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继晔:缴纳个税人数仅六七千万,多数人感受不到养老账户税收优惠

胡继晔:缴纳个税人数仅六七千万,多数人感受不到养老账户税收优惠
2023年02月25日 16:06 睿见Economy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由《财经》、《财经智库》、财通汇主办的第五届全球财富管理论坛于2023年2月24日-26日在北京举行。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资本金融系教授胡继晔出席并演讲。

  据人社部此前发布的数据,目前全国有接近2000万人开通了个人养老金账户。胡继晔称,我国参与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的人数超过十亿,目前来看,参与潜在基数与实际参与数量,出现了非常大的差距。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他给出了三点原因。

  第一是宣传力度不够,很多人还不太了解个人养老金账户方面的相关知识,需要社会各界加大力度普及。“前些天,有人在北京的地铁口发大鹅,就是为了吸引大家来开养老金第三支柱,这说明我们企业非常的努力”。

  第二,大多数人感受不到个人养老账户的税收优惠。据相关规定,个人向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的缴费,按照12000元/年的限额标准,在综合所得或经营所得中据实扣除。胡继晔透露,前些年,我国交个税的人数最高达到过一亿八千万人,当税基提到5000之后,交个税的人数已经不到一亿,约为六千万到七千万。“如果都不交个税,那就意味着这些人根本就享受不到养老个人账户对应的税收优惠,那我要干嘛要弄这么麻烦的一个事儿呢?”,他举例说。

  第三,据相关规定,当领取个人养老金账户的钱款时,需要缴纳3%的个税。对此,胡继晔分析称,当前买基金、股票都不会收个税,“结果我买第三支柱养老金,将来老了要交3%的个税,让很多这个年轻人不理解”。他建议,直接免掉个人养老金的个人所得税,“那点儿钱没有多少”,“这3%把好多人就给吓住了,不敢来加入了”。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王忠民 降维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1 明阳科技 837663 11.88
  • 03-01 通达创智 001368 --
  • 03-01 上海建科 603153 --
  • 02-27 华塑科技 301157 56.5
  • 02-27 宝地矿业 601121 4.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