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炜:电动车不挣钱人所共知,原因是主机厂承担很多社会职责

周炜:电动车不挣钱人所共知,原因是主机厂承担很多社会职责
2024年03月17日 11:30 睿见Economy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专题: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4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4于3月15日-17日在北京举行。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汽车运输研究中心主任周炜出席并演讲。

  周炜谈及而来汽车维修维护的重要性。在其看来,目前新能源汽车的社会化服务仍存在比较大的问题。

  “我们考虑研发比较多,考虑维修维护保养甚至功能等一系列工作比较少,维修网点、售后服务网点分布不均,存在检测维修能力不强的问题”,他说,“现在年审年检都无法纳入,到底对电动车如何实施年审年检?”

  周炜指出,完善新能源汽车的维修体系工作一直不被行业重视,维修行业反倒很积极,但是标准立不上项。“大家都重视前端、重视生产端,不重视使用端,认为给你就能用、给你就能干活、给你就能赚钱,这是不对的”,他强调。

  周炜建议新能源车企要重视维修行业,尤其是社会化维修工作,“如果再不重视,如果不能进行社会化维修,主机厂的收益将会消逝殆尽”。“5年以后如果所购车辆不能转化为社会化服务,没有整套的社会化服务,主机厂5年内将不会赚钱”。

  他指出,首先要调整汽车售后维修相关的政策法规。在其看来,新能源车维修和传统车维修是有差异的,整个体系都要考虑调整。

  第二,要做好新能源汽车规模化发展的汽车维修行业的发展规划,鼓励动力电池和智能系统的供应商社会投资者,更多的市场主体参与市场竞争。

  “我们现在的主体是非市场化的,是生产企业主导、生产企业牵引的。现在主机厂备受压力,电动车不挣钱是一个人所共知的事实,尤其是5年以后不挣钱,时间越长越不挣钱,为什么?你在承担着很多社会职责,其他市场主体没有参与进来,这就给新能源车未来发展和使用带来非常大的问题”,他强调,要鼓励经营模式多元化发展,引导品牌化、连锁化发展,让车主有更多的维修维护的选择权利。

  “我们从去年开始就非常重视人员的培养问题,现在电动汽车维修人员缺口非常大,很多维修工作都是主机厂在承担,而不是社会承担”,他说,维修人员基本来自技工学校、培训学校,没有很好的进行电动车专项人才培养。他建议,要在项目资金补贴、税率优惠等方面要发挥政策作用,对智能电动汽车售后服务和维修行业进行倾斜。“提高人员的素质是开展社会化服务的基础”。

  同时,周炜还认为可以将维修信息公开并建立维修健康档案工作。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