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美国地区行长胡威:跨境贸易和投资的好处远不止经济繁荣,还为更多领域合作铺平道路

中国银行美国地区行长胡威:跨境贸易和投资的好处远不止经济繁荣,还为更多领域合作铺平道路
2024年04月13日 23:56 睿见Economy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专题:第27届哈佛中国论坛

  第27届哈佛中国论坛于2024年4月12日至14日在哈佛大学校园内举行。美国中国总商会会长、中国银行美国地区行长胡威出席并演讲。

  胡威指出,中国在全球经济中的不断发展,以及中美两国在过去45年里建立的关键关系,毫无疑问将继续成为未来45年甚至更久的商业领袖和政策制定者的焦点。尽管存在挑战和偶发的紧张局势,但两国经济之间的协同效应推动了前所未有的增长和创新。从科技到金融,从农业到制造业,无数行业通过合作、妥协和人民之间的交往在美国和中国都蓬勃发展。

  胡威举例,在制造业方面,供应链日益一体化,使商品在全球范围内实现了成本效益的生产和分销。中国的制造实力与美国的创新和设计相辅相成,产生了质量和价格无与伦比的产品。改变这些供应链只会降低效率,增加企业和最终消费者的成本。

  他还强调,跨境贸易和投资的好处远不止经济繁荣。它们促进了文化交流,促进了相互理解,并为更多领域的合作铺平了道路。

  “在我们航行21世纪的复杂道路上,我们必须坚持开放对话、相互尊重和共同繁荣的精神,这已经定义了我们迄今为止的关系。当然,我们也必须承认,与如此深度融合相伴随的挑战和关切。国家安全利益、关税、市场准入和公平竞争要求我们保持警惕,采取原则性行动。我们很高兴看到政府和企业都在透明和建设性地解决这些问题,维护我们合作伙伴关系的完整性和可持续性,同时解决一些世界上最复杂的全球挑战”,他说。

  以下为演讲实录:

  尊敬的嘉宾们,女士们,先生们,早上好!

  首先,我代表中国银行美国分行和美国中国总商会,祝贺哈佛主办这个独特而富有见地的论坛成功举办27年,也要感谢哈佛邀请我致辞。昨天、今天和明天的演讲嘉宾阵容丰富多样,涵盖了从学术到商业再到政治的广泛议题和产业,令人感到自豪。我特别要向从中国远道而来参加本次论坛的朋友们致敬,感谢你们对这一重要活动的奉献。

  当我们拉开这个论坛的帷幕时,我怀着乐观和责任感来到这里。这让我想起了我们美国中国总商会在一月举办的年度晚宴的主题——“携手迈向未来”,砥砺前行,共筑华章”。这些主题,反映了中美之间一个巨大的变革性合作之旅,通过几十年来的共同努力和相互理解编织出的坚韧与进步的图景。

  中国在全球经济中的不断发展,以及中美两国在过去45年里建立的关键关系,毫无疑问将继续成为未来45年甚至更久的商业领袖和政策制定者的焦点。尽管存在挑战和偶发的紧张局势,但我们经济之间的协同效应推动了前所未有的增长和创新。从科技到金融,从农业到制造业,无数行业通过合作、妥协和人民之间的交往在美国和中国都蓬勃发展。

  请允许我举几个这种富有成效合作的具体例子:

  在金融领域,一个我略微熟悉的领域,华尔街、上海和香港之间的相互联系加深了金融市场,促进了资本流动,并丰富了投资机会。跨境并购、扩大人民币等全球货币的使用,以及全球金融稳定合作已经变得司空见惯,提高了全球市场的流动性、效率和风险管理能力。

  在科技领域,中美企业的合资企业彻底改变了我们的沟通方式、开展业务的方式以及日常生活的导航方式。双方公司不仅改变了各自的行业,还开辟了全球合作、交流和建设性竞争的新途径。

