镁佳科技创始人庄莉:中国消费者更在意车的生活空间属性

镁佳科技创始人庄莉:中国消费者更在意车的生活空间属性
2023年09月28日 16:04 睿见Economy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专题:2023全球智能汽车产业大会(GIV2023)

  2023全球智能汽车产业大会(GIV2023)于9月28日在合肥举行。镁佳科技创始人兼CEO庄莉出席并发表演讲。

  庄莉演讲的题目是“场景导向的数字座舱体验”。

  她指出,过去一年,整个汽车行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一些传统自主品牌推出的车型,在市场上取得非常重要的成功。消费者对于汽车的需求既包括现在大家谈的很多的软件、智能化、人机交互、OTA、自动驾驶等,也包括对硬件的需求,消费者非常在意一辆车的外观是不是足够好看,在意它的内饰是不是足够舒适、豪华,也非常在意电动车的续航,同时,大家还会去选择品牌调性符合自己定位的车。对整个车来讲,它的产品力仍然是由一个木桶综合定义的,而主机厂对于整个智能化的需求更多的是希望掌握最终智能化产生的体验。

  提到不同国家的智能化产品,庄莉认为,中国整车的智能化是非常不一样的,中国的智能化首先在数字座舱上取得了突破,背后的核心原因是因为销量是灵魂。消费者永远只为其认可的体验去买单。回到产品力本身去思考这个问题,中国的汽车是生活空间,但是在很多其它国家,汽车是运输工具。从生活空间的角度来讲,大家会更在意生活空间提供的很多功能,比如在路上堵车的时候你会想去消费一些内容,不管是音频内容还是视频内容,在堵车的时间其实你不太可能坐在那儿待着等开车,还是希望有一些生活空间的属性。

  “再比如,现在大家很喜欢车里的按摩零重力座椅,甚至我们公司很多员工在中午还要到车里睡个午觉,零重力座椅放平躺下,车给他提供了中午休息的生活空间场景。很多年轻人到家之后要先打一场游戏再离开车回家。在中国,很多车的使用场景,是用来待在里面的空间。在海外场景下,以美国的生活方式,你不大可能车开回家之后在车库里面先打一场游戏再回客厅,一定是到家之后直接回家了,也不大可能中午在停车场找到自己的那辆车,然后在里面睡个午觉。生活空间的属性决定了在中国座舱是比较重要的突破口。”庄莉说。

  从功能规划的周期看,庄莉认为,在不同的阶段应该聚焦不同的功能,在车的研发期会更多聚焦怎么样完成省心到达目的地的功能。而随着全生命周期会逐渐过渡到更多好玩的功能,比如个性、品质、乐趣等相应的功能。“如果我们在整个座舱功能的规划上将它倒过来,你就会发现,车交付之后,消费者觉得很多基础功能还没有提供,却提供了很多花哨但用户并不想要的功能,这个其实对整个座舱的体验规划非常重要,在合适的时间做合适的事情。”

  最后庄莉提到,很多研发的同事不太去关注的东西,就是视觉设计。很多时候大家判定一个座舱好坏,往往还不是因为它的功能做得多么好,有多么智能化,反而是第一眼的感觉,它好看与否。无论是车的外形还是座舱、内饰,不好看都是原罪。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翔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0-12 思泉新材 301489 --
  • 10-12 天元智能 603273 --
  • 10-11 阿为特 873693 6.36
  • 10-09 浙江国祥 603361 68.07
  • 10-09 卓兆点胶 873726 26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