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证视点:A股市场进入了风格转换前最痛苦的时刻 黎明曙光将至

方证视点:A股市场进入了风格转换前最痛苦的时刻 黎明曙光将至
2021年02月08日 18:1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方证视点】春风正在化雨  万物必将复苏——0209

  伟哥论市

  核心观点

  当前,A股市场进入了风格转换前最痛苦的时刻,先撤后攻是机构资金路径。寒夜即将过去,黎明曙光将至,春风正在化雨,万物必将复苏。

  盘面分析

  受周末深主板将于中小板合并消息影响,昨中小盘走势强于主板,周一大盘高开后震荡盘升,午后有所回落。最终,大盘以上涨1.03%收盘,创业板涨2.64%。两市成交量较前一交易日减少约9.53%,这表明虽然市场情绪触底反弹,但节前效应仍压制了市场交易热情,量能午后明显萎缩,资金保持谨慎态度,市场情绪有所回暖,信心有所恢复。

  量能有所减少,个股活跃度降低,结构分化有所减少,当日有65家个股涨停,有71家个股涨幅在10%涨停板之上,有26家个股跌停,有35家个股跌幅在10%跌停板之上,涨幅超过5%个股有256家,跌幅超过5%的个股有163家,个股涨跌互半。当日涨幅居前的为工程机械、石油化工、影视、农业等,当日跌幅居前的为白酒、军工、保险等,白酒、军工板块迎来回调,宁德时代拉升创业板指数,午后情绪有所回落。量能有所减少,赚钱效应恢复,亏钱效应减少,短线触底反弹,权重拉升指数,节前效应仍存,是周一盘面的主要特征。

  技术面分析

  从技术上看,周四大盘高开后小幅震荡,随后一路走高,午后随着成交量的萎靡保持窄幅震荡,并呈价涨量缩态势。5日线、10日线等短期均线收复,5日线即将上穿10日线形成金叉,价格重心有所上移,日线SKD金叉,短线大盘还有调整20日线要求,但价涨量缩的额量价背离关系,若量能难以释放,则短线盘中将冲高回落。

  分时图技术指标显示,15分钟MACD指标顶背离,30分钟K线组合为高位吊线,短线大盘盘中还有反复,但60分钟MACD指标多头强化,短线盘中有望调整3550点附近压力。

  上证50价涨量缩,盘中挑战前期高点,5日线即将上行穿过20日线形成金叉,中长期均线多头排列,短线盘中有望继续挑战3932点附近压力,但再创新高后日线MACD指标将顶背离,加之短线偏离5日均线过远,形成技术性超买,加之价涨量缩的量价背离关系,需谨慎短线冲高回落。

  创业板价涨量缩,30日线支撑,一举收复5日线、10日线以及20日线,日线SKD指标多头强化,短线盘中还有冲高要求,但价涨量缩的量价关系,加之短线技术性超买,谨慎短线冲高回落的风险。

  综合技术分析,我们认为,短线大盘还将冲高并挑战20日均线附近压力,但能否继续走高取决于量能能否释放,若量能得到释放,则大盘将突破20日线压力,若量能萎缩则需谨慎冲高回落风险。短线大盘仍将处于由单边运行转为“双向波动”的阶段,长蓄势,短突破仍将是短线大盘运行的主要方式。

  基本面分析

  近期我们注意到,与北上资金不同的是,无论港股涨与跌,今年以来,南下资金持续保持流入港股市场,截止2月8日,南下资金累计净流入香港股市高达3803.60亿,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入A股市场才732.04亿,仅为南下资金净流入规模的1/6左右,可谓彼此相差甚远,那么南下资金涌向到港股,究竟会对A股产生怎样的影响?

  当前,达到顶峰的结构性行情,指数上涨但市场平均价格重心下移的畸形态势,让市场开始质疑牛市是否还存在,市场没有赚钱效应,仅靠几个大市值“茅”蓝筹支撑指数上行,“孤木”能支多久,孤木难支的道理市场心知肚明,那么今年的行情会不会就此戛然而止,今年还有没有行情,抱团现象还会延续多久,市场赚钱效应还能不能恢复?

  面对当前市场诸多问题,困惑让市场的疑虑越来越大,该如何看待当前的市场,该如何看待未来的行情,我们的观点是:阶段扰动虽存在,但中长期应充满信心。

  其一、南下资金涌向港股有利有弊。南下资金大幅流入港股,主要意在H股,逻辑就在于AH股之间存在较大的溢价,即同一上市公司,但AH股股价价差较大,基本是A股股价远高于H股,当前AH股间平均溢价在135%,也就是说A股股价高于H股股价平均水平在35%,原因既与两市投资理念不同有关,也与AH股流动股规模间存在较大差异有关,H股流通市值规模基本上大于A股,AH股之间较大的溢价水平,给市场提供了较大的套利空间,这是南下资金涌入港股的逻辑之一。

  一直以来,由于选择性因素及IPO审核问题,部分内陆优质上市公司选择在香港上市,这些公司一直缺席A股,对A股形成了一定的稀缺性,内陆资金一直渴望投资在港上市、A股稀缺的高科技公司,南下资金对这些在港上市的高新技术类上市公司青睐有加,加之在美上市的高新产业中概股走势也十分强劲,多因素共振,南下资金持续流入港股,推升港股走强。

