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解光大银行2022年成绩单:资产总额破六万亿大关,零售业务可圈可点

2023-03-28 17:12:40 作者:金融研究院 收藏本文
A- A+

  3月27日,光大银行召开2022年度业绩发布会,“新兵”行长王志恒首次亮相。

  “总量规模平稳增长、业务结构持续优化、经营效益总体稳定、风险防控保持稳健。”王志恒提纲挈领地总结了光大银行2022年成绩单。

  年报数据披露,截至2022年末,光大银行资产总额6.3万亿元,突破6万亿大关;不良贷款率1.25%,与年初持平;营业收入1516.3亿元,净利润450.4亿元,同比增长3.2%。

  特别是,备受关注的零售业务表现尤为突出。去年光大银行零售营业收入659.86亿元,较年初增长4.17%,占全行营业收入的43.52%,创近年来新高。

  王志恒表示,新的一年,光大银行将继续秉持初心、锚定目标、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奋力打造“一流财富管理银行”。

  经营效益稳中有增

  资产总额突破六万亿大关

  “2022年,光大银行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推进‘一流财富管理银行’建设,总量规模平稳增长、业务结构持续优化、经营效益总体稳定、风险防控保持稳健,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王志恒在发布会上说道。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末,光大银行资产总额达63005亿元,突破六万亿元大关,增长6.8%;其中贷款总额35723亿元,较年初增加2650亿元,增长8%,在资产中占比达56.7%,较年初提升0.7个百分点,资产结构有所优化。负债总额57905亿元,较年初增加3728亿元,增长6.9%;其中存款余额39172亿元,较年初增加2414亿元,增长6.6%。

  资产质量方面,光大银行去年不良贷款率为1.25%,与年初持平;关注贷款率为1.84%,较年初下降0.02个百分点;逾期贷款率1.96%,较年初下降0.03个百分点。同时,其拨备覆盖率187.93%,较年初上升0.91个百分点;拨贷比2.35%,较年初上升0.01个百分点,风险抵御能力有所增强。

  业绩方面,光大银行去年营业收入为1516.3亿元,如果剔除非经常性收入的影响,营收同比增长0.6%;实现净利润450.4亿元,同比增长3.2%。此外,王志恒还在发布会上公布了光大银行提升市场竞争力的规划,即向市场要效益、向管理要效益、向改革要效益和向风险要效益。

  财富管理转型见成效

  零售业务营收占比43.52%

  “光大银行零售的利差保持稳定,理财、代理、托管业务的大财富管理收入增速位居同业前列;零售贷款突破万亿达到了1.05万亿元,较年初增长7.4%,增量和增速均位居同业前列;零售贷款不良率0.86%,继续保持稳定”,王志恒在发布会上提到。

  2022年,光大银行着力发展零售金融,不断做大财富管理规模,零售业务呈现高质量发展。数据显示,2022年,光大银行实现零售营业收入659.86亿元,较年初增长4.17%;零售业务占比高达43.52%,同比提升2.05个百分点,创下近年来新高。

  据悉,面对市场环境变化,2022年光大银行零售金融锚定AUM(零售资产管理规模)北极星指标,强化核心能力。过去一年,光大银行零售AUM增长超过3000亿元,增量创历史新高,增幅达14.2%,位居股份制银行前列,规模的较快增长也带动以资管、代理、托管等中收为核心的大财富管理收入同比增长5.6%,同样位居股份制银行前列。

  王志恒表示,“打造一流财富管理银行”符合银行业发展方向,光大银行将坚持这一战略愿景。

  此外,在快速发展的互联网时代,光大银行顺应业务所需,将数字化转型作为财富管理银行战略执行的有效路径和方法,不断强化科技资源投入和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努力开拓了科技赋能零售业务发展的新局面。

  数字化转型脚步加快

  全行科技投入61.3亿元

  “2022年,我行科技人员大幅增加,是增长最多的一年,财务投入也是稳步增长”,光大银行副行长杨兵兵如此说道。

  年报显示,截至2022年末,光大银行科技投入61.3亿元,占营业收入的4.0%,较上年增加3.4亿元,增长5.9%;全行科技人员3212人,较上年增加851人。

  在投入效果方面,杨兵兵给出了这样的答案:一是存算能力和自主能力大幅提升;二是业技融合能力大幅提升;三是数据应用分析能力明显提升;四是智能化运营能力明显提升。

  据悉,光大银行持续加强顶层设计,设立数字化转型委员会,确立“全行战略引领、数字化转型规划实施、金融科技战略保障”三位一体数字光大战略框架;调整构建由金融科技部、数据资产管理部、科技研发中心和智能运营中心组成的“两部两中心”金融科技运作体系。

  在零售金融板块,光大银行成立了客户运营中心,先行设立零售业务中台部,完善客户画像、模型标签和营销策略,构建百余个零售模型库,营销线索触达2.76亿人次;强化“手机银行+云缴费”双APP协同,升级手机银行10.0;光大云缴费直联用户达1.53亿户,较上年末增长45%。

  在公司金融板块构建企业网银、企业手机银行、企业微信“三位一体”线上服务矩阵,推出现金管理、跨境金融、供应链云平台等线上服务专区;创新对公一站式开户、推广客户经理移动访客,升级“阳光易企赢”“阳光普惠云”数字化服务。建设数字化场景金融,打造“光信通”“物流通”“安居通”“阳光融e链”系列产品,通过金融科技赋能新业态。

  积极服务实体经济

  绿色金融发展受关注

  2022年,光大银行出台稳住经济大盘、支持实体经济6方面22条举措,持续加大普惠金融力度,在政策精准性、落实有效性、企业获得感上下功夫,再次彰显央企担当。

  从数据来看,截至2022年末,光大银行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193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40.7%;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053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8.8%,新投放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同比下降46BPs,不良率0.67%,持续满足“两增两控”监管要求;涉农贷款余额4147亿元,较上年末增加246亿元。

  光大银行副行长曲亮在发布会上指出,截至2022年末,光大银行支持住宿、餐饮、交通运输等特困行业、小微企业贷款余额542亿元,开展小微企业无还本续贷累计投放129亿元,实施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9131户、248亿元,延期付息6684户、7.7亿元。

  而在绿色金融发展上,光大银行表现同样亮眼。据悉,光大银行积极落实国家“双碳”战略,加大对绿色、低碳、循环经济的支持力度。截至去年末,该行绿色贷款余额1993亿元,较上年末增加747亿元,增长60%。

  光大银行董事会秘书张旭阳也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做好绿色发展的各项工作,重点包括四个方面:一是完善绿色金融工作的组织架构和工作机制;二是优化绿色金融业务布局,加大信贷资源配置力度;三是强化ESG及气候风险管理,完善绿色投融资流程;四是提升碳足迹管理和信息披露水平。

  发布会最后,张旭阳用“信心”两个字总结了这次光大银行业绩发布会的主题词——对中国经济的信心、对行业发展的信心、对光大银行的信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琳琳

文章关键词:

作者

金融研究院

金融研究院

金融研究院

热文排行

联系我们

  • 邮    箱: money@staff.sina.com.cn
  • 电    话:010-62676252
  •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东路新浪总部大厦

新浪财经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