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有道CEO周枫:国内大模型领域发展很快,但缺少成功的C端应用

网易有道CEO周枫:国内大模型领域发展很快,但缺少成功的C端应用
2023年12月10日 15:36 睿见Economy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专题:第二十一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

  12月9日~10日,2023(第二十一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在北京举行,本届领袖年会的主题是“致敬长期主义”。网易执行副总裁,网易有道CEO周枫出席并演讲。

  被问及AI时代给网易带来哪些挑战和机会,周枫谈到,整个大模型或者生成式人工智能对公司来说是最关键的事情,如果应对不好的话,公司业务肯定会被颠覆。比如说网易游戏的业务也好,或者说有道教育的业务也好,翻译业务也好,都是跟大模型有直接关系,必须非常重视的应对。

  具体怎么应对?他表示,当然也得看机会。大模型的发展过程以10年为周期或者说5年~10年为周期。以移动互联网浪潮类比,周枫谈及,如果大家回顾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历程,其周期之长令人瞩目。2011年出现了微信这样的应用;2014年手机游戏开始大规模兴起,直至2017年才出现抖音短视频。在近十年的过程中,每一段时间就会有一个诞生在移动互联网大浪潮中的非常巨量的业务形态。

  在他看来,中国大模型整个领域发展还是挺快,但是有一个很大的挑战,就是非常缺少已经很成功的C端应用或者说大的应用。在抖音传播、在微信传播的这些大模型应用,十个里面有八九个都是海外的,这是反映整体发展的一个阶段和状况。

  从网易角度来讲怎么去抓这个机会?周枫表示,核心是要抓深度的应用。“正如丁磊所说,大模型需要有人造航空母舰,也需要有人开航空母舰,我们先把航空母舰开好”,他说,网易采取自研和外部合作两个结合的方法。

  周枫指出,所有的应用背后有一个事情是行业需要做到的,就是整个的模型以及到算力供应链的完备化。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也是非常基础的一点,是国内大模型产业发展好的一个要点。

  此外,作为网易有道CEO,他也希望在教育领域大模型的应用能够帮到所有的学习者,能够实现一个轻松学习、终身学习的这样一个非常好的愿景,使得教育科技对整个教育发展能起到一个非常好的推动作用。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2-15 国际复材 301526 --
  • 12-13 宏盛华源 601096 --
  • 12-12 西磁科技 836961 8.09
  • 12-12 兴欣新材 001358 --
  • 12-11 安邦护卫 603373 19.1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