  南下资金主要流向H股为主,在缩小了AH股之间溢价的同时,也推动在港上市的优质高新科技公司股价大幅上涨,港科技股指数的大幅上涨,对A股市场结构性行情起到带动作用,从AH联动角度看,南下资金大幅流入港股,对A股市场结构性行情有利。但从流动性角度看,若AH股间的溢价是吸引内陆资金流向港股,则存在一定的投机成分,南下资金大幅流向港股,不但分流了A股资金,若一旦港股回落,也对A股形成拖累,毕竟港股流动性较差,投机资金流入越大,港股未来波动越大。

  其二、结构行情突出将引起市场风格变换。目前,市场反映最大的问题,就是A股的结构行情的矛盾更加突出,也就是说市场资金越来越向几个寡头个股集中,市场已不是板块之间的矛盾,不是成长与价值的矛盾,也不是市值大小之间的矛盾,而是极少数寡头大市值股与整体市场之间的矛盾,即当前市场不再是“二八”现象主导,而是“一九”现象,甚至到更低,即便是万众瞩目的白酒,也仅“五茅”走牛,其它二三线白酒也开启了熊途走势,即便是市场高度关注的新能源,也仅是“宁隆”强势运行等。

  寡头越来越寡,市场价格越来越扭曲,扭曲的结果就是资本市场失去了价格发现及定价功能,结构性行情的进一步突出会让寡头走到尽头之际,就意味着市场重新来过之时,这就是物极必反,依赖几只股票来维护大盘稳定是不现实的,也是难以持久的。我们一直在强调,市场涨跌是供需关系所决定的,供需关系的又是由市场赚钱效应所决定的,赚钱效应决定着场外增量资金能否持续流向A股市场,决定着市场中长期走势,这是市场不变的法则,不但对于成长市场有效,对欧美成熟市场同样有效。

  其三、新热点推动市场重启升势。我们一直强调,无论是A股市场发展历程,还是美股的发展历程,都在表明经济基础决定结构行情所在,每个经济周期不同,经济基础不同,股市行情结构不同,经济兴,金融兴。美国十多年前就是借助资本市场经济成功实现转型的经验,引领美股走势的是科技,即通过资本市场对科技的价值发现与定价,通过资本市场资源配置功能,推动美经济实现了从传统消费向科技推动新消费的转型。

  我们认为,A股市场之所以实施注册制,就是要降低企业上市门槛,通过“资本扩张”的过程,对新兴高科技价值与价格发现,推动国内经济发展的动能加速转变。当前,A股结构性行情突出的特性,仅靠几只大市值股支撑指数的方式,是难以实现资本市场的价值与价格发现。目前的A股市场结构性行情难再维系,以大盘区间震荡的方式,通过结构性的涨涨跌跌来化解市场结构性矛盾。

  操作策略

  昨大盘走出反弹走势,但市场“二八”现象依旧,结构性行情未改,机构资金继续集中在少数公司上,即便是机构重仓股也出现了严重的分化走势。与此同时,我们也注意到,当市场目光仍盯在市场热门话题股时,科技股开始有重新走强的迹象,以汽车电子、软件开发等为代表的应用科技悄然走强。我们认为短线大盘还将冲高,但量能决定大盘走势,放量将挑战20日线压力,缩量则冲高回落,大盘继续区间震荡,“双向波动”还是运行的主基调。

  昨北上资金净流入79.30亿,其中沪市净流入24.65亿,深市净流入54.65亿,机构资金维护大盘稳定意图明显,市场结构继续向深市转变。当前,A股市场进入了风格转换前最痛苦的时刻,先撤后攻是机构资金路径。寒夜即将过去,黎明曙光将至,春风正在化雨,万物必将复苏。操作上,轻指数、重个股、忌追高,关注跌出来的投资机会,逢低关注金融、新能源产业链、通信产业链、高端智造、环保及中低价底部应用科技股,慎对抱团取暖股存在的估值风险,回避退市风险股。

  择时模拟股票组合

  图表1:2021模拟股票组合

代码

简称

前日收益

所属行业

515280.SH

富国银行ETF

0.53%

银行

515250.SH

智能汽车ETF

2.70%

汽车

601117.SH

中国化学

0.71%

建筑

600926.SH

杭州银行

0.82%

银行

600908.SH

无锡银行

-3.40%

银行

600030.SH

中信证券

1.11%

券商

601995.SH

中金公司

4.33%

券商

688599.SH

天合光能

-1.88%

光伏

002416.SZ

爱施德

0.32%

新零售

002004.SZ

华邦健康

-1.82%

化工原材料

300999.SZ

金龙鱼

-4.00%

食品饮料

300590.SZ

移为通信

0.57%

通信

  数据来源:方正证券研究所 WIND资讯

  图表2:组合相对沪深300收益图

  数据来源:方正证券研究所 WIND资讯

  风险提示:本报告基于技术分析和近期重要市场信息做出的综合判断,不构成投资建议,市场可能发生异于预期的重大变化。

扫二维码,快人一步开启牛年行情!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逯文云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0 园林股份 605303 16.38
  • 02-09 冠中生态 300948 13
  • 02-09 海泰新光 688677 35.76
  • 02-09 奥雅设计 300949 54.23
  • 02-08 生益电子 688183 12.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