  在农业领域,双边贸易协议促进了商品和专业知识的交流,确保了数百万人的食品安全和可持续发展。美国的大豆、猪肉、牛肉和葡萄酒在中国市场上找到了热心的消费者,而中国的水果、蔬菜和海鲜则装点了美国的餐桌。

  在制造业方面,供应链日益一体化,使商品在全球范围内实现了成本效益的生产和分销。中国的制造实力与美国的创新和设计相辅相成,产生了质量和价格无与伦比的产品。改变这些供应链只会降低效率,增加企业和最终消费者的成本。

  在能源领域,两国企业正在努力维护全球能源供求之间的合理平衡,同时专注于能源转型和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双方都在认真应对全球气候变化问题中做出贡献。

  确实,跨境贸易和投资的好处远不止经济繁荣。它们促进了文化交流,促进了相互理解,并为更多领域的合作铺平了道路。在我们航行21世纪的复杂道路上,我们必须坚持开放对话、相互尊重和共同繁荣的精神,这已经定义了我们迄今为止的关系。当然,我们也必须承认,与如此深度融合相伴随的挑战和关切。国家安全利益、关税、市场准入和公平竞争要求我们保持警惕,采取原则性行动。我们很高兴看到政府和企业都在透明和建设性地解决这些问题,维护我们合作伙伴关系的完整性和可持续性,同时解决一些世界上最复杂的全球挑战。

  亲爱的朋友们,今天是一个认识到我们在共同事业和目标方面所取得进展的时刻。在这里分享的见解无疑会强调拥抱适应性和促进超越地理和文化界限的伙伴关系的重要性。我们今天的聚会也为更广泛的美国商业界和美中关系中的其他利益相关者提供了一个与专家和实践者直接交流的独特机会,促进了对我们商业领域之间更深入的理解和更牢固的联系。

  这正是我们在美国中国总商会(CGCC)所关注的。作为美国最大的代表中国企业的非营利组织,CGCC在加强双边贸易关系、促进相互投资并加深两国之间的理解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明年将迎来成立20周年,CGCC的使命不仅是支持我们的会员应对美国市场的复杂性,还要充当连接两国企业的桥梁,促进对话、分享见解,并创造合作机会。目前,CGCC约有1500家会员企业,其中43家位列2023年财富全球500强。截至去年,CGCC的中国会员企业累计投资超过1370亿美元,在美国雇佣了超过23万员工,并间接支持了100多万个就业岗位。

  中国银行与CGCC拥有相同的愿景。中国银行在美国的总部位于纽约,中国银行在美国的业务已进入第43个年头。截至2023年底,我们的客户中超过90%是美国企业,我们为在美国设有总部的全球财富500强公司中57%的企业提供全面的商业银行服务,我们对自己在支持美国经济和就业增长方面的记录和贡献感到非常自豪。作为一个具有本地情怀的全球银行,我们还深感自豪地通过众多的企业社会责任(CSR)和环境、社会及管治(ESG)项目支持本地社区的发展。我们在促进美中贸易和投资方面的角色证明了我们建立两国企业之间桥梁和联系的承诺,即使在经济波动或政治纷争时期也是如此。

  在CGCC和中国银行美国分行,我们始终认识到像这样提供坦诚交流和思想交流平台的聚会的重要性。正是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和持续的参与,我们才能克服今天的挑战,抓住明天的巨大机遇。我鼓励所有参与者反思今年论坛中所得到的启示,秉持论坛所体现的创新、包容和合作精神,考虑每个人如何为利用中国复兴的潜力造福全球社会的共同未来做出贡献。我坚信,你们所有人的参与和热情,是推动本次论坛成功的最宝贵力量。让我们从无数成功合作和联合创新的例子中汲取灵感,丰富我们的社会,并改善全球数百万人的生活。让我们重申我们对共同繁荣、相互尊重和持久友谊未来的承诺。

  谢谢大家,我期待着看到我们共同努力的影响在未来几年中展现出来。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