月活跃用户达2.23亿

  在陈睿为B站制定了到2023年内MAU做到4个亿的目标后,正处于“视频化”浪潮之中的B站,今年一季度用户增长依旧是外界的关注点。

  数据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B站月活用户达2.23亿,在去年疫情防控期间高基数的基础上同比再增30%;其中移动端月活用户突破2亿,同比增长33%达2.09亿。同时,日活用户破6000万,同比增长18%。

  其中,在核心用户群体方面,截至一季度末,通过100道社区考试答题的正式会员数量同比增长38%达到1.12亿,其第十二个月留存率稳定在80%左右。

  用户快速增长背后,离不开B站不断丰富的内容和社区两大重要驱动力。

  一方面,B站独特氛围的社区依旧保持着高活跃、高互动性。其中,社区月均互动数达66亿次,同比增长35%。用户日均使用时长则高达82分钟;一季度B站日均视频播放量达16亿次,同比提升47%。

  另一方面,PUGV作为社区内容生态的基石,在2021年一季度占视频总播放量的比重牢牢保持在91%左右其中,月均活跃UP主数量达220万,同比增长22%;月均视频投稿量达770万,同比增长57%。而万粉以上的UP主数量,也同比增长了54%。今年一季度,生活、游戏、娱乐、动漫、科技和知识成为最受用户欢迎的前五大内容品类。

  当下,“视频化”已成为互联网下一波增长浪潮的主要驱动力之一。根据艾瑞咨询报告,预计到2025年视频用户数量将接近12亿人,视频市场规模将超1.8万亿元。这意味着,对所有的视频平台而言都是一个巨大的空间。

  对于加速破圈的B站而言,在前进中出现短期的波动性变化也并不意外。

  陈睿表示:“B站的用户活跃度跟同类产品相比,我觉得还是不错的,主要因为我们的社区模型,以及非常丰富的优质内容供给。从阶段性来看,在MAU快速提升的时候DAU/MAU出现暂时的下降,我认为是正常的。只要它有回升的趋势,只要用户仍然在高速增长,就不用担心。”

  广告收入同比增速高达234%

  用户增长表现强劲之外,B站一季度收入增速最快的是广告业务。

  今年一季度,B站广告收入同比高速增长234%达7亿元,实现了连续八个季度的同比快速增长。其中,前五大广告主行业为游戏、数码3C、食品饮料、电商及美妆护肤。

  从2019年末的“最美的夜”新年晚会,到《后浪》三部曲、第二届“最美的夜”新年晚会,再到今年五四青年节《我不想做这样的人》,一系列内容的成功出圈,使得B站品牌知名度也不断提升。

  高质量的用户价值为平台赋能广告价值,随着在“Z+世代”群体中的影响力不断提升,B站已成为各行各业广告主优选的广告阵地。

  “B站更多是像一座城市,会把共同爱好的年轻人聚到一起。这里活跃着中国大概近一半的年轻人,他们的平均年纪是22.8岁,86%的用户在35岁以下,主要集中在一二线城市,占50%。他们拥有一定的消费能力同时也是核心消费人群,所以他们是广告主渴望触达的用户人群。”B站副董事长兼首席运营官李旎坦言。

  据李旎介绍,B站将持续打造一个强大的B站商业中台系统,持续提高变现效率,使得广告能力不但体现在广告收入上,也同时可以服务于B站的其他内部业务。“未来随着B站生态越来越繁荣,B站用户增长跟品类的不断拓展,在1~3年或能够保持健康又高速地增长。”

  一直以来,B站的营收主要依赖四大业务板块,分别是游戏、广告、增值服务、电商及其他业务。

  今年一季度,在直播及大会员业务的高速“助力”下,B站增值服务业务收入同比提升89%达15亿元。其中,在《天官赐福》、《灵笼》终章、《时光代理人》《奇食记》等OGV优质内容的推动下,大会员业务增长迅速。

  据悉,B站长期对国创动画领域上下游的投入带来了可观的回报。《天官赐福》在B站的播放量已高达3.7亿,该动画还登陆了包括Netflix、Funimation在内的海外平台。

  而曾经撑起B站营收“半壁江山”的游戏业务,在一季度收入达12亿元,同比增长2%,增长相对缓慢。据中金公司的分析,预计受新游上线时间影响,B站全年游戏收入增速将前低后高。预计新游在下半年的收入贡献将十分显著,预计全年游戏收入同比增长25%。

  在陈睿看来,做游戏并不是把它作为一种变现的手段,视频生态和游戏生态是一个能够很好地协同发展的模型。未来几年游戏行业的空间很有可能是倍增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B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8 和辉光电 688538 --
  • 05-17 海程邦达 603836 16.84
  • 05-17 东鹏饮料 605499 46.27
  • 05-14 爱慕股份 603511 20.99
  • 05-14 百川畅银 300614 9.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