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mRNA疫苗研究利好频传 更多公司在跟进

新冠mRNA疫苗研究利好频传 更多公司在跟进
2021年04月14日 19:01 第一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新冠mRNA疫苗研究利好频传,更多公司在跟进

  在新冠腺病毒载体疫苗安全性引发争议之际,另外一条技术路线的mRNA疫苗在临床研究上却接连传出利好消息。

  近日,Moderna更新了其新冠mRNA疫苗三期临床试验数据,据显示,该疫苗在接种第二针大约六个月,预防新冠肺炎的有效率超过90%,对重症的有效率则超过95%。

  这一数据接近另外一款新冠mRNA疫苗情况,本月初,辉瑞与BioNTech共同发布的最新研究结果显示,通过对受试者在二次接种后第7天起至长达6个月的随访中发现,其新冠疫苗BNT162B2仍具有高达91.3%的有效性。

  BNT162B2疫苗在中国市场的开发,合作方是复星医药(600196.SH、02196.HK)。近日,第一财经记者从复星医药方面获悉,其和BioNTech共同研发的新冠mRNA疫苗BNT162b2在中国内地的Ⅱ期临床试验进展顺利,共招募960位参与者,完成两剂接种后,目前随访阶段没有收到与疫苗相关的严重不良反应报告。

  4月14日,复星医药执行总裁、全球研发总裁兼首席医学官回爱民回复第一财经记者称:“关于BNT162b2疫苗何时可以在中国内地使用,公司亦正在和药监部门沟通中。”

  除了复星医药外,国内越来越多的公司正加入新冠mRNA疫苗开发队伍中。

  3月25日,由斯微(上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合作研发的针对预防新冠肺炎的mRNA疫苗Ⅰ期临床试验也正式启动。

  近日,苏州艾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英博对外透露,艾博生物联合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沃森生物(300142.SZ)共同研制的新型冠状病毒mRNA疫苗(ARCoV)已进入II期临床尾声,一切进展顺利,将在5月与泰格医药紧密合作开展海外III期临床试验。

  mRNA,又称信使核糖核酸,其作用是将基因序列信息传递到细胞液中的核糖体,从而在体内合成新的蛋白质。mRNA疫苗由单链mRNA构成,利用病毒或者病原体的基因序列来编码与病原体相关疾病的特异性抗原,例如新型冠状病毒的刺突蛋白。mRNA疫苗具有研发周期短、生产效率高等优势。

  海通国际在发布的研报中表示,针对大流行传染病,mRNA疫苗可诱发强烈的体液和细胞免疫,并能快速编码多种抗原,可高效研发疫苗或中和抗体。在其他传染病领域(如巨细胞病毒、流感、带状疱疹和多联多价苗等),mRNA也有替代传统疫苗的可能,除此以外,mRNA还可用于辅助生殖、美容、动物疫苗、生物制品等领域。不过,mRNA容易被降解,因此兼顾稳定性、安全性、递送效率的递送系统及给药方式仍有待探索。

  3月26日,在第二届红杉全球医疗健康产业峰会上,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表亦认为,mRNA代表了巨大的投资机会,mRNA被健康人群使用后表现出安全性,mRNA未来也可广泛应用于肿瘤、罕见病、代谢疾病等的治疗,但关键问题是mRNA的传递,需要用到脂质纳米颗粒(LNP),LNP由离子化脂质、磷脂、PEG脂质、胆固醇类结构脂质组成,四个成分组成一个直径100纳米左右的球形,可以把mRNA、RNA i、基因编辑剪刀等包裹在LNP球中递送到细胞内,其中最关键的是阳离子脂质,是LNP逃离内体的关键成分,已经被多家公司进行改进,比如快速降解的离子化脂质,但目前只有少数几家国外公司拥有阳离子脂质等mRNA递送的核心技术专利。因此,他也呼吁大家投资LNP中的核心技术。

  目前,回爱民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涉及到mRNA技术方面的投资,复星医药亦会考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翔

中国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5 味知香 605089 28.53
  • 04-15 苏文电能 300982 15.83
  • 04-15 中红医疗 300981 48.59
  • 04-14 罗曼股份 605289 27.27
  • 04-14 东瑞股份 001201 63.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