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达用车倒在“寒冬”中 共享汽车行业的春天在哪里

盼达用车倒在“寒冬”中 共享汽车行业的春天在哪里
2021年02月03日 16:12 中国商报

原标题:盼达用车倒在“寒冬”中 共享汽车行业的春天在哪里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记者 祖爽)又一家共享汽车平台倒在路上。近日,盼达用车在其官方微信平台发布《关于重庆盼达汽车租赁有限公司暂停运营的通知》,称由于公司经营原因,平台于今年2月1日起暂停运营。中国商报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倒下的共享汽车平台不在少数,car2go、途歌、EZZY、麻瓜出行等皆已停止运营或退出中国市场。从2017年下半年的共享汽车“融资潮”再到后来的“倒闭潮”,曾被看作共享行业下一个风口的共享汽车为何陷入寒冬?

暂停经营 盼达用车终梦碎

在上述通知中,盼达用车表示,目前已开始协助用户退还违章保证金和事故垫付款,对于账户内仍有余额的用户,也已启动了相应的退款机制。

盼达用车官网资料显示,盼达用车是由重庆力帆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力帆控股)投资建立的新能源汽车共享出行平台,其App于2015年11月上线运营,是国内较早进入电动车分时租赁的共享出行平台,曾先后在重庆、杭州、成都、四川绵阳等11座大中型城市投入运营。在计费模式上,每辆车每小时收费19元,每天129元封顶。每辆车充满电可跑190公里。

极光大数据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1月,GoFun出行、EVCARD、盼达用车位列共享汽车App行业前三名。盼达用车2019年12月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当月,盼达用车已在全国多个主要城市累计投入运营了超过2万台新能源汽车,全国累计用户数超过500万。

盼达用车的境况与力帆股份的经营状况息息相关。2020年8月7日,力帆股份发布了一则公告称,公司无法清偿到期债务,资不抵债,已经向重庆市法院申请司法重整,公司被债权人申请进入破产重整程序。今年1月26日,重整过后的力帆改名为力帆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并导入吉利科技集团首款换电新车型。今年1月22日,盼达用车还曾发布合作方公开招募函称,近期资金压力获得有效化解,希望通过合作方的参与,优化盼达用车的股权结构,实现新资源、新资产的注入。

实际上,盼达用车的结局早有征兆。早在2019年下半年,盼达用车就被曝退押金难,郑州、广州等地用户在黑猫等投诉平台反映盼达用车1000元押金难退的情况;2020年4月,盼达用车由于力帆新能源汽车的质量问题向力帆股份索赔7.99亿元,上演“自家人状告自家人”的一幕;2020年下半年,盼达用车的押金问题愈演愈烈,相关部门已多次就盼达用车押金一事回应网友,而押金退还的具体时间一变再变。

寒冬来临 倒下的还有谁

中国商报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倒下的共享汽车平台不在少数。

沸沸扬扬的途歌退押金事件发酵了数年,途歌创始人王利峰也被冠上“老赖”名头,多次收到法院限制消费令。成立于2015年的途歌是国内首家引导生活方式的汽车共享出行平台,主打汽车分时租赁服务。 2018年11月,途歌共享汽车被频繁曝出拖欠押金。2019年年底,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公布的五份裁定书皆显示,途歌名下已无可供执行的财产。

全球最大汽车共享品牌car2go也未能“幸免于难”。2019年6月30日,car2go正式结束在中国市场的汽车分时租赁运营。背景资料显示,car2go是国际知名豪华车生产商戴姆勒旗下的汽车共享项目,主要由奔驰smart组成单程、自由流动式汽车即时共享体系,租车人无需在指定地点租车和还车。

运营成本的增加以及行业的竞争激烈或是导致car2go最终退出中国市场的原因。有业内人士表示,由于car2go使用的是奔驰smart车型,该车在保养及运营等方面投入的资金比其他车要高出很多,甚至可差两倍之多。

倒闭名单中还有数家共享汽车平台。2017年3月,分时租赁汽车公司友友用车宣布停止运营,而停运的原因是“之前签署的投资款项未如期到位”;同年10月,在北京地区运营的共享汽车品牌EZZY突然对公司员工宣布公司解散;2018年1月,途宽易租车平台无法用车,不少用户押金逾时未退;同年5月,运营不到一年的麻瓜出行官方发布公告,宣布麻瓜出行共享新能源汽车将于5月17日-5月20日分批逐步停止租车服务。

顽疾难解 共享汽车春天在哪儿

2017开始资本纷纷涌入共享汽车行业,几年时间却光景如斯,共享汽车还是门好生意吗?

共享汽车项目不同于其他共享产品,运营难度更高且属于重资金项目,共享单车和共享充电宝等产品问世不久就已经实现了规模化,共享汽车则需要重资金投入,运营成本高昂。汽车行业分析师张翔告诉记者,早期一些共享汽车企业的盈利基础是建立在政府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上,市场准入门槛提高、补贴下降后,弊病也随之显露。“共享汽车经营的难点还是在于利用率不高。现在的共享汽车都是以新能源汽车为主,很多用户用车的时候才发现电量已经所剩不多,影响使用体验。我之前测算,一般的共享汽车一天至少要接五个订单才能盈利。”

赛迪顾问汽车产业研究中心田泽普表示,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共享汽车质量参差不齐、平台管理不够智能化、停车位不好找、途中遇到汽车损坏如何及时修理等问题仍然存在。从运营平台的角度来看,购买和维护汽车成本太高、新用户的开拓与扩张速度的不匹配、停车位的建设和管理等仍是难点。从政府和用户的角度来看,共享汽车扩张的管控、意外事故的问责主体划分、公共资源的划分等仍是现在需要解决的问题。

目前来看,活跃用户规模在百万级别以上的共享汽车平台仅剩GoFun出行和EVCARD。GoFun出行在2020年10月宣布完成数亿元的B轮融资。为了避免重走竞争对手们的“老路”,品牌升级后的GoFun出行开始追逐轻量化和平台化的目标,逐步甩掉原有的汽车重资产投入,缩减成本。

张翔表示,共享汽车并非前景黑暗,只不过由于现阶段商业模式和运营手段不成熟导致盈利艰难、投资回报周期长。“在人口密度较大的城市,共享汽车仍具有较大的拓展空间。现在很多中小型共享汽车平台都倒下了,相对来说行业集中度就逐步提高,这对于未来行业的发展并不是件坏事。”张翔表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共享汽车 租车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9 海泰新光 688677 --
  • 02-08 生益电子 688183 --
  • 02-05 王力安防 605268 --
  • 02-04 罗普特 688619 19.31
  • 02-03 嵘泰股份 605133 20.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摇一摇中大奖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