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斯和恩师锡伯杜三度携手,这是NBA珍贵的温情故事

罗斯和恩师锡伯杜三度携手,这是NBA珍贵的温情故事
2021年02月09日 14:10 澎湃新闻

原标题:罗斯和恩师锡伯杜三度携手,这是NBA珍贵的温情故事

锡伯杜一直在身后支持着罗斯。

罗斯去了纽约尼克斯,这笔交易原本透着“英雄迟暮”的悲凉,但因为锡伯杜的缘故,这段故事格外暖心。

9日,纽约尼克斯官方宣布,球队在与活塞的交易中得到德里克·罗斯,罗斯重回纽约并将身披4号球衣。

对于罗斯来说,尼克斯并不算是一个有太多甜蜜回忆的地方,他在那里再次撕裂了半月板,开始了在NBA漂泊流浪的日子。然而,这一次回到纽约,迎接他的是恩师锡伯杜,那个曾经陪伴罗斯成就巅峰的教练。

“感谢我的恩师锡伯杜,我来了。”当交易正式达成,罗斯已经迫不及待地想要和锡伯杜重逢。

或许,能不能拿总冠军对于罗斯来说已经不再是最重要的——能和欣赏自己的教练一起拼搏,这才是一段关于“热爱”的故事。

罗斯被活塞交易至纽约尼克斯。

师徒二人,三度相逢

“有人说你不喜欢给年轻球员更多的上场时间?你对此怎么看?”

2月8日,当《纽约每日新闻》的记者斯蒂芬·邦迪在采访尼克斯主帅锡伯杜时,他抛出了这样一个问题。而锡伯杜显得很淡定,

“你知道吗,在我执教的球员中,曾经出现过历史最年轻的MVP,所以你们觉得我不给年轻球员机会?”

锡伯杜口中的这位“历史最年轻的MVP”,正是重回纽约的罗斯——这对师徒再度重聚。

罗斯和锡伯杜的第一次相逢是在2011年。一个是以严厉治军和铁血防守著称的教练,在2008年以助教身份帮助凯尔特人赢下总冠军;一个是联盟的“状元郎”,劲爆的身体素质和强大的得分能力让罗斯成为公牛的基石。

在锡伯杜的调教之下,罗斯打出了进入NBA以来的最佳表现——那一年,他入选全明星,超越乔丹,成为公牛队史上最年轻的全明星球员;也正是那一年,罗斯在81场比赛里场均贡献25分、4.1个篮板和7.7次助攻,带领公牛打出常规赛62胜,一举拿下了常规赛MVP奖杯。

“罗斯是锡伯杜的爱将,锡伯杜一直很重视罗斯。”

多年之后,作为前队友的吉米·巴特勒曾这样感慨。

在公牛的那些年,锡伯杜对于罗斯的偏爱,并不是什么秘密。然而,这份喜爱和重用,成就了罗斯却也“伤害”了罗斯——2012年的季后赛,公牛迎战76人,那场比赛公牛赢得轻松,但锡伯杜在“垃圾时间”依旧把罗斯留在场上,接着罗斯遭遇了改变命运的左膝十字韧带断裂。

也就是那次重伤,让罗斯赛季报销——而当他再次回到赛场,锡伯杜在球队管理层中的地位越来越低,最终公牛先炒掉了锡伯杜,而后罗斯也黯然离开。

这是罗斯和锡伯杜的第一段故事。

在森林狼,锡伯杜重塑了罗斯的信心。

他们的第二段故事发生在明尼阿波利斯。再次相逢时,两人都带着“失意之人”的标签——罗斯被骑士和爵士先后裁掉,他甚至“一度想结束篮球生涯”;而锡伯杜在森林狼的带队战绩也不如人意,队内时有不和谐因素。

就在这样的情况下,锡伯杜把罗斯带到了明尼阿波利斯。没想到的是,锡伯杜又先一步离开。

2019年初,森林狼因战绩太差宣布主帅锡伯杜被解雇。当罗斯听到这个消息后非常震惊和难过,

“我感觉很受伤,因为锡伯杜重新开始了我的职业生涯,他在我身上赌了一把。”

那是这对师徒的第二段故事。

而如今,罗斯和锡伯杜第三度相逢,他们的近况依旧有些相似,都不再那么意气风发,但也不再处于“失意的低谷”。

只有在锡伯杜教练身边,罗斯才如此开怀。

最懂罗斯的教练,帮助他在谷底绽放

这么多年并肩作战,锡伯杜陪着罗斯经历了职业生涯的高光时刻,也和他一起顶着质疑和压力走过生涯的低谷。可以说,锡伯杜是最懂罗斯的教练。

“他的故事很动人,只有身边的人才会了解他。”谈及罗斯,锡伯杜总是不吝啬对他的肯定和表扬,“他遭遇了许多伤病,那段日子非常难,他承受了那么多还能让生涯复兴,这很能说明他是怎样的一个人。”

