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家银行债券承销违规!均被警告或通报批评,涉及“低价包销”等违规问题

2023-01-31 19:26:04 作者:金融研究院 收藏本文
A- A+

  近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以下简称“交易商协会”)接连发布6条自律处分信息公告,涉及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兴业银行江苏银行、广州农商行六家银行。

  公告显示,作为债务融资工具主承销商及簿记管理人,交行、招行、兴业银行、江苏银行、广州农商行在承销发行工作开展中,存在违反银行间债券市场相关自律管理规则的行为,被予以警告处分,并被要求对暴露出的问题进行全面深入整改。

  与此同时,作为相关债务融资工具联席主承销商,平安银行则因未按发行文件约定,取利率区间上限开展余额包销等原因,遭通报批评及责令整改的处分。

  影响市场正常秩序,

  六家银行存在债券承销违规行为

  从交易商协会发布的六则自律处分信息看,交行、招行、兴业银行、江苏银行、广州农商行均因作为债务融资工具主承销商及簿记管理人,在承销发行工作开展中存在部分违反银行间债券市场相关自律管理规则的行为而被处分。

  具体来看,交行的违规行为包括:一是多期债务融资工具未按照发行文件约定开展余额包销,个别债务融资工具挤占了其他投资人的正常投标,违背了公平公正原则,并影响了发行利率,对市场正常秩序造成了一定不良影响;二是多期债务融资工具的簿记建档利率区间未在充分询价基础上形成,发行工作程序执行不到位、工作开展不规范。

  招行的违规行为包括:一是多期债务融资工具未按照发行文件约定开展余额包销,个别债务融资工具挤占了其他投资人的正常投标,违背了公平公正原则,并影响了发行利率;二是低价包销多期债务融资工具,影响了市场正常秩序;三是债务融资工具承销协议的签订不规范;四是多期债务融资工具的簿记建档利率区间未在充分询价基础上形成,发行工作程序执行不到位、工作开展不规范。

  兴业银行的违规行为包括:一是低价包销多期债务融资工具,影响了市场正常秩序;二是多期债务融资工具的簿记建档利率区间未在充分询价基础上形成,发行工作程序执行不到位、工作开展不规范。

  江苏银行的违规行为包括:一是个别债务融资工具未按照发行文件约定开展余额包销,挤占了其他投资人的正常投标,违背了公平公正原则,并影响了发行利率;二是低价包销多期债务融资工具,影响了市场正常秩序;三是多期债务融资工具的簿记建档利率区间未在充分询价基础上形成,发行工作程序执行不到位、工作开展不规范。

  广州农商行的违规行为包括:一是未按照发行文件约定开展余额包销,挤占了其他投资人的正常投标,违背了公平公正原则,并影响了发行利率,对市场正常秩序造成了一定不良影响;二是簿记建档利率区间未在充分询价基础上形成,发行工作程序执行不到位、工作开展不规范。

  与上述银行违规行为有所不同,平安银行作为相关债务融资工具联席主承销商,未按发行文件约定,取利率区间上限开展余额包销,相关行为挤占了其他市场投资人的份额,损害了其他投资人权益,并影响了发行利率,对市场正常秩序造成了一定不良影响。

  六家银行被警告或通报批评,

  兴业银行曾因债券承销违规被罚150万

  根据交易商协会发布的六则自律处分信息公告,上述六家银行皆被予以警告或通报批评,并被责令整改。

  其中,交行、招行、兴业银行、江苏银行、广州农商行均被交易商协会处以警告,并被责令进行全面深入的整改处罚。平安银行则被予以通报批评,并被责令其针对本次事件中暴露出的问题进行全面深入的整改。

  此外,据上述公告显示,交行、招行的相关处分信息上,均注明了“自律处分会议充分考量了该行针对上述违规事项的积极整改情况”字样。

  同时,兴业银行的处分信息则标明“自律处分会议还考量了兴业银行曾于2020年5月因承销环节违规受到自律处分的情况”字样。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11月,兴业银行曾因债券承销业务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被罚150万元;荣益民(时任兴业银行合肥分行行长)以及许捷(兴业银行合肥分行副行长)因对兴业银行债券承销业务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负有责任,银保监会对其均处以警告。

  3家银行涉低价包销、

  5家银行涉簿记建档不规范问题

  2022年9月2日,交易商协会发布《交易商协会对多家主承销商启动自律调查》。

  上述调查显示,交易商协会高度重视债务融资工具市场化定价,不断规范承销报价、簿记建档等相关工作,维护市场价格发现功能。根据日常监测情况,交易商协会对未严格落实自律规则要求的相关机构及时予以约谈,但仍然有个别机构未能恪守公平竞争基本原则,通过低价包销以及不规范的簿记建档操作等方式,干扰正常的发行定价,影响了市场秩序。

  从处分信息看,招行、兴业银行、江苏银行均涉及“低价包销”问题。公开资料显示,低价包销是指银行为代表的主承销商,在债券一级发行时,以显著低于二级市场收益率的票面利率发行债券,目前在市场短期融资券和中期票据发行过程中常见。

  此外,除平安银行外,交行、招行、兴业银行、江苏银行、广州农商行均涉及“不规范的簿记建档”问题。具体来看,不规范的簿记建档行为包括但是不限于:1、主承销商随意调整簿记时间,包括提前截标或者延长截标时间;2、主承销商暗示投资人发行火爆,需要向下调整投标利率占坑保量;3、发行人和主承销商对价格不满意,随意取消发行。

  交易商协会于2020年发布了《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承销机构自律公约》,该公约第七条明确规定,缔约机构不得出现“未经合法合规进行信息披露,就发行文件确定的时间安排、利率(价格)区间等内容进行调整”的行为。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公约签署机构名单中目前已有144家承销机构参与签订。

  交易商协会方面表示,下一阶段,其将继续在人民银行指导下,持续关注并严肃查处重要主体、重点领域的违规事项,积极配合推进统一执法,并以案为鉴做好市场教育,推动银行间债券市场高质量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婉莹

文章关键词:

作者

金融研究院

金融研究院

金融研究院

热文排行

联系我们

  • 邮    箱: money@staff.sina.com.cn
  • 电    话:010-62676252
  •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东路新浪总部大厦

新浪财经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