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受贿200多万元!浦发银行一产品经理被查半年后,案件真相浮出水面

2022-05-12 19:22:45 作者:金融法眼 收藏本文
A- A+

  近日,中国裁判文书网披露的一则判决书显示,浦发银行总行私人银行部产品管理处产品经理张某东多次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多次非法收受他人贿赂共计人民币205.371万元,最终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1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案件还牵扯天风证券资产管理分公司、天弘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金融机构。

  产品经理受贿超200万元,多家金融机构人员遭索贿

  判决书显示,张某东,男,1984年10月28日出生于辽宁省大连市,硕士研究生文化,原系浦发银行总行私人银行部产品管理处产品经理。

  2017年至2019年,被告人张某东在担任浦发银行总行私行部产品管理处产品经理期间,利用负责金融产品的引入、发行、运营的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多次非法收受他人贿赂共计人民币205.371万元。

  具体来看,判决书共披露六则张某东受贿细节。其中,在2017年下半年至2018年上半年发生的四则案件中,张某东利用负责“天风证券天量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赞晨结构化债券投资”、“景睿信合诚强债结构化债券投资”、“天弘浦盈弘进”等系列金融产品的引入、发行、运营的职务便利,分别向天风证券资产管理分公司销售总监陈某、上海XX集团有限公司产品总经理郭某1、北京XX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某、天弘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高级销售经理刘某2索取贿赂。

  与此同时,2018年,张某东还按照浦发银行总行私行部产品管理处副处长鲁某(另案处理)的要求,为鲁某的特定关系人刘某1谋取利益。

  此外,除了主动索贿外,2018年下半年,张某东以浦发银行举办业务研讨会的名义,向东兴XX股份有限公司产品总监张某东、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资管部总监田某、德邦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资管部高级经理李某1索取贿赂共计82.071万元。扣除会议支出后,张某东实得30万元。

  被告通过朋友收受贿赂现金,与上级领导纷纷被查

  为了安全起见,张某东还在索取贿赂后,通过朋友在酒店、办公地点、街道等地点收受贿赂现金。

  2021年10月8日,张某东主动至上海市宝山区监察委员会谈话期间,供述了上海市宝山区监察委员会尚未掌握的上述犯罪事实,并检举了他人的犯罪事实,经查证属实。

  同年10月9日,“廉洁上海”相关文章指出,据上海市纪委监委驻浦发银行纪检监察组、上海市宝山区纪委监委消息:浦发银行总行私人银行部产品管理处产品经理张玉东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上海市纪委监委驻浦发银行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上海市宝山区监察委员会监察调查。

  2022年1月5日,张某东被刑事拘留,1月14日被逮捕。

  距离张某东被查半年后,今年4月26日公示的上述判决书显示,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法院认为,张某东在担任浦发银行私人银行部产品经理期间,利用负责金融产品的引入、发行、运行工作的职务便利,索取或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数额巨大,其行为已构成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依法应予处罚。最终,张某东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万元。同时,扣押在案的赃款,依法没收。

  值得注意的是,此案中的另一个关键人物鲁某在2021年8月5日被查,资料显示,该男子历任浦发银行总行私人银行部产品及投资顾问处处长助理、副处长、产品管理处副处长(主持工作)。

  浦发银行曾因违规开展代销业务被罚,代销私募曾出现延期兑付问题

  2021年4月,银保监会上海监管局公布一则针对浦发银行代销业务问题的处罚:因于2016年5月至2019年1月未按规定开展代销业务,浦发银行被责令改正,并处罚款共计760万元。

  对此,浦发银行回应称,该行对相关问题高度重视,迅速开展整改工作,全面梳理代销业务流程、规范业务服务模式。

  此外,2020年4月,银保监会消保局发布一则通报,剑指浦发银行代理销售的私募产品出现延期兑付的问题,引发多起消费者投诉【进入黑猫投诉】,经查,该行存在五点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包括在准入环节未对所代理的产品进行充分分析,尽职调查不到位;在向部分客户销售所代理的产品时,未按照监管要求在网点专门区域销售代销产品并录音录像,而是采用上门服务模式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余坤航

文章关键词: 浦发银行

作者

金融法眼

金融法眼

新浪金融研究院旗下金融司法案件报道组。

热文排行

联系我们

  • 邮    箱: money@staff.sina.com.cn
  • 电    话:010-62676252
  •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东路新浪总部大厦

新浪财经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