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开放新机遇 提升中国—东盟跨境金融创新与合作水平

把握开放新机遇 提升中国—东盟跨境金融创新与合作水平
2020年12月01日 09:42 中国金融信息网

原标题:把握开放新机遇 提升中国—东盟跨境金融创新与合作水平

“2020年前三季度,中国对东盟进出口同比增长7.7%,对东盟全行业投资达73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6.6%。2020年前三季度,中国与东盟国家间办理跨境人民币收付合计2.9万亿元,同比增长64%,高于全国平均增速20个百分点。”11月28日,这是一组被反复提及的数字。

在当日举办的第12届中国—东盟领袖论坛上,几乎每一位发言嘉宾都在感叹中国—东盟经贸合作成绩来之不易。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在视频致辞中表示,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发且在全球蔓延,国际贸易投资格局和全球产业链布局受到破坏,国际贸易大幅萎缩,全球供应链、产业链布局面临重构。在上述不利背景下,中国与东盟国家仍克服疫情影响,经贸合作逆势增长,东盟历史性地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

“与经贸合作交流相一致的是,广西与东盟金融交流合作也在持续深化。”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秦如培表示。

作为实体经济的“血液”,金融在助力广西与东盟之间的相互合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自2018年底《广西壮族自治区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总体方案》落地实施以来,广西深化与东盟区域金融合作创新跑出“加速度”,为服务外向型企业、促进中国—东盟贸易投资和跨境资金流动提供更多便利。

更多的创新与合作已在探索中。11月15日,东盟国家发挥主导作用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签署,这被视为一个重要的发展契机。来自政府部门、监管机构、金融机构的多位人士更是充满期待。潘功胜表示,中国与东盟经贸往来将更加密切,货币金融合作具有更加广阔的空间。

深化合作 完善跨境金融交流合作机制

“中国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最早正是从东盟起步的,中国与东盟之间的货币金融合作持续深化。”潘功胜介绍,多年来,中国与东盟之间的货币金融合作持续深化,建立了多层次的区域金融合作机制,加强了本币结算、本币互换、清算行等多种形式的本币合作,实现了中国—东盟金融市场协同发展,推动了跨境本币使用金融创新等。

金融机构也呼吁加强同业合作。东盟地区基础建设的项目融资量大、金融需求种类繁多,只凭一家银行单打独斗很难满足客户的全部需求。对此,中国农业银行副行长张旭光表示,中国—东盟投资贸易往来密切,双方金融合作具有良好的地缘基础和现实条件,同时也对金融服务的深度和广度提出了更高要求。张旭光表示,农行将更加积极地拓展东盟地区的服务网络,加强与东盟地区金融机构合作,为区域经济提供全球化、多元化的金融服务。

中国银行副行长林景臻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表示要进一步加深合作,全力服务广西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积极探索金融合作新模式,在跨境结算、跨境融资、区域货币交易市场建设方面加大支持力度,持续优化经济生态环境。

在这方面,广西北部湾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王能表示,北部湾银行将聚焦RCEP建设的金融需求,聚焦西部陆海新通道与各同业加强协同协作。他表示:“期待与各同业一道,建立常态化合作机制,推动业务开放互动、信息对称交流和资金有效配置,共同搭建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金融机构合作新平台。”

“未来将进一步加强跨境金融监管、跨境金融信息合作,建立面向东盟的跨境金融服务中心,探索建立中国—东盟跨境重大项目信息平台,为国内外企业提供标准化和专业化跨境投融资等金融服务。”秦如培表示。

创新金融服务 构建更开放智慧的金融生态

“开放、创新、合作、共享”是深化跨境金融合作的现实要求,也是让金融“活水”真正跨境流动起来的重要驱动力。金融创新离不开新技术、新业态的支持。

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廖林期待中国和东盟成为科技创新的新沃土。他表示,中国和东盟具有庞大的青年群体消费市场,全球70%的年轻人口集中于此。同时,金融科技体系发展成熟,智能手机渗透率高于80%,电子商务营收连续5年增长超过30%。随着数字经济和“非接触”金融业务的发展,双方在跨境电子支付、数字资产、互联网金融、网络安全等方面的经验互享、模式互鉴提速,中国和东盟未来必将成为全球科技创新增长引擎。

新技术、新业态既是金融支持的对象,也将改变金融业本身。

进出口银行副行长孙平表示,进出口银行注重业务品种和融资方式创新,将不断提升中国—东盟金融服务质效,“我们通过大数据等手段,精准定位资金需求并开展靶向支持。”

中国建设银行董事会秘书胡昌苗也强调了金融科技的作用,并表示建设银行将依托金融科技实力,创新金融服务,构建更开放、智慧的金融生态。他介绍,在此次东盟博览会上,建行会同中国及东盟多国政府部门,在“全球撮合家”平台举办5场线上撮合及论坛活动,帮助东盟国家和境内数百家企业实现跨境需求精准匹配。

胡昌苗表示:“下一步,建行将持续发挥平台和生态优势,连接多渠道资源,打破时区和地理界限,为中国—东盟经贸往来、投资合作,特别是为跨境中小企业提供更加开放、智能、普惠、共享的金融服务,助力构建便捷、友好、包容的跨境金融生态。”

促进互联互通 推动共享发展成果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中国正在积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坚持扩大内需的同时,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有利于中国和东盟两大市场更好对接。”林景臻表示,各金融机构应深刻领会政策导向,着力推进合作共享,积极开展创新实践,为双方建立更为稳固友好、互利共赢的贸易伙伴关系贡献金融力量。

张旭光也认为,RCEP的签署标志着当前世界上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正式启航。“全球约三分之一的经济体量将形成一体化大市场,也为中国与东盟的金融合作提供新契机。”张旭光说。

邮储银行副行长张学文表示,邮储银行将重点支持海陆新通道和中国东盟沿边基础设施的建设。他表示,将加大对东盟的跨境资金配置,加速推进对外投资、对外承包工程等“走出去”项目,通过加强投贷债联动,全面助推中国—东盟互联互通的升级。

在互联互通、支持跨区域产业链供应链发展方面,广西北部湾银行也颇具雄心。“作为城商行金融支持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倡议的发起行,北部湾银行希望能与同业合作,共同解决新通道关键物流节点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物流贸易企业融资难、跨区域跨领域融资等各类金融难题,并在助力西部产业链供应链服务能力、增强通道沿线的金融数据和信息共享能力等方面取得突破。”王能表示。

编辑:赵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金融创新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思进智能 003025 21.34
  • 12-02 彩虹集团 003023 23.89
  • 12-02 西上海 605151 16.13
  • 12-01 欧科亿 688308 23.99
  • 12-01 科兴制药 688136 22.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