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克力:消费扶贫数字化升级的要义在于市场化

朱克力:消费扶贫数字化升级的要义在于市场化
2020年09月28日 17:43 中国金融信息网

原标题:朱克力:消费扶贫数字化升级的要义在于市场化

新华财经昆明9月28日电(李连敏)国研新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朱克力博士在日前召开的“消费扶贫数字化升级助力乡村产业振兴”中经智库研讨会上表示,消费扶贫数字化升级的要义在于市场,搞活市场关键还是要靠企业家、靠市场主体,地方政府应通过完善的制度安排,构建高效能的治理体系,为企业家提供良好的营商环境,为企业持续创新和激发市场活力保驾护航。

朱克力表示,电商新经济平台在扶贫中发挥了举足轻重、不可或缺的作用,对于精准扶贫新模式、新机制的探索,这里面有三个破jiè。第一个是破介,贫困地区的农户通过电子商务平台直接把产品出售给消费者,不再依赖传统流通渠道,直接降低社会成本,对促进农民增收有重要意义;第二个是破界,通过线上线下融合,打破传统的物理边界和资源边界;第三个是破诫,借助新的信息技术平台,给当地带来全新的数字化经营理念。

电商平台类企业在扶贫过程中应帮助农民,尤其是贫困人口,依托电商平台进行就业创业,拓宽农副产品销售渠道,在实现经济增收的同时,通过培训提升贫困人口的就业能力和发展意识。总体看,电商平台不仅仅在发展电子商务,而是借助平台可实现提升新经济形态的作用和促进产业业态发展,激发区域或县域经济发展活力。以苏宁作为企业案例来研究新经济在消费扶贫方面的做法和探索,无疑具有代表性。

消费扶贫数字化升级的要义在于市场化。我国农业经济发展滞后、农产品销售不畅通等,这些问题的根源是市场化程度比较低、市场意识不够、缺乏有分量的企业家,这导致区域或县域没有真正强有力的龙头企业带动农户发展,缺乏强有力的驱动力。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我国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朱克力说,“未来不管是巩固扶贫,还是解决相对贫困的问题,乃至实现乡村的产业振兴,其依靠的还是市场,搞活市场关键还要靠企业家、靠企业,就是要靠强有力的真正整合市场资源和各种要素资源的市场主体。” 对于地方政府而言,不管是内部挖掘和培育,还是外部招引和引进,最重要的在于给企业家提供更有利的创业环境,并且通过实施合理的引导政策来促进企业家的持续创新。 

“消费扶贫数字化升级助力乡村产业振兴”智库研讨会由中国经济信息社主办,旨在研讨消费扶贫数字化升级现状、趋势,以及苏宁等民营企业发展智慧零售推动助农增收致富、助力乡村产业振兴等方面的创新做法、经验和模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扶贫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澳弘电子 605058 --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
  • 09-29 泛亚微透 688386 16.28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10.78
  • 09-29 东鹏控股 003012 11.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