能够让“玫瑰”再度绽放,也离不开锡伯杜。

在加盟森林狼之前,罗斯已经经历了四次膝伤手术,大多数人提到罗斯,总是会将他与伤病和“玻璃人”这样的字眼联系在一起。但锡伯杜愿意重用罗斯,并且让他在后卫线状态起伏很大的森林狼队占有一席之地。

于是,罗斯抓住了锡伯杜给出的机会。

罗斯职业生涯饱受伤病困扰。

2018年11月,在两万多名森林狼球迷的注视之下,罗斯首发出战41分钟,31投19中,其中三分球7投4中,得到了职业生涯新高的50分,并且还有4个篮板、6次助攻、2个抢断和1次盖帽。尤其是第三节,他个人砍下19分,扛着球队紧咬住比赛。

而那一刻,锡伯杜就站在场边,挥舞双拳。

“我那时候经常凌晨三四点去训练馆,就我一个人练着投篮,”罗斯在接受采访时回忆,“当时确实曾有生涯走到尽头的感觉,但当我来到球馆,守着篮球,我又体会到了安全感。那些与篮球相伴的夜晚,我意识到自己依旧能够从这项运动中收获快乐,我还想打球,我不能放弃。”

“锡伯杜教练愿意倾听我的心声,也给与我鼓励。他知道我想努力争取的东西是什么,他也一直在帮助我。”

罗斯防守库里。

纽约,最后的归宿?

过去很温暖,那么锡伯杜和罗斯这次的纽约重聚,还能带来多少水花?

事实上,在上一次加盟纽约尼克斯时,罗斯的回忆并不那么美好。2016-2017赛季,罗斯出战64场常规赛,场均能够贡献18分、3.8个篮板和4.4次助攻。但随后他却再次遭遇半月板撕裂而赛季报销,按照美国媒体ESPN当时的说法,“尼克斯准备好的续约合同都没拿出来”。

而这次重回纽约,很大程度是因为锡伯杜。

据ESPN报道,在纽约得到罗斯之前,对罗斯感兴趣的球队不少,其中就包括冠军热门快船、热火、雄鹿和篮网,但罗斯选择了尼克斯。

“一开始我根本没想到真的会发生这笔交易,因为交易会涉及到很多因素。我很感激,也很紧张。”罗斯在得知自己将和恩师重新携手之后,字里行间都透着兴奋之情,“我要帮助尼克斯的新生代们成长,全力以赴打好每一场比赛,更重要的是感谢我的恩师锡伯杜教练,我来了。”

这一次,已经32岁的罗斯能够在纽约待多久?或许罗斯自己也说不清楚,毕竟他的身体正在老化,还要对抗伤痛。

根据媒体报道,一位熟悉罗斯身体状况的知情人说,罗斯现在的体能极限是打55场比赛,每场出战24到28分钟。

罗斯和锡伯杜教练将一起帮助尼克斯冲击季后赛。

但是罗斯能够确定的是,他会努力抓住这次机会,“怨恨、嫉妒、虚假的爱,会让你止步不前,把那些东西都扔掉,给自己一个大大的笑容。其他球员经常跟我说,如果你有机会去麦迪逊广场花园打球,不要错过。现在我得到了第二次机会,这次我一定要把握住。”

这个赛季,在为活塞出战的15场比赛里,罗斯替补出战22.8分钟,能够得到14.2分和4.2次助攻,虽然和上个赛季相比数据有所下降,但罗斯依旧保持着旺盛的斗志。

而尼克斯换了新的管理者和新的教练,未来还有众多选秀名额,光是这个赛季暂居东部第8位,就能够看出他们走出低谷的决心。

如今的尼克斯的确比其他球队更适合罗斯,他们都曾经跌落低谷,都有着触底反弹的信念,而且罗斯的身边又多了支持他的恩师——希望“玫瑰”能在纽约重新绽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罗斯 公牛 NBA 锡伯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0 必得科技 605298 15.99
  • 02-10 园林股份 605303 16.38
  • 02-09 海泰新光 688677 35.76
  • 02-09 奥雅设计 300949 54.23
  • 02-09 冠中生态 300948